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
社会服务机构

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简称:新中青联,英文名称:New Zealand Chinese Youth Federation),成立于二〇一〇年,由新西兰华人、华侨青年成立的非盈利性社会服务机构。旨在帮助中国(含港澳台及华裔)青年实现自我发展,提高社会责任感和青年领袖意识,加强与新西兰社会各间的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同新西兰各族裔青年的联系和友谊,宣传新西兰中华青年的正面形象。


“路易·艾黎史料展”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15 15:30:40
分享到:

新中青联讯 2017年12月10日,由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新西兰华人建筑业协会联合主办的“路易•艾黎史料展”在奥克兰成功举办。众多华人社团大力支持,协办单位包括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新西兰华星艺术团、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奥克兰中国硕士博士联谊会、UUNZ学生会、新中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本次展览是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之际,新中青联系列纪念活动的最后一章。

本次展览邀请了中国“路易•艾黎课题”研究学者况鹰先生。况鹰先生与其他学者一行11人较早受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邀请,来访新西兰并出席“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纪念会。12月10日在奥克兰举行的“路易•艾黎史料展”,旨在向奥克兰市民与华人以历史证明中新友谊之深,中西文化之交融。

路易•艾黎作为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在中国生活长达60年,为中国民族解放事业、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新友好奋斗了60年。在昨日展会上,展出了路易•艾黎在中国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在抗日战争中发起工业合作运动(简称“工合”运动) 及创办工合培黎工艺学校(简称培黎学校)的许多重要史料相片。展览的内容珍贵、丰富,有当年的实物10件,老照片48张,一部近50万字的《史料汇编》(样书)。

在展览期间,著名艾黎研究学者,培黎学生后代况鹰先生作为主讲人向中外与会者介绍史料展内容并答疑解惑。他说,目前对艾黎先生的研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历史资料都已找不到,就连山丹培黎学校的建筑都在一场地震中被毁灭,但艾黎先生做的很多事对今天的一些难题仍有借鉴意义,希望会有更多青年人对路易•艾黎的生平感兴趣,能耐得住寂寞,十年磨一剑,潜心研究艾黎先生的故事。因为越深入研究,越会发现艾黎先生身上的伟大品格。

新西兰华社各界派代表参观展览并学习,与况鹰先生进行热烈的交流。现场一位老红军听了况鹰先生的演讲后,深受感动,勉励在场的年轻华人华侨留学生,要多在中新青年之间传播艾黎精神,多为中新两国友好做出努力。

新中青联理事沈荣雪代表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致欢迎词,她表示,自2010年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学习并发扬路易•艾黎精神的宗旨,致力于发展中新两国青年的联系与友谊,从2013年的“重走路易•艾黎之路”,2015年的“毛利友人中原行”,到今年的第二届“重走路易•艾黎之路”,新中青联努力促进两国青年在“艾黎精神”的感召下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将永远铭记路易•艾黎先生为两国友好交流作出的贡献。

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孙朕邦向况鹰先生赠送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路易•艾黎遗物,诗集一本。这本诗集是新中友协著名国际友人伊思平女士(Isobel Thompson)赠送给孙朕邦诸多珍贵文献和史料其中的一本,如今代伊思平女士转赠况鹰先生,以示对这位长期致力于研究路易•艾黎的学者的最崇高的敬意。

况鹰先生作为艾黎研究学者,培黎学生后代,致力于中新友好事业等。此次况鹰先生作为展会的主讲人,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路易•艾黎,及其为新中友好作出的贡献及精神。青年人作为国家的传承者肩负着重重使命,而随着新中两国间互动愈加频繁积极,新中两国的青年更应传承路易•艾黎的精神,促进新中两国友好发展。

诚挚祝福况鹰老师身体健康,为路易•艾黎研究带来更多重要的学术成果。

听众签名留念

展品

 

况鹰先生正在为与会者介绍史料展内容

与会者认真观看展览

沈荣雪代表新中青联致欢迎词

  

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会长孙朕邦向况鹰赠送珍贵礼物

 

况鹰老师

主办方一:新西兰华人建筑业协会

 

主办方二: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