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星艺术团
艺术团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于2015年10月3日在奥克兰市成立,由国侨办裘援平主任亲自揭牌,它也是在全球设立的第11家华星艺术团。建团的一年多来,在国侨办和奥克兰总领馆的支持和指导下,建章立制、完善组织、整合资源、顺利运营,在有效整合奥克兰和其它部分城市最优秀华人文化艺术资源的基础上,团结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有知名度的表演团体,精心组织了多场宣扬中华文化的演出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在丰富当地华人华侨的文化生活同时,将中国民族音乐、舞蹈、戏曲等优秀传统文化推向新西兰其它族裔,成果丰硕,多次受到国侨办领导和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领导的表扬。


《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三)2018国侨办《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文艺演出

发布时间:2018-01-30 12:25:42
分享到:

2018国侨办《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文艺演出组委会秘书长 和志耘 

为庆祝2018年中国狗年和元宵节的到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新西兰华星艺术团承办,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联合,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及新西兰中华电视网,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新西兰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协办的《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新春文艺演出于2018年2月22日(周四)晚7:30奥克兰市中心的Aotea中心ASB剧场举行。届时,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们与奥克兰本地演员们的将为奉献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本次活动的得到了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的支持。

国家一级演员 朱砂

中国广播艺术团独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优秀青年演员民族声乐,器乐研究生班” 。曾任共青团全国青联委员,获2002年文化部第十届文华奖(新剧目奖) 。文化部全国曲艺比赛一等奖。广电部主办的"全国民歌精英赛"金奖。

从巴山蜀水中走来的朱砂,是中国广播艺术团的民歌独唱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山清水秀的重庆赋予她喊透巴山的嗓音,连绵起伏的山城给了她蜀水一样的深情。

朱砂从小就有艺术天赋,她9岁学习小提琴,13岁又开始练习琵琶,在14岁那年从4000多名考生中一举考入四川省艺术学校,开始学习四川清音、盘子、弹唱等多种技法。她嗓音清丽、口齿伶俐、吐词清晰,掌握了许多清音特有的润腔手法,深得老师和专家的赞赏。后来,朱砂来到了北京,又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学校里,她刻苦研究音乐理论,苦练演艺技能,她的导师为她竖起拇指:“朱砂是我的学生中非常勤奋的一个,我为有这样的学生感到自豪。”

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对民族唱法孜孜不倦的探索使得朱砂有了一些自己的见解,如专辑的四川民歌《闹花灯》中,她大胆地把清音的花腔跳跃用于民歌,改川语为普通话演唱,赋予四川民歌以独有的欢快曲调,且具有大众化特点,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喜爱四川民歌,丰富了民歌的曲式。许多音乐人在这方面也曾作过有力的探索,但却没能流行起来,而朱砂改进之后的演唱,使四川民歌文化得到较好的发展弘扬。

不仅如此,朱砂还努力探索运用民歌推崇四川人物形象。四川的女子水灵灵、火辣辣,讨人喜欢惹人爱;四川的姑娘模样俏、人勤快,心底善良又实在;四川的妹妹不怕苦、不怕累,敢独自一人闯世界。朱砂专门为此创作了表现四川女人最具特色的民歌《幺妹乖》,用艺术的手法把四川女人展现得淋漓尽致,此曲还获得全国音乐电视大赛金奖。为此,不少观众亲切地称朱砂为“幺妹”。

山清水秀的重庆赋予她喊透巴山的嗓音,人杰地灵的山城给了她蜀水一样的深情,这就是青年歌手朱砂给人的第一印象。正是靠着这种坚强、执著的精神,朱砂用她那水一样的柔情和火一样的性格,凭着独有的气质和甜美圆润的歌喉,在高手林立的歌坛驰骋拼搏,以百灵般的嗓音打动无数观众的心灵。 朱砂生于巴蜀这块具有神奇魅力的土地,独特的地域文化使她文静、清秀而富有火辣辣的双重魅力。她有一个平常而温馨的家,严厉而慈祥的父亲,和宽厚又温柔的母亲给了她一颗感恩的心和坚韧的性格。她爱读书,古今中外的名著滋润了她善感的心灵,引领她进入艺术的世界,她像拥抱春天一样,挚诚地张开双臂承接着艺术的果实,那些精美的人类精神遗产伴随她走过悠悠岁月,丰富了她的心灵和智慧,为她后来的歌唱生涯铺开了一条广阔的道路。 朱砂凭着聪颖的天赋,9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3岁又开始练习琵琶。在14岁那年冬天,命运向她开启了真正走进艺术殿堂的大门。她从4000多名报考学生中,一举考入四川省艺术学校,开始学习四川清音、盘子、弹唱等多种技法。她嗓音清丽、口齿伶俐、吐词清晰,掌握了许多清音特有的润腔手法,深得老师和专家的赞赏。在艺校学习,是朱砂艺术追求和人生信念的成型期。经过几年的学习,年轻的朱砂最终以专业成绩第一名进入重庆市曲艺团。她演出了《放风筝》、《青岗叶》、《花洞房》等四川清音传统和现代节目,这期间,朱砂的事业达到了第一个辉煌,她演唱的清音《三个媳妇争婆婆》、《花园跑马》、分别获得全国曲艺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个人还获得全国民歌精英赛金奖、中国MTV音乐电视大赛金奖等。同时,年轻的朱砂还别评为四川省首届十佳演员,共青团重庆市委员、共青团四川省委委员、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在山城那个熟悉的环境中,朱砂如鱼得水,鲜花、掌声、奖杯……这些曾经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都出现在眼前,前途是那么坦荡,那么光明。就在这时,朱砂不停地追问自己:难道自己就这样按预知的轨迹走下去吗? 正是觉得自己对艺术的认知不会仅仅如此,正是怀着“自己可以做得更好”这个坚定的信念,一个想法在朱砂的心底里冒出来:到北京去闯一闯!这个想法在她的心中日夜翻腾,当她最终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的时候,一个朋友问:朱砂,你在重庆什么都有了,你到底还想要什么?朱砂不知道怎么来回答朋友的质问。她知道,她想要的不是泛泛的赞美和物质的拥有,她想要的是艺术上的更上一层楼。她对艺术的认识已上升到理性思考,不再是表象的感觉,她感到有一个更大的舞台在等着她。于是,决定只身一人到北京拜师求艺。 朱砂风风火火地到了北京,下了火车,面对茫茫的人海,感觉自己是那样渺小和孤独。陌生的北京,举目无亲。她找到一个中国音乐学院学习的朋友,经这个朋友的介绍进入马淑明老师门下学习,半年后,又是从我国著名音乐教授岑冰先生。在岑冰教授的身上,朱砂不仅感受到了音乐深邃浩瀚的无穷魅力,而且感受到教授人格的博大关怀,在岑教授的悉心栽培下,朱砂的演唱技艺达到质的飞跃。这期间,也是朱砂生活上最艰难的时期,每天要么风雨兼程按时去上课,要么就呆在租住的地下室看书、练琴、练声。 命运只会眷顾那些不停努力的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得知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重排《长征组歌》,第三曲领唱却没有找到合适人选。当时学有所成的朱砂便前去应试。她超群的表演技能力挫群英,被当场录用,之后正式成为该团的一名正式演员。在这个演艺团体,她依然刻苦学习,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在艺术上取得更大进步,先后连续5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她甜美的歌喉和俊美的身影深深印在亿万观众的心目中。由于她演唱四川民歌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很快就被中国广播艺术团特招为民歌专职独唱演员,开始了她在民歌艺术上的更高追求。

艺术是一种文化,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应当在弘扬自己的民族文化上不懈奋斗。朱砂多次到国外访问演出,每次演出结束参观时,对方都不遗余力地宣传本国文化,推崇民族文化,极力表达他们对祖国的责任与义务,这给朱砂留下了深刻印象。至此,她才真正理解“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朱砂没有满足对演唱艺术的一般研究,她在民歌艺术的创新上不断探索,将四川清音和四川民歌有机融合起来。入演唱四川民歌《闹花灯》,她大胆地把清音的花腔跳跃用于民歌,改四川话为普通话演唱,赋予四川民歌以独有的欢快曲调,丰富了民歌的曲式。不仅如此,朱砂还努力探索运用民歌推广四川人物形象。朱砂专门为此创作了特色民歌《幺妹乖》,此曲获得全国音乐电视大赛金奖。为此,不少观众亲切地称朱砂“幺妹”。成功之时,蓦然回首,往事悠悠。朱砂发现那挤满汗水的脚印就是一串闪光的五线谱,记录着她追求艺术的动人故事。追求是美丽的,朱砂将不断在艺海扬帆远行……

声乐博士 李倩茹

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声乐表演专业博士(全额奖学金获得者),现任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就职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担任该院声乐表演方向学科带头人,曾因在表演艺术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重庆市优秀共青团员、重庆市杰出文化新人、重庆市首届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专家(表演类)人才等荣誉称号,自2017年7月起被华侨大学以“青年英才计划”引进到厦门,任职于华大音乐舞蹈学院。

李倩茹曾在国内和美国举办过十余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在各类专业音乐会中担任独唱,其中,曾受邀担任国际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梁宁女士在国家大剧院、福州大剧院、闽南大剧院等地举办的独唱音乐会的演唱嘉宾,担任过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纪念庆典音乐会唯一独唱嘉宾,担任过比利时领事馆纪念李斯特诞辰音乐会的独唱嘉宾;与中央歌剧院、天津交响乐团、汉堡交响乐团、密歇根州立大学歌剧院等文艺团体合作,出演过歌剧《贾尼.史基基》中的Lauretta、《卡门》中的Micaëla、《费加罗的婚礼》中的Countess等角色,并曾在清唱剧《弥赛亚》中担任女高音独唱、《马勒第八交响乐(千人)》中担任第二女高音独唱,合作过的指挥包括著名指挥家汤沐海、郑小瑛、Gregor DuBuclet、Raphael Jimenez、David Ray等;曾多次为纪录片、宣传片、作曲家作品集等录制单曲,音像作品被包括中国唱片总公司等机构收录出版;

曾多次在国内外声乐比赛中获奖,荣获过密歇根州立大学音乐学院专业技能比赛声乐专业第一名、全国大学生声乐展演专业组第一名、中国西部民歌演唱大赛专业组一等奖、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重庆赛区金奖等奖项;曾赴美国、日本、泰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演出,深受专家同行和观众好评;在教学领域,李倩茹培养的学生已多次获得全国及国际比赛的大奖,并有多名学生被包括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等在内的国际一流音乐学院带奖学金录取;李倩茹女士还多次受邀担任过美国富布莱特项目学者、国际著名歌唱家、加拿大国家交响乐团、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教授的专业学术讲座的中英文口译,为文化推介和传播做出了贡献。

本次活动得到了万方礼品店,天维网,华页报,怀卡托周报,惠灵顿乡音报,澳纽网,中国城网,人民日报海外网,NCTV,TV33, 海椒传媒等商家媒体的支持。在此,特别致以感谢。

捐助和票务工作已经开始. 请与组委会人员联系。李芬团长(021 663699,379988189@qq.com) ,和志耘秘书长 (09-6302595,027-2274968, jimhe0809@hotmail.com), 周晓雯常务理事(021 1109476, xiaowen628@hotmail.com), 

万方总店:309 2488

票务出售:万方礼品店各分店: 

奥克兰市区店

101 Customs Street, Auckland City.

Tel: 09 309 4238

北岸店

23 Pearn Crescent, Northcote.

Tel: 09 480 0886

中区店

955 New North Road, Mt Albert.

Tel: 09 846 2898

中区店

89 Dominion Road, Mt Eden.

Tel: 09 638 8086

东区

290A Ti Rakau Drive, Pakuranga.

Tel: 09 271 1268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新西兰中华电视网,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共祝全体华人朋友们新春快乐,合家团圆,身体健康.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