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多元文化基金会
非营利性组织

新西兰多元文化基金会(New Zealand Multicultural Foundation)是一个非盈利性组织,由多位热心公益的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自愿发起。旨在努力促进不同种族文化的共生共荣,以更加有趣的方式,把丰富多彩的异域文化,带给新西兰主流社会,丰富本地市民的文化生活,使多元文化在新西兰得以传承。我们致力于为多元文化提供一个交流和整合的平台。NZMF和当地学校,图书馆,社区社团的合作,通过举办展览,集会活动,提供亲子互动Workshop等方式,让新西兰市民以亲身参与的方式,近距离感知多样的艺术文化。此外,NZMF不定期为新移民们提供各类免费的活动或课程,让移民们无障碍一秒融入绵羊国。新西兰多元文化基金会, Our culture is your culture!


当中国清朝皮影,遇见西方小萌娃

发布时间:2018-06-05 14:31:49
分享到:

 祝大小朋友们儿童节快乐


 

六一前夕,大麦妈运营的新西兰多元文化基金会应奥克兰优秀公立小学Oteha Valley School之邀。

给一年级的小萌娃上了一节妙趣横生的中国皮影艺术课。


 

1. 教室像个玩具房

由于新西兰学校放学早,下午3:30离校。

(此刻脑补国内小朋友内心受到一万点暴击) 

 
 

学校慷慨的把下午上课时间全部给了我们。

我和皮影艺术家侯老师早早来到教室做课前准备。

由于做短期插班/微留学业务的关系,新西兰小学教室和中国教室有着颠覆式的不同,我已见怪不怪。

侯老师却是第一次见,顿时被教室精彩纷呈的布置,琳琅满目的孩子手工作品震惊了。

跟我感慨好几遍,新西兰孩子太幸福了吧,这是教室还是玩具房?

来看看孩子们童趣,拙朴,用色大胆的画作。

班主任Mrs. Grivan说鸟身上的花纹是孩子们精心设计并亲笔画下的毛利图腾。


 

我最喜欢这两幅看似威严,但内心一定柔软的喵星人肖像。注意胡子是立体设计哦,黏上去的。微信图片_20180605171942.png

教室一角,眼睛


 

班里有7个孩子是黑眼睛,有6个孩子是棕色眼睛,有2个孩子是蓝眼睛,有1个孩子是绿眼睛。

除了教孩子色彩认知,更深层次的意义正是传达新西兰教育所提倡的:每个人都独特而珍贵,要用包容的心接受不同,尊重差异的存在,并欣然接纳它。


 

 

2.被一年级的课堂秩序惊呆了

来讲课之前,我最担心的事情其实是如果孩子们吵吵闹闹,课堂秩序混乱我该如何自处。

毕竟他们才是5岁的小朋友啊,不受控都是情理之中。

试想课堂宛如菜市场,老师挥着教鞭敲黑板气急败坏大喊:“安静!安静!知不知道这是上课时间!!!”

这个场景几乎贯穿了我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生涯。


 

而大大出乎我意料的是:孩子们对纪律十分遵守,对指令的响应超级到位,连跟我说话都是“Would you”开头,“Please”结尾,期间穿插无数个“Thank you”

在我讲课的时候,孩子们围坐在地上,18双充满求知欲,亮晶晶的眼睛,或聚精会神的听我解说,或全神贯注看侯老师的皮影表演。


 

班主任Mrs.Girvan也尝试拿起一副现代皮影,和侯老师的清代古董皮影互动拥抱。


 

孩子们争相跟皮影人儿high five, 握手。


 

孩子们轮流尝试操控皮影,这个双辫小姑娘不要小猪佩奇皮影,坚持等“Lady Puppet”传到她手上。

拿到之后眼睛都在放光,一直说beautiful!


 

Mrs Girvan 教小朋友操控“社会人”乔治挥手。


 

孩子们都有超强的领悟能力和动手能力!

下图的小姑娘迅速get了如何操控皮影人挥手,举手。兴奋的展示给小伙伴看。

要知道这对5岁的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3.一起制作自己的皮影人儿


 

除了欣赏中国传统皮影,我们还带了两幅儿童纸板皮影,让孩子们亲手涂色组装。

Mrs. Girvan 迅速把孩子们分成两组,大家不争不抢, 各自选择自己最喜欢的颜色开始给纸影人的不同部位上色。

有个小男孩,尽管只拿到了纸影人儿的一条手臂,却仍然精心设计了花纹,一丝不苟画下色彩斑斓的线条,认真的小脸真是让人肃然起敬。


 

小姑娘坚持要把皮影人儿的头发颜色涂成跟自己一样。太可爱!


 

完成啦! 看我们团队做的纸影人Lady!


 

侯老师给孩子们演示,如何让纸影人活起来。

4.Happy Ending

4.Happy Ending

 

短短的一个多小时课程结束了,孩子们和我们迅速打得火热。

有扑到侯老师怀里撒娇的娃;

有拉着我的手问我们下次什么时候还来的娃;

更多的还是对中国皮影各种稀奇古怪发问的好奇娃。


 

最后!预告一条【清代古董皮影展】的信息。


 

7月9号

7月15号

清代古董皮影艺术展


 

时间

2018年7月9号 - 7月15号

每天9:30 - 18:00

School Holiday的第一周


 

地点

East Coast Bay Library

Address:8 Bute Rd, Browns Bay, Auckland 


 

展什么

珍贵的清代古董皮影作品。

走过时间的沧桑,远渡重洋来到南半球。

与热爱艺术,传统文化的您,

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历史对话。

展览期间,有小朋友公益皮影制作课!

名额依旧靠抢!依旧得抢!不抢没位!

具体信息以图书馆官方公布的信息为准。


 

组织团体

New Zealand Multicultural Foundation

HL Shadow Puppetry NZ

East Coast Bay Library


 

联系邮箱

nzmf.dolly@gmail.com

长按识别二维码

添加Dolly个人微信了解更多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