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文作家协会
文化组织

弘扬中华文化,以小说、诗歌、散文为主的信息发布平台。


【散文】落秋

发布时间:2018-05-07 14:49:59
分享到:

作者:倪澜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阵阵初秋的风和雨,秋意正荡着秋千瑟瑟袭来。天气再热再燥,还是爽透的。园子里春天种下的苗儿们多少都有了收获。西红柿真红,黄瓜真黄,苦瓜真苦,扁豆真紫。辣椒青椒,冬瓜南瓜……丝瓜长了瓤子,蚕豆硬了荚壳。

即使按照常规去浇水施肥,花朵已不如前日的娇艳。叶子分分秒秒的开始,从浅绿,青绿到黄,到褐。干枯的叶片,落入秋天的土地,被秋雨摧化着,盼望成就下一个花艳草青的春天。

只有果实,红的晶莹,黄的饱满,绿的剔透。

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几盘家常小菜上桌,应了季节,答谢了土地,也收到大人孩子们的赞许。秋的味道尽在其中。西红柿炒鸡蛋,酸酸甜甜咸咸;蒜蓉丝瓜黑木耳,黑黑绿绿白白;凉拌苦瓜青瓜,素烧蚕豆以及一大锅五花肉紫扁豆乱炖。还是新鲜的好吃哦!谢谢妈的辛劳。今天要多吃一碗饭。黄瓜,明年可以多种一些噢。妈妈,我愿意每天帮忙浇水……这一晩,健身的不在乎了碳水化合物。瘦身减肥的也喊着下一顿再说吧!饭桌上的话语都是细细软软,甜甜蜜蜜的。因为吃的可口舒服。远近的朋友们也受益。

秋天的收获没有了李白先生“粒粒皆辛苦”的教导。多了份耕耘劳作的玩儿乐喜悦。

藤蔓干枯了,枝叶泛黄了,树干茁壮了。孩子们也长大了。大有收获季节的心满意足。

奥克兰的秋要数一树山的景致最为壮观。每年的秋天,心中总有几分惦念。一树山的银杏树叶是否洒落一地金黄?一周一次的某处步道,从哪一天开始草浪滚滚闪金光?每天都行走的溪边小路旁,那几棵苦楝树、枫树,什么时候在阳光下红彤彤摇曳?果实磊磊的柿子树,苹果树是否被主人家罩上了防鸟的大网?不能每天去一树山,每天徒步的45分钟小路上亦可略见秋的端倪。

秋的心情好极了。南岛皇后镇附近的箭镇也是秋天景色的极致。层林尽染!4、5月份的时候,一张手机的随手拍,就是一张上好的明信片。寄到什么地方?寄给谁?收到明信片的人,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季节?什么场合?心胸都会开阔温暖……这是我对北京香山的念想。只有箭镇的那般秋天景色,美的可以和香山PK。说到秋天,自然想到香山。枫叶红了的时候……我童年,少年,青年,关于秋的美好,基本全出自那里。

30年前的一个秋天,女友,我,还有两个男生,一同去踏秋。爬了鬼见愁,摘了小酸枣,赏了红叶,逛了眼镜湖。一时贪玩儿,俩个女孩儿,扮起了男女朋友,拍摄了一组撩人好玩儿的照片。记得其中一个男生是摄影发烧友。另一个也是艺术院校的毕业生。两个女孩儿让两个男生肆意地大呼小叫的导演着。豆蔻年华的当儿,扮什么都靓,都像。至今耳边,还能隐约听到银铃般的笑声。去过香山N多次,为什么会牢牢记住这一次?细细想来,完全是因为,春的季节,开始做起了秋的梦……梦想长大!从那一刻开始,体悟了秋的气息,秋高气爽!知晓了秋的魅力,天高云淡!

清晰的记得,那是一个下午,秋天的落日余晖从树影的婆娑中闪闪烁烁,脚下踩着棕红黄的黄栌树叶子,似有声也无声。我们拉拉扯扯,亲亲昵昵的走在落秋的树林当中。我揽着女友的腰,和她低头倾诉……说了些什么,早已忘却。肯定的是,一定说了些温柔诚肯的玩笑话儿。因此才有了这几张真真假假难以忘怀的照片。

秋天,秋是丰满的;天是动人纯粹的。这一季节,你拥有了摆脱虚糜时间于社交的能力。你懂得了安卧晨间听鸟鸣的冷静和成熟的智慧。

写到这儿,心情和文字的美丽,感觉有点浮夸。秋,落秋,冷色调。前两天,一个钱包失而复得的故事,便是在开始渐冷的空气中依然弥漫了最平常最简单的温情。秋天,有美食,有色彩,也有年久不忘的记忆!

秋天,落在了眼里,落在了口里,也落在了心里。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