新⻄兰华人法律援助基金会
新⻄兰华人法律援助基金会

2020年5月18日新冠疫情中由华人法律专业人士、教育界人士、华人社团代表、华人社会活 动家、第二代华人移⺠中的优秀代表共同发起成立了新⻄兰华人法律援助基金会组织——新⻄兰华人法律援助基金会(AOTEAROA CHINESE LEGAL SUPPORT FOUNDATION), 业经新⻄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核准登记成立并开始工作。根据基金会的援助规则,对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新⻄兰华人,包括华商企业和机构、华裔新⻄兰公⺠、持中国护照的新⻄兰永久居⺠、中国留学生、中国旅游者和其他合法居留新⻄兰的中国公⺠提供普法教育、个案指引等项法律援助。网站:www.acls.org.nz


有关《大麻合法化及管控法案》

发布时间:2020-08-25 16:18:42
分享到:

何为大麻?

大麻,也叫“火麻”,为一年生草本植物,雌雄异株。其原产于亚洲中部,如锡金、不丹、印度和中亚细亚,现在已经分布到世界各地,有野生的、也有栽培的。大麻变种繁多,属人类最早的一种种植植物。

1.jpg

主要成份是四氢大麻酚(THC)和二氢大麻酚(CBD),前者在吸食和口服后其活性成分会对人产生精神和生理上作用,而后者活性强度较弱。

大麻类产品主要分为:

大麻植物干品:由大麻植株或植株部分晾干后压制而成,俗称大麻烟,其中THC含量约0.5-5%左右。

大麻树脂:用大麻的果实和花顶部分经压搓后渗出的树脂制成,又叫大麻脂,THC含量约2-10%。

大麻油:从大麻植物或是大麻籽、大麻树脂中提纯出来的液态大麻物质,THC含量在10-60%。

 

《大麻合法化及管控法案》主要内容

“大麻合法化及管控法案”的草案将为政府提供对大麻的管控路径。这种监管模式涵盖人们如何生产,供给和消费大麻。将会允许公众在特定情况下,持有并使用大麻。

* 建立许可证制度,根据该制度,所有与大麻有关的企业都必须持有许可证;

* 禁止人们进口大麻, 只允许有执照的企业进口大麻种子;

* 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大麻,仅允许在特殊许可场所或私人房产里使用;

* 限制大麻的公众能见度,禁止大麻产品广告;

* 限制年轻人获得大,购买者年龄为20岁及以上;

* 关于大麻产品及使用的公共教育,提高对与使用大麻有关的健康风险的认识;

* 每日从持证机构购买不超过14g的干大麻或等量产品;

* 将获准种植大麻和生产大麻产品的企业与获准经营大麻可以出售和消费的场所的企业分开。

* 当产品包装和标签出售时征收消费税。

 

《大麻合法化及管控法案》公投背景

在国内:

上届大选之前的2016年,本届工党的联合执政重要同盟绿党,就已表示过如果组阁成功,将在任期内进行大麻合法化法案公投。这也是两党签订的信心增补协议的条件之一。“把大麻从不见光的黑市抬出到可操作和可控制的台面上。使大麻市场形成健康的,有效的、有法可依的,有据可循的管理体制。以期尽可能减少大麻的危害。”去年绿党药物改革发言人Chloe Swarbric 如是说。尽管新西兰的法律规定,若要举行全民公投,则法案提案必须通过立法程序。但对政府和民众而言,由于这次对该法案公投进行只是一次政府推行的可视为指标性的(Indicative)全民意见表达活动,在法律上不具有约束力,投票后无论结果如何,政府无须立即采取行动。

在国际:

植物大麻中至少有113种大麻素,大麻素CBD(大麻二酚)因其潜在的治疗作用而被广泛研究使用。因为大麻被纳入1961年《麻醉品单一公约》和1971年《精神药物公约》,CBD产品监管陷于模棱两可境界。

联合国在1961年和1971年的公约中将大麻列为最严格级别的管制类别,仅允许用于医疗和科学用途,亦将工业大麻从其管辖范围中豁免。但对于签署了公约但违反大麻条约的国家,比如美国和加拿大,亦没有受到任何联合国的制裁。

联合国麻醉毒品机构[Commission on Narcotic Drugs (CND)]制定了一项计划,计划在2020年12月推进的投票,将会决定是否修改将大麻和大麻相关物质纳入《国际麻醉品公约》的监管范畴,这将会对全球大麻CBD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


支持与反对声音

支持者:

大麻也就是烟草

大麻草不过就是草本植物,是人类很古老的种植植物。人类使用用大麻的历史历经千余年,大麻草也不过就是如同香烟一样,合法化后可以正常化使用;

可流通性

除了吸食外,制成种类繁多的产品,织布纺线,造纸,浓缩剂,染料,膏油,用于注射剂,饮食,化妆品。大麻合法化进入商业流通市场,不仅能繁荣商业,也会为政府带来庞大税收。

休闲性

休闲性使用大麻,主要是含二氢大麻酚成分大麻产品,在坊间已经存在,为数不少的人早已对此有过尝试。而且,也并未对人体健康影响多大,并未产生多么大社会问题。

医用功能

在医学上,四氢大麻酚THC被广泛的研究,这种大麻活性成分却有增进人食欲的功能。大麻二酚CBD没有THC吸食产生的强度大,更倾向用于药物治疗。CBD可用于止痛,其是对类似于疱疹导致的损伤性神经性疼痛。

可管控性

有的主张合法化着认为藉由政府监管的大麻合法化使用,会遏制早已存在的黑市暗箱操作,震慑打击犯罪。而且也不见得会导致使用者数量上升。

 

反对者:

麻非烟草

现在四氢大麻酚越种植含量更高了,从原先大麻草2%的四氢大麻酚含量,到现在在浓缩产品中,大麻四酚含量达60%以上。已经不能等同于以前的大麻草。

利益成本

如仅仅同烟草一样,已经有香烟了,还需要另外一种烟草替代品吗?大麻流入市场无疑会为大麻消费者加重生活成本负荷。而与之相关的发生或衍生出来的家庭及社会问题,都会增加家政府的行政和执法成本。

介入导引性

气化大麻,电子烟等都有可能被未成年人轻易接触到。尤其是有人担心使用大麻会导引产生大麻本身产品及其衍生产品,乃至介入其它毒品的使用。

上瘾危害性

大麻四酚含量与精神健康关联,陷身其中的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却面临是身心易受到危害的问题。精神上的致幻紊乱导致抑郁, 焦虑,及身体上心血管和肺部疾病等。

管控疏漏

不仅生产者有潜在可能将提高大麻酚含量的产品给买家。本来就存在的黑市交易也可能会变得更加难以控制。

 

民意调查

Newshub年初民意调查中显示,39%的人投票表示支持,47%的人投票表示反对。而剩下的一小部分人士投票表示出模棱两可的态度。

 

公投流程

《大麻合法化及管控法案》的公投时间是与大选同时进行,即2020年10月17日。由于这次公投在法律上不具有约束力,只是指标性的(Indicative)。假如50%以上的公众选择“No”, 那么,现时大麻使用状态就保持不变。反之,如果“Yes”结果超过50%,休闲大麻的使用也不会马上合法化,政府将会有一个有关该法案合法化及管控的引入流程。

大选投票时将拿到一张选票和公投的票。您可以选择投票,也可以选择不投票,这个并非强制性的。如果您选择投票,很简单,只要在投票上选择“Yes” 或 “No”。

 

如果一切正常,投票时间将开始于2020年10月3日,选举委员会将在10月30日宣布初选结果,正式结果会于2020年11月6日官宣。之后,政府将会有一个组织机构Cannabis Regulation Authority 即大麻监管局来管控引入大麻合法化进程。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