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
CIVUW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于2010年6月成立,作用是让新西兰人了解和熟悉中国,了解中国的语言、文化和人民。本孔院致力于为新西兰民众提供更多学习中文的机会,包括协助新西兰中小学为学生提供汉语课程,为政府官员提供量身定制的汉语教学服务等。同时,本孔院也是中国与新西兰人文交流的平台,推动中国和新西兰的学者、作家、艺术家和表演者进行交流,让新西兰民众体验中国传统和当代文化,从而加深新西兰民众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了解。作为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一部分,孔子学院还致力于推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与中国的大学(包括中方合作院校厦门大学)进行全面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本孔院网站链接: https://www.victoria.ac.nz/ci


凝聚华人华侨团结,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助力中华文化在新传播

发布时间:2019-03-22 15:29:05
分享到:

 

2019年 3月10日下午3点半,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向新西兰四邑会馆和厦门大学校友会惠灵顿分会赠送近200套中文影像资料,其中包括汉语教学、中国节日介绍、中国历史文化解读以及中国电影欣赏等影像资料,为中华文化在新西兰的华侨和同胞们的传播广泛助力。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赵叶珠女士向厦门大学校友会惠灵顿分会会长谢希鹤先生和新西兰四邑会馆的副会长谭昭女士介绍了这些中文影像资料,其中包括《中国历史文化》、《三国演义》、《铁道游击队》、《妈祖》等影视剧,并表达了孔子学院愿与他们一道,携手并进,为海外传播中华文化贡献力量。

新西兰四邑会馆的副会长谭昭说,非常感谢孔子学院送给四邑会馆一批影音碟,内容丰富,包罗万象,让我们在新西兰惠灵顿的邑侨可以多方面了解中华文化,我们会把这些中文影像资料存放在我们会馆里供侨胞们观看,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在新文化与精神生活还能加强我们对祖国发展的了解。

厦门大学校友会惠灵顿分会的谢希鹤会长说:“ 非常感谢孔子学院送给厦大校友会这批音像资料,里面有《铁道游击队》、《牧马人》等,对我而言带着满满的童年和少年的回忆。新一代移民都十分怀念祖国, 也希望下一代更多地了解祖国文化。 我们将好好利用这批音像资料,让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们在欣赏娱乐的同时,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习中国文化深邃内涵,我们还将把部分资料转赠厦大新西兰校友奥克兰总会。            

中方院长赵叶珠女士表示,2019年是中新旅游年,明年将是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十周年纪念日,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自2010年建立以来,积极推广汉语和中华文化,不仅让许多新西兰人学习了汉语,也让新西兰人了解了中国、中国人的观念和习俗等,这对在新华人华侨事业发展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进作用。

最后,赵院长说,希望这些中文影像资料在四邑会馆和厦门大学校友会能发挥凝聚华裔同乡,缅怀他们对祖国的思念之情。希望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继续发挥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使者的作用,为增进海外华裔华侨的团结,为中国文化在海外更大范围的传播贡献力量。

(新西兰四邑会馆由祖籍为中国广东台山、恩平、开平、新会等地的华人、华侨组成。新西兰四邑会馆的前身为20世纪20年代的成立的牖民阅书报社。会馆的宗旨是团结四邑乡亲,,帮助贫困或遇有困难的乡亲共渡难关,保护乡亲们的各项权利和利益。每年春节、清明、端午等华人传统节日举行聚会或者郊游等活动。到2019年已经发展至第51届,现任会长为陈奇普,副会长为谭昭,现届委员大多数是邑侨的第二代,他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士,他们也明白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因此他们接过父辈的重任,尽管他们本身工作繁忙,但仍会热心会务,传播中华文化。)

(厦门大学新西兰校友会成立于2006年, 总部位于奥克兰, 目前有校友会员数百位。 校友会经常组织校友活动,参与和推进母校和新西兰的交往交流。厦门大学校友会惠灵顿分会由生活和工作在大惠灵顿地区, 曾经在厦门大学学习和工作过的校友参加,在新西兰厦大校友总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惠灵顿校友分会于2017年开始筹建, 目前已建立微信工作群,陆续开展活动,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成立。惠灵顿厦大校友分会将是厦大校友们在惠灵顿的家。)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