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
社团组织

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成立于1999年8月,由成立之时的六个社团组织发展成为现在的三十九个社团,会员约3万余人。主要遍布于大奥克兰市的各个区域和其他城市。会员都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移民。


新西兰华社庆祝两会胜利召开座谈会在奥克兰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26 11:53:34
分享到:

新西兰中国城网讯:由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新西兰华星艺术团,新西兰中国战友联合总会共同主办的新西兰华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座谈会3月21日在奥克兰都会博物馆举行。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张和清领事出席了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侨界人士有: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郭宏会长,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朱玺会长,新西兰华星艺术团李芬团长,新西兰中国战友联合总会乔治彬会长,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志耘会长,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副会长兼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副会长胡崇宝,严隽人,毛臻臻,常务理事孙启祥,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常务理事李玉霖,新西兰湖北总商会胡弘会长以及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和新西兰华星艺术团的理事单位代表及会员,兄弟社团代表100余人。座谈会由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副秘书长,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常务理事周晓雯主持。

周晓雯副秘书长在介绍两会会议的进程时说: 3月1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完成了各项议程后,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3月20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闭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最重要成果和最重大历史贡献,就是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体现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的制度安排,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筑牢坚实的政治根基、组织根基。这次会议体现了党的主张、人民心声、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增进共识、振奋精神、鼓舞干劲,进一步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有力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纵观今年的两会,有如下几个新看点:1,两会新面孔,今年两会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新面孔分别超过代表了总数的75%,和50%以上。我们新西兰的洪卫国也是全球35位海外政协委员之一。2,政坛新阵容,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全国人大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并根据国家主席的提名,决定了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的人选,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3,机构新改革,今年两会,合并撤销了一些部委,又成立了一些新部门,如,重新组建了文化旅游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等。4,宪法新修订,中国宪法在1982年通过后,此后经历了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四次修订,今年再次进行修订,并于3月11日顺利通过。5,反腐新机构,通过监察法草案,组建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

郭宏会长首先发言,他说:两会召开后,我一直关注着两会的进程,每天都要挤出时间来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了解两会的议题,讨论及热门话题, 很有感触。未来的中国在以习近平主席的核心的新一届领导人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方针的指导下,继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政府机构的调整,宪法的修改使得中国的改革开放步伐将持续进行,我们海外华侨,社团组织要团结一心,促进和谐社团的发展,继续发挥正能量,积极配合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的工作,融入主流社会,为中新两国的友谊和发展做出贡献。

朱玺会长在发言中说:我是媒体出身,注意到了这次参加两会的采访记者时历届最多的,有3000多人。国内记者有2000多人,港澳台和国外记者有1000多人。这说明,两会的召开不仅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经过这几十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经济的崛起,最近发起了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并通过了破坏中美关系大局的“台湾关系法“,我相信,两会结束后,中国将对美国的挑衅做出强力回应。李克强总理在会见采访两会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决不会也不能丢去自己的一寸土地。这说明中国对于保护自己领主主权完整的决心和能力。本届大会的一个亮点是宪法修正案的顺利通过,体现了中国坚持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决心,对全民是一次普及宪法的教育。我们海外华人华侨借此契机, 并结合新西兰法律、社团法及各协会章程做好社团工作,促进各社团的团结和发展,为中新友好关系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李芬团长说:学习了两会精神,作为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团长,我感受很深,在文化方面,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公共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进入新时代,中国文化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要加大文化供给结构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文化创作,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部分,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是我们海外华人华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跟持久的力量。需要善于总结历史,敢于大胆创新。我们的优秀传统有很多值得弘扬的,讲仁爱,爱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 求大同的理念。要使之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德基础和源泉。

乔治彬会长在发言时说,国家政府机构调整后,专门组建了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退伍军人, 我感到中国政府把对我们这些老兵及家属的服务放到了重要的地位,是让当兵的人安心职守,保家卫国,让退伍军人们离开部队后,可以在能力和生活上得到更好的发挥和照顾,让家属们全心全意地支持自己的亲人们在部队里服役,让全社会的老百姓尊敬,爱护,支持军人们。我们虽然身居海外,但我们的心与祖国息息相通,肝胆相照。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世界人类共同体的口号,我们海外华人华侨,要继续在“一带一路”的方针指引下,组织更多的文化社区活动,丰富华人华侨的生活,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融入主流社会,为新-中两国的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积极做出贡献。

 

胡崇宝,饶金生,倪淦中,毛臻臻, 严隽人, 胡弘,孙启祥,刁四雍,陈璋荣,丁新,和志耘等侨领以及来自奥克兰Onehunga 华人协会,Glen Innes 华人协会,Panmure华人协会, Remura 华人协会, 奥克兰环保协会的代表积极发言,他们表示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十九大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总结并规划了政府工作,选举了新一届全国人大、政协和国家机构领导人,修改宪法,会议内容非常重要,意义重大深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渐渐成为世界强国,海外华侨华人为中国感到自豪,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发展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需要政策连续性与执行持续性的支持。本次修宪是民心所向,与时俱进,意义重大。海外华人华侨将肩负使命,坚决与境内外一且反华势力作斗争, 团结海外同胞全力以赴为中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不少人说,看了“两会”闭幕,对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是众望所归,而闭幕式上习主席谈到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令我们心潮澎湃!今天中国的繁荣、进步和在世界上的国力与影响得来不易,对习主席在“两会”上多次提到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非常赞同,且今天的事实也再一次印证这个真理。今年的“两会”和往年非常不同,议题很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好消息不断。 “两会”的召开和所讨论的内容,作出的决议与我们海外华人华侨息息相关,紧密相连,这次“两会”无论是从议题、审议的报告,到国侨办主任裘援平的讲话等有不少和海外华人华侨相关联的问题,目前海外华人有6000多万,大家也是祖国的一部分,而今年的两会让海外华人对祖国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习近平主席闭幕式上的十个金句印象深刻,像他说的“要幸福就要奋斗”、“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等等,他的这些金句值得收藏,也体现了国家领导人的风范、胸怀和坚定的意志。 

(感谢赵靖提供照片)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