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文化艺术交流机构

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成立于1996年8 月,是一个非赢利性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机构。成立的宗旨是:促进和发展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亚洲太平洋国家民间以及政府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加深澳大利亚,新西兰与其他亚洲太平洋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以新西兰的最大城市奥克兰为中心; 加速新西兰,澳大利亚与亚洲国家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进程;成为新西兰与其他亚洲太平洋国家之间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


《灯树千光照,多彩中国年》(二)写在2018年(第十九届)奥克兰中国元宵灯节之前

发布时间:2018-02-05 10:39:32
分享到:

我们在庆祝狗年到来的欢乐、喜庆之中,又迎来正月十五的元宵佳节。由奥克兰市政府主办的2018年元宵灯节将在3月1,2,3,4日四天于奥克兰市中心的博物馆公园隆重举行。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中心再次与主办单位合作,为今年的元宵灯会组织了一台连续四晚的精彩文艺演出. 今年的灯节已经是自2000年以来的第十九届了,为此,组织者们正在积极筹划和准备,力争给奥克兰的华人、华侨朋友和主流社会献上一个别开生面的灯节活动。今年,组委会特别邀请了来自陕西的老腔摇滚乐团参加元宵灯节的主舞台演出。

陕西老腔

陕西老腔以皮影为依托,有着独特的声腔体系,它融表演、音乐、诗歌、技艺、美术于一体,因而,又称为老腔皮影艺术,当地老百姓俗称为老腔戏,是中国最古老的戏剧艺术之一。老腔有“最古老的摇滚乐”和“原始说唱”之别称,往往把说、念、唱交织在同一个唱段中,每句末的三拍乐节形式,已经构成了一种独特的乐句声腔形态,在全国剧种里几乎是绝无仅有。华阴老腔目前已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陕西老腔戏剧艺术起源于华阴县卫峪乡双泉村,与险峻的西岳华山遥遥相对,在《前汉书》、《华阴县志》等史料、碑文中详细记载了此地的特殊地理位置。据村中耸立的碑文记载:“京师仓又名华仓,京师庾仓,遗址一面依山,三面临崖,地势高敞,形势险要,是一座易守难攻的仓城。”险要的华仓中储存着供应京师无以数记的粮食,繁忙的水运、陆路穿行而过。可以想见,守粮将士和漕河船夫、拽船纤夫在劳动中为了缓解劳作的疲乏,满足自我情感的抒发,在继承前代秦调西音艺术发展的基础上,在生活中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当地民风民俗的影响下,形成了赋含秦风秦韵、慷慨激昂、雄壮强悍的老腔艺术。老腔戏剧艺术承续西音秦调的基本结构,保留了艺术源发时期的自然形态,在戏剧唱腔、曲式结构、音乐伴奏乐器使用等诸多方面尽显古文化之遗风。

2000多年前有这么一个地方,南倚西岳华山,北临渭河,西通长安,东接黄渭洛三河交汇处,南靠西汉京师粮仓。彼时漕运繁忙,船工云集,逆水行舟运粮时免不了要光膀赤脚的纤夫拉纤曳船,一人起头喊号子,众人跟着一起喊,号子声此起彼伏,形成了独有的“拉坡调”,再夹以船工用篙击打船板的声响。天长日久,黄河岸边于是演变出一种独特的戏种——老腔。

说起来老腔其实是一种很小的戏种,自家的木凳,自制的琴弦,寥寥数人便可演出一场场令人荡气回肠的戏来。场面虽小,气场却十足饱满,正所谓“一声吼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当苍劲的老腔响起,似乎让人看到了古战场上的长枪大戟、刀光剑影,忽而人欢马叫、气吞山河,忽而鸣金收兵、四顾苍茫,陕人的刚强性格、雄强心态跃然而出。

明、清两代老腔曾经最辉煌,华阴境内有十多个班社,活跃在周边的陕西、山西、河南一带。如今双泉村的老腔艺人还保存着自乾隆年间传下来的百余个戏本,这些戏本几乎全是北宋、金、元时期民间流传的西周、列国、三国、唐宋故事。用当地老人的话说,双泉村出了七石八斗的大官,上到皇帝佬下到各种文武百官一应俱全,当然——都存在于老腔的戏文唱段里。

老腔一反中国艺术温柔敦厚的面目,呈现出奔放而强悍的艺术风格:一是唱腔豪放激昂,铿锵有力,具有阳刚雄浑的韵致;二是演出中时常出现呐喊助威、帮唱(拉坡)的唱法,因此,被称为“满台吼”;三是在双方对打及紧要时刻,用惊木击板凳伴奏,以增强气氛。当地人们形象地说:“拉坡号子冲破天,枣木一击鬼神惊。

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衷心祝愿各位华人朋友们羊年大吉,万事如意。 2018年灯节见!

主舞台节目咨询: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中心和志耘主席:0272274968, 09-6302595, jimhe0809@hotmail.com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