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幼教学会
非盈利性幼教组织

新西兰幼教学会(New Zealand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ssociation), 是华人最早注册的非盈利性幼教组织,学会共有专业幼儿教师会员1000多名,其中华人幼儿教师会员600多名,几乎包含了80%的新西兰华人幼教。 学会成立于2015年,过去三年组织过十几次针对新西兰幼教老师的培训活动,活动有近百人参加,是新西兰幼教圈的专业平台,服务于所有新西兰幼教老师,学会是非营利性组织,由理事团队管理和运营,致力于为所有幼教老师提供分享和相互学习的平台、通过组织幼教相关培训和活动来整体提高新西兰幼教老师素质。 学会网站:www.nzecea.co.nz


还好,我生活在没有幼儿园暴力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8-07-16 15:00:12
分享到:

我出生于80年代末的北方城市,对于成长最早的记忆是从幼儿园开始的。

幼儿园是一所日本老宅改建的, 一共两层楼,一楼教室落地门望出去是后花园。下雨天,老师会带着我们在窗前看雨。有一次遇到冰雹,有个老师拿着铝制饭盒跑出去接冰雹,好像是有偏方说能治什么病。顶楼有个露台,被修成了小操场,老师常带着我们一起跳舞、做操、玩游戏,还记得那时候有个小男孩喜欢和我手拉手。

 

因为是“长托”,最长时间可以在幼儿园连续住宿两晚,周一送,周三下午才接孩子,现在想想也是够新潮的。因为工作关系,妈妈会把我留过夜,我似乎也挺习惯的。幼儿园门口有一个推车卖蛋卷的摊贩,每次家人接我放学,摊贩总在做香喷喷、热腾腾的蛋卷,那是我对幼儿园生活里味道的记忆。

多年后,我选择留在NZ,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里清净的生活环境,后来又因为家里有幼儿教育工作者,自然对和幼儿园有关的所有信息格外敏感。

在这里,鲜有关于幼儿园的负面消息流传,也少有暴力虐童的事件发生。细想想,这是一个综合论述题,多层次因素营造了这样一个相对安全的儿童教育环境,生活在这里的人真要为此感到幸运。

1.爱和尊重是可以传递的

朋友工作的幼儿园氛围很好,同事之间的关系很融洽,老板经常组织大家自愿参与各种团建活动。得知朋友即将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宝宝时,同事们激动程度不亚于家人的表现:有经验的同事不断分享实用贴士;买了婴儿用品告诉他哪些比较好用,让他少走弯路;送来各式各样的实用礼物,真是收礼收到手软的节奏。而且经理主动提出,如果他们的文化习惯不介意,是否愿意在幼儿园邀请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办baby shower(在宝宝出生前举办的欢迎派对),大家share plates(每家带一两道菜一起吃), 共同庆祝这个新生命的降临。孩子出生后,大家把这个好消息贴在幼儿园的告示板上,每个来往的家长都知道了,祝福也接踵而至。有个华人家长对朋友说:这个幼儿园对你简直太重视了。

另一个朋友工作中,曾经接触过一个4岁的孩子,因先天的骨骼肌肉发育问题导致他只能爬行。幼儿园对他是完全开放的态度,每次活动,他都需要在地上爬到指定地点, 在他需要的任何时候,老师们总是愿意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其他小朋友也积极地参与到帮助的队伍里去。没有嘲笑、论断在这个孩子身上发生,他可以自由地爬,随意的换个地方爬。后来,孩子离开上小学了,听说他现在已经可以直立行走了,虽然腿部肌肉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全发育,至少我们看到他还在继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其实,每个工作单位都是一个社会的小小缩影,都有多样的关系结构,唯有爱是串联这些关系最好的润滑剂:经营者对老师们的尊重让老师对工作抱有热情;同事之间的爱维持着轻松的无压工作环境;老师们充满爱就能把它行出来给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这就是一个良性循环,在这样的环境下难怪没有容嬷嬷这种喜欢玩针的老师。

2.经济基础

工作赚钱、养家糊口是一个社会人的标准职责,不管生活在哪里,选择一份工作的标准之一一定是工资多少?

截止到2018年7月,NZ的最低工资是税前16.5刀/每小时,全职工作一般一周40小时,周工资实际到手为 560刀左右。那么开销呢? 如下列出一些生活用品的花费给大家做个参考, 希望从比例上帮助大家了解开销状况,不需要换成人民币算哟。

然而幼儿教师的工资起点比最低工资高很多,根据工作年限和资历,以及不同幼儿园的经营状况会有不同的调整,但无论如何经济问题不会阻碍老师们在工作中吝啬他们的爱和付出,毕竟付出和回报是成比例的。

此外,NZ每个全职员工一年都有4周的带薪年假,11天公共假期,双休日,和没有加班的固定工作时间,这些因素也都侧面影响着一个雇员的工作情绪。

在这里你可以选择去薪水更高的幼儿园工作,但薪水,并不能影响一个幼儿教育从业者嫌贫爱富,区别对待孩子;薪水,也不能影响一个幼儿教育从业者不尊重职业,不爱护孩子。薪水只是任何一个人付出时间和劳动的合法所得,仅此而已。

3.社会认同

我们成长的环境中,总有家长会教育孩子:好好学习,别到时候捡破烂。可见收废品在普通认知里看,并不体面,甚至不被尊重。长大些,如果别人家的孩子考上了公务员,不管在哪个岗位,家长也总会高看一眼,并定为榜样。所以说,选择一份职业,在一定程度上,都希望得到更多的社会认同。

每次和别人提起我的家属是幼儿教育工作者,当地人都会回以赞叹:那他一定很有爱。婚后去家属幼儿园参加过几次活动,每次遇到家长他们都非常热情,好像和每个老师都很熟,不同文化背景的交流都很融洽。听家属提起发生在其他幼儿园的故事也觉得暖暖的:小朋友离开去上小学了,家长把这些年小朋友每天鞋子里带回家的沙坑里的沙子,积攒并装了一大兜,送回给幼儿园做纪念。想想这是个多么温馨的故事,多么和谐的关系。

在NZ,超市收银员和银行职员一样,每天面对不同的客人,解决他人的需要,也会看到不同人的笑脸,得到来自他们的问候;建筑工人和国会议员也一样,在各自的领域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城市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所以,很幸运,在这里幼儿园老师没有标签,和所有你看到的工作一样,没有高低贵贱,都在被尊重。

4.行业门槛相对较高

想成为一个合格的NZ注册幼儿教师,拥有幼教专业本科学位是第一门槛。这就意味着你至少要花3年的时间去学习理论知识,并不断通过课堂教学、论文、实践实习的磨练才能顺利毕业。在你找工作的时候,你会遇到第二道门槛:犯罪记录调查。无论你是土生土长的KIWI小孩,还是海外移民,在这个问题上人人平等。调查你的犯罪记录和背景,能在一定程度上隔绝一部分潜在的危险从业人员进入行业,保障每个孩子的安全。

教师全注册不代表一劳永逸了,接下来的每3年时间内,还会根据你的实际工作时长和工作情况重新申请评估你的注册资格,也就是说,你要随时保持警惕,否则很快就被行业淘汰了。

当然,这里也有国内所谓的“临时工”,我们称之为“reliever”, 通常是非注册的、喜欢幼儿教育、感兴趣陪孩子的临时替补员工,会随时补充幼儿园固定老师们的缺席。但他们能执行的权利是有限制的,而且他们也要通过严格的犯罪记录调查才能被录用

总之,这些听起来很复杂麻烦的程序,也会变相帮助保持行业从业人员的较高质素,是给小朋友们提供健康成长环境的基本保障。

5.法律准绳保护每一个孩子

政府有专门的部门监管家庭暴力、儿童暴力的情况,社会每个成员也都有这个权利去监督彼此的行为。

 

如果一个爸爸在家里对孩子施暴,以至于留下伤痕,到幼儿园,老师会对伤痕进行询问和了解,并且对这个爸爸采取限制措施,例如不再允许他接送孩子;如果情况恶劣,老师们有权利并且会第一时间报警;如果你把儿童一个人留在车里,自己去超市买东西,隔壁阿姨是可以报警告你不善待儿童的。

在这里,孩子不光是一个家庭的重要成员,他更是一个国家的公民和社会的未来。整个社会都有统一的法律准则和道德标准去保护孩子,如果孩子遇到伤害,时刻都会有人站出来。

有时也会听到生活在这里的华人家长一边享受着福利待遇,一边抱怨:教育太松散,老师只是带着孩子玩,孩子上学之前连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怎么写,云云。但当国内幼儿园暴力事件的报道频繁挤占舆论头条的时候,作为家长也会有另一番焦虑吧。

现在,我也成为了一个母亲,之后也会把孩子送进幼儿园,我很开心,我的宝贝能生活在没有幼儿园暴力的地方,我希望从她记忆的开始,就可以感受到爱、呵护和成长的甜蜜。

真希望无论在哪里,幼儿园都能成为孩子们成长和生活的美好开端,承载他们一切的喜乐和平安。

---END---

 

作者简介

一碗汤圆

定居新西兰的新手妈妈。曾经媒体的从业经验帮她养成了洞察实事的习惯;耳濡目染受身边人影响,对教育行业也有着很高的热情。浅显的文字,讲述家长看到的,和教育有关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更多精彩内容,请长按二维码▼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