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
社团组织

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成立于1999年8月,由成立之时的六个社团组织发展成为现在的三十九个社团,会员约3万余人。主要遍布于大奥克兰市的各个区域和其他城市。会员都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移民。


第十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影评系列之《大唐玄奘》

发布时间:2017-11-20 10:56:15
分享到:

作者:景小佩

先说句题外话:这部电影,曾年前看过,后与一位朋友谈及时,他竟面露惊疑地表示:[什么?唐僧是一个人去西天取经的?不是有悟空,猪八戒和沙悟净跟着吗?他自己讲完也发觉说错了话,忙自己打了自己一个爆栗子头。

我反过来想,西游记能入人心如此之深,也算补偿了。

另外再一事补充:中国许多西行游记古书中,多有关于当时古印度的风土人情记载,反而印度国自己对自己历史的正式记录考证多付阙如,反要从中国古籍中去查考补失 - ---偌大一个文化古国,自己的史料阙遗如此严重,还要亏他国补述,还要处处和中华文化争锋较量,从这一小事上揭出底蕴即知实是差距天地了。

这部大唐玄奘影片,是由中国佛教界大力支援襄赞拍摄的,且跨多地国域去摄制。主演玄奘的黄晓明为此片真是倾力投入,多处表现令人动容折服之外,本片最值得一提的,是摄影孙明,他的成绩教人惊叹!唐僧西行中穿越的死地即是无涯沙海-----一片静与死,拍出震憾力,再者,边疆古域冷夜里的诡谲与孤寂,又穿人心脉;他都抓住了景的灵魂深处,拍出活着生命里最隐晦的一声叹息。

至于在印度部份的摄制,相对沙漠古域,尽是鲜花浓彩与跳动的晶珠水彩,很有比衬的效果;尤其几位印度大师选角与造型的成功塑模,都看出努力的心思巧想,达到贴切传神。摄影师孙明把色彩与角度抓得太敏锐,配上黄晓明精湛演技的加乘效果,我们竟多次在玄奘的脸上,见到如圣之光。难怪能荣获第13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华语故事片奖,且凭借此片,黄晓明和孙明分别摘得最佳男主角与最佳摄影奖,实至名归。

玄奘的坚毅之心,比之释迦牟尼当年出家前的静修之心丝毫不逊色,他在所有的艰困苦难与威逼利诱前,没有过​​丁点的妥协退让唯有一语:[你可毁我肉身躯壳,不能阻我西行之路。] -----除此之外,他于佛道的大智慧与大悟觉,也使他在印度无遮大会上,辩道成功夺魁,得享至高荣光。且功成圆满地返回大唐。

他所经历的折难绝不少于西游记里的九九八十一难,他是一人扛起整个天的。

PS:这之间仍有一谜难解。我读的杂书写道,唐王在玄奘行前与之结拜,称之御弟,还派了车队护送西行,且有正式官牒文书,给予所有关卡方便,并不是本片所说偷渡出境-----但是我相信本片正式佛学研究中心的考证。杂书不过一戏剧耳,本片,还担有正史清册之任。

今日的印度,早不见昔时佛教氛围庄严,真正佛书真缔竟被当年玄奘全部传回中土,释其真义,融合华夏国情文化,还几多次成为历朝的国教享有殊荣。能成功传承,发扬且光大,玄奘实为首功第一人。他以有限的数十载春秋生命,成就出中华宗教因子的文化实质,历千年至今,影响世界至今,实乃我华夏之荣光。

本片除前述得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之外,还荣获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最受传媒关注年度影片,荣获2016年中英电影节最佳视觉效果奖,荣获首届金砖国家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荣获首届义大利中国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黄晓明),荣获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2016年传媒荣誉最佳故事片奖,获第31届中国电影节金鸡奖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美术与最佳音乐四提名。

观赏此片,有极大享受与受教。

«大唐玄奘»

 

导演: 霍建起

主要演员: 黄晓明,徐峥,蒲巴甲,罗晋,汤镇业

影片类别:历史

片长:120分钟

新西兰分级:M (暴力)

故事梗概:

大唐贞观盛世,年轻的玄奘法师为求佛法真谛冒死偷渡出境,一路上遭遇千难万阻,天灾人祸,却也深得民间疾苦。官兵围堵、徒弟背叛、埋身沙海、断水绝粮,玄奘坚持不懈,一心向佛,朝着心中的圣地——那烂陀寺不断前行。他不仅将大量佛学经书从印度带回了中国,也将盛唐的文明传播到了沿途各国。最终抵达印度,在印度弘扬善念静心修佛,等到从无遮大会辩论成功回国之时,已经是年逾五十了。

获奖情况:

• 荣获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最受传媒关注年度影片”

• 荣获2016年“中英电影节”最佳视觉效果奖

• 荣获首届“金砖国家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 荣获首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黄晓明)。

• 荣获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2016年传媒荣誉最佳故事片奖

• 荣获第13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华语故事片奖;凭借此片,黄晓明和孙明还分别摘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摄影奖

• 获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美术、最佳音乐四项提名

第十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奥克兰放映时间表

放映地点:Rialto Cinemas Newmarket (167 - 169 Broadway, Newmarket)

电影院咨询:www.rialto.co.nz, 09-3692417

第十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惠灵顿放映时间表

放映地点:Penthouse Cinema, Brooklyn (205 Ohiro Rd, Brooklyn)

电影院咨询:www.penthousecinema.co.nz, 04-3843157

第十届新西兰中国电影节—克赖斯特彻奇放映时间表

放映地点:Hollywood Cinema, (28 Marriner St., Sumner)

电影院咨询:www.hollywoodcinema.co.nz, 03 326 6101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