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中国商会
作者: 商会
简介: 新西兰中国商会成立于2002年,自成立以来一贯得到了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和总领馆的大力支持。商会会员中有许多大型知名的中国国有企业在新西兰的分子公司,CCCNZ新西兰中国商会作为新西兰和中国之间的桥梁,促进两国成员的业务发展,频繁的交流机会。

首届中新工商界研讨会在奥克兰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0 09:55:25
分享到:

12月2日下午4时,新西兰中国商会2019中新工商界研讨会在奥克兰市中心举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奥克兰市长菲尔·戈夫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阮平、奥克兰副市长比尔·卡什莫尔出席活动。活动主办方新西兰中国商会会长王磊致欢迎辞、秘书长李瑞秦主持,新西兰中国商会会员及会员邀请本地商业伙伴共400位中新两国企业家参与研讨会,参会企业以新西兰本地中小企业为主。

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现状及前景一直备受新西兰商业界关注。中小企业在中新两国的经济体制中均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新西兰,约99%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因此,商会特别邀请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的池仁勇院长来到奥克兰,池院长利用扎实、详尽的数据,全面介绍中国宏观经济现状以及中国中小企业在未来的巨大潜力。

2019年国际形势发生负责深刻变化,2020年对中新两国经贸界的发展意义重大。今年11月刚刚完成的中新自贸协议升级谈判让商会会员们对未来两国进出口贸易增长充满期待。商会邀请新西兰三大国家智库之一的“新西兰倡议”执行董事奥利弗·哈特维奇作为演讲嘉宾,向现场的400位企业家分析未来新西兰经济走向。

1.jpg

2.jpg

3.jpg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在开幕式上说,一个更加开放和现代化的中国将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机遇。2020年,中国将与新西兰更加紧密地合作,进一步加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新关系将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4.jpg

5.jpg

新西兰中国商会(CCCNZ)会长王磊表示,新西兰中国商会致力于成为中新之间经贸交流的桥梁;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同时,王会长对2019年新西兰中国商会所组织的重要活动进行了回顾。成立近20年,拥有超百家会员单位的新西兰中国商会在新西兰商界家喻户晓,多年来为促进中新两国经贸往来所举办的各类活动获誉颇丰。借助2019中新旅游年这一契机,谋划在先,开展一系列宣传、预热活动,并顺利邀请超百位商会会员及新西兰本地企业家,远赴成都、西安,成功组织中新经贸论坛。11月初,新西兰中国商会携手中国银行新西兰分行,邀请包括商会食品行业会员在内共52家新西兰企业出席第二届上海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签署意向订单高达87份,总金额超过44亿新西兰元。首届中新工商界研讨会是新西兰中国商会促进中新两国经贸发展的又一力作,在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即将到来之际,准确把握中新自贸升级谈判完成这一良机,向与会会员及嘉宾介绍中新两国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和两国中小企业对促进贸易的积极作用。

6.jpg

奥克兰市长菲尔·戈夫讲到,2008年新西兰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以来,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中国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留学生来源地、第二大国际游客来源地。在新西兰营商的中资企业和华人企业为新西兰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年11月4日中新两国完成自贸协议升级谈判,两国经贸关系将进一步深化,联系会更加紧密。

7.jpg

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池仁勇利用一张张直观、生动的图表,简单明了地展示并分析中新两国中小企业的相似之处,并阐述在下一个十年,两国中小企业将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值得一提的是,池院长展示的每一张数据表格,都引得现场嘉宾纷纷起立拍照,闪光灯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随着互联网科技高速发展,互联网+战略及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制造业中广泛应用,中小型企业拥有更多利用智能技术提高生产力的机会。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平台会将中小企业连接到全球市场”池院长补充道。

在总结发言时,迟院长连用Beautiful(美丽)、Powerful(有力)和Wonderful(美妙)来描述中国中小企业的蓬勃动力及光明前景。

 8.jpg

新西兰国家智库“新西兰倡议”执行董事、经济学家奥利弗·哈特维奇在会上通过分析过去10年新西兰商业信心指数、主流国家政府债券收益率、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指数等关键经济数据,对新西兰未来经济前景做出预测——“微弱但稳定”。

奥利弗用英语与毛利语,引用中国古谚《管子》中的一句“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作为总结,并祝福中新商界通过新西兰中国商会这一桥梁,经贸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9.jpg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新西兰中国商会一直致力于与本地各经贸促进机构、协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在与新西兰贸易发展局、新西兰亚洲基金会、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等机构深度合作的同时,尝试与更多新西兰本地企业家协会展开合作。本次商务招待会,商会首次与新西兰董事协会及新西兰倡议两家机构合作。新西兰董事协会在新西兰拥有超过7500家会员单位,横跨几乎全部行业,协会属于“多而广”。活动当天,该机构全国负责人及奥克兰地区负责人带领其部分会员出席。新西兰倡议旗下会员机构总数虽不过百家,但会员公司总产值占新西兰全国GDP的30%,“少而精”的特点尤为明显。本次活动,“多而广”与“少而精”的合作单位,使商会在本地新西兰企业家邀请上如虎添翼。很多跨国大型公司的新西兰负责人纷纷出席活动,并在活动后对加入新西兰中国商会展示出极大的兴趣。

新西兰中国商会将继续与中新两国各经贸促进机构保持深度合作,为商会会员在两国经贸往来中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进一步促进两国商界合作的全面升级贡献力量。

2019年中新工商界研讨会由新西兰中国商会主办,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驻奥克兰总领馆及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支持。

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网、凤凰卫视、华人头条、天维网等海内外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