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
社团组织

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成立于1999年8月,由成立之时的六个社团组织发展成为现在的三十九个社团,会员约3万余人。主要遍布于大奥克兰市的各个区域和其他城市。会员都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移民。


第十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影评系列之《路边野餐》

发布时间:2017-11-17 15:16:46
分享到:

作者:景小佩

这是一部典型用蒙太奇手法拍摄的影片,运用贯通全局.

蒙太奇,即电影创作其主要叙述手段和表现手段的方式之一,相对于长镜头的电影表达方法-----将一系列在不同地点,从不同距离和角度,以不同方法拍摄的镜头,经过编辑处理成一部刻画了人物的电影情节. 它可以给予创作者极大的时间与空间,得到重叠的发挥自由.但是,功力不够处理不成熟,很容易变得空洞且不知所云---- --这其中,对观众也是一份苛严的试卷考题.
本片故事线并不复杂,又是锁定在一个特定的边陲小城镇,有距离的隔阂造成些许新鲜感,而族群所使用的某种语言,全灌浇在社会底阶层,被主流遗忘了的(也被他们自己遗忘了的)一群人,他们从不想自身的未来,也努力忘记过去,浑噩如幽灵般活着于目下. -----这一点状况,终于浓缩了剧力,即使有些陌生意外的女人,走唱者莫名地加入到镜头来,却都不影响全剧的色调与主弦律,依然一味低沉与缓慢.所有交通的语言,也是刚触及即怵地弹起,坚决不留下任何意味.

事实上,这一种人生,很坦白地展现那个族群的生活型态-----人家自己早已习以为常,旁观的你毋须太过讶异.

开始启动的意愿,来自受逝母遗命,要找回被弟弟卖掉的亲生儿子,可,当找到时那一刹那,远远用望远镜看看,孩子鲜活蹦跃着,欢畅着,没有忧愁,他想想,就掉头走了.-----真的,找回来要怎样?自己的未来都是一片混沌未知.

影片里,主人翁的过去摆脱不掉地交杂着幽灵般的现在,也混着无望的未来,令观者心悸.

整部影片里没有任何明星,像真的那么一群人,在他们的生活蠕蠕挪移时,不小心没知觉中,竟被人跟踪着拍了下来.

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有成绩,但未必能讨得大众的喜可,要耐性看耐性体会. 主人翁会作诗,他的诗中也透着一片虚无.

本片的获奖情况如下: 第37届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气球奖,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及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第68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当代电影人单元最佳新导演银豹奖,第15届土耳其伊斯坦堡独立电影节金奖与影评人奖,第16届西班牙加纳利群岛拉斯帕尔马斯国际电影节金奖,第六届墨西哥UNAM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第七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青年导演奖,第24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艺术探索奖.

«路边野餐»

导演: 毕赣
主要演员: 陈永忠,郭月,余世学
影片类别:剧情。 奇幻
片长:113分钟
新西兰分级: PG(成人画面)

故事梗概:
在贵州黔东南神秘潮湿的亚热带乡土,大雾弥漫的凯里县城诊所里,两个医生心事重重活得像幽灵。陈升为了母亲的遗愿,踏上火车寻找弟弟抛弃的孩子;而另一位孤独的老女人托他带一张照片、一件衬衫、一盒磁带给病重的旧情人。去镇远县城的路上,陈升来到一个叫荡麦的地方,那里的时间不是线性的 ,人们的生活相互补充和消解。他似乎经历了过去、现在和未来,重新思索了自己的生活。最终,陈升到了镇远,只是用望远镜远远地看了孩子。把老女人的信物给了她旧情人的儿子,一个人再次踏上火车。他分不清这个世界是他的记忆,或者是他对这世界的一个浮想。

获奖情况:
第三十七届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气球”奖
第五十二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第六十八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当代电影人单元最佳新导演银豹奖
第十五届土耳其伊斯坦堡独立电影节金奖,影评人奖
第十六届西班牙加纳利群岛拉斯帕尔马斯国际电影节金奖
第六届墨西哥UNAM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第七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青年导演奖
第二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艺术探索奖

第十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奥克兰放映时间表

放映地点:Rialto Cinemas Newmarket (167 - 169 Broadway, Newmarket) 
电影院咨询:www.rialto.co.nz, 09-3692417

 

第十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惠灵顿放映时间表
放映地点:Penthouse Cinema, Brooklyn (205 Ohiro Rd, Brooklyn)
电影院咨询:www.penthousecinema.co.nz, 04-3843157

 

 

 

第十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克赖斯特彻奇放映时间表

放映地点:Hollywood Cinema, (28 Marriner St., Sumner) 
电影院咨询:www.hollywoodcinema.co.nz, 03 326 6101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