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卫视
香港卫视

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卫星电视、网路电视、影视投资、文化产业等为一体的国际传媒集团。香港卫视集团于2008年在香港成立,拥有6个卫星频道和1个网络电视台。香港卫视于2010年10月正式开播以来,以24小时开路不加密的方式,通过亚太5号、亚太6号、亚太7号三颗卫星双波段播出,已经覆盖亚太、北美、欧洲、中东、非洲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香港卫视坚持“立足香港、延伸两岸、融入世界”的战略发展定位,坚持“中国元素,国际表达”、“传播中华文化,倾听世界声音”和“温暖、善意、积极”的传播理念,坚持把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传递中国正能量”作为立台之本,大力推动“中国文化”、“中国变化”、“中国形象”走出去,著力建设有影响力的对外宣传平台,打造中西优秀文化融合传播的窗口,媒体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服务特区政府、助力改善香港政治舆论环境,宣传中国、传播好中国声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独特的作用。


传统因明逻辑学 为文化强国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1-10-25 13:17:03
分享到:

因明逻辑学,与古希腊形式逻辑学、中国先秦古典名辩学并称为世界三大逻辑体系。“因明”一词原本译自梵文Hetuvidyā,是指古印度的逻辑学,而其汉译之“因”意为推理论证依据,“明”意为智慧、知识。因此,因明逻辑学的本意即有举出理由而加以论证之意,属逻辑思辨范畴,是推理论证的学科。

近日,由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敦煌研究院和兰州大学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因明学术研讨会”在甘肃敦煌举行,全国40余所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3.jpg

会上,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门寺佛学院、班禅因明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7位专家学者就汉藏因明学研究、因明学现代化研究、因明学教育与传播、海外因明学研究等多个研究方向作了主题报告,报告的内容包含了对因明文献的研究涉及敦煌、蒙古、藏文、日文等多种文献,多维度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因明学研究的繁荣景象和蓬勃气象,充分发挥了研讨会引领学术潮流、培育人才队伍、促进学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2.jpg

中国逻辑学会因明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青海省因明学会会长、班禅因明学院院长噶尔哇•阿旺桑波对《论传统因明逻辑学独特思辨方式融入现代教育体系向中国时代化方向发展》进行发言,他提出,传统因明逻辑学对推动人类理性思维进步,提高人类思考能力,推动古代世界文明发展起了重大作用,在实践中被广泛应用,经过自身不断地完善提高,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实用价值很高的一门学科,应该付诸社会实践,更好地服务社会。噶尔哇•阿旺桑波就“什么是传统因明逻辑学”、“因明逻辑学能否融入或如何融入现代教育体系”,以及“因明逻辑学的学科界定与课程规范”,“融入现代教育体系向中国时代化方向发展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等问题做出详细阐述。

噶尔哇•阿旺桑波说,传统因明逻辑学尽管曾作为工具被应用于宗教中,但其本身与宗教信仰无关。传统因明逻辑学对人类理性思维进步,提高思考能力,尤对人文社科领域学术研究及学科建设意义重大,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他建议组织专家力量研究对因明逻辑学的学科属性进行界定,对因明逻辑学教学加强指导,加以规范,发挥传统因明逻辑学应有的作用,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公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国现行学科体系包括哲学在内共13个学科门类,其中哲学门类下哲学一级学科下共包括八个二级学科,因明学隶属于哲学一级学科下属的逻辑学二级学科,是当代人文社会科学当中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因明思辨方式与现代教育结合,可运用在历史学、社会学、金融学、政治学等学术领域。

在中华民族崛起于世界、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的当代,作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组成部分的因明逻辑学也像种下的种子一样,获得了萌发的机缘。在机遇与挑战、传承与创新共存的时代里,因明逻辑学亦向更为专业、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也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为提升人民的逻辑思维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文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张楚悉甘肃报道)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