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
社团组织

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成立于1999年8月,由成立之时的六个社团组织发展成为现在的三十九个社团,会员约3万余人。主要遍布于大奥克兰市的各个区域和其他城市。会员都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移民。


新西兰侨界召开“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3-25 12:56:32
分享到:

新西兰中国城网讯:2019年3月23日上午,由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和新西兰华星艺术团(两会一团)联合主办的“新西兰侨界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在奥克兰都会博物馆举行。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唐新领事,陈安凯副领事以及两会一团所属社团/机构/理事单位的会长/理事/会员和兄弟社团的会长/代表百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副秘书长,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常务理事周晓雯主持。

 1.jpg

座谈会开始前,全体起立默哀1分钟,向3. 15枪击事件中死难的人们致以沉痛的悼。

2.jpg

 

参加座谈会的全体华人华侨首先重温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三届中国全国政协二次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视频。

3.jpg

唐新领事在做主题讲话时说:很高兴应邀出席我们侨界举行的两会座谈会。首先,基督城3月14日不幸发生的枪击事件牵动着我们的心,这几天我们和大家感同身受,心情是沉痛和悲伤的,借此场合,我们对这一悲剧事件中的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对生活在悲痛中的我们的侨胞表示诚挚的慰问。这几天,奥克兰侨胞慷慨解囊,为此次事件的受害者踊跃捐款,体现了华社积极融入主流社会,体现了我们海外侨胞发展得越好对当地社会的贡献就越大。各位侨胞,在恐怖袭击事件刚发生几天,新西兰全国上下都处于悲痛之中,侨胞们仍然齐聚一堂,关注两会胜利闭幕,共话两会精神,表达对祖(籍)国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支持,我们深受感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正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这一背景下,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了广泛共识、明确了工作任务,开启了新时代的新征程,吹响了号角。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天举行的座谈会,离两会胜利结束仅仅几天,非常及时,也很有意义,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希望侨胞们在新西兰建设美好家园的同时,继续支持中新友好和“一带一路”建设,关心和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郭宏会长在主题讲话时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就此部置了几项工作。首先定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是一部奋斗史诗。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在讲话中,习近平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第一项任务是: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在参加政协联组会时,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以及广大文艺社科工作者部署了一项任务: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第二项任务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政府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打好脱贫攻坚战,稳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三项任务是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习主席语重心长的提醒大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4.jpg

新西兰华星艺术团李芬团长在主题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激励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积极投身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好的作品源自生活的艺术的提炼、创造与发展,凝聚一代代雕塑家的民族情怀和时代使命,各民族之间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在美美与共的艺术形式中得到进一步提升与加强,我们要弘扬中国精神,发掘、展现更多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反映历史巨变的艺术经典,共同描绘催人奋进的新时代精神图谱。新时代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是文艺创作的富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的要求,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 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在开放借鉴全人类思想成果的基础上,创造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骨、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主动担当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职责。文化文艺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从事作用于灵魂的工作,就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只有与国家前途、人民需求、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文艺创作有理想、有担当、有家国天下的胸怀,才能有一种刚健的气质,接地气、强底气、增生气。作为在新西兰从事文化文艺工作的华人华侨, 坚持讲好中国文化的优秀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彰显中华美学精神,用艺术形式向周围的新西兰朋友们介绍今日的中国,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

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胡崇宝副会长做主题讲话时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老年人口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总数已达24949万人,占比达17.9%。如何应对养老问题已经成为迫在眉睫、必须解决的事情。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有15处涉及养老内容,其中涉及内容最多的是养老保障,共有11处; 其次是养老服务(3处)、老年优待(1处)。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新建居住区应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养老问题在两会期间成为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也多有关注。其中,养老保障主题代表(委员)们关注最多,达到14份提案,占比约为36.84%;这些提案分布于养老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商业保险、独生子女父母保障四个类别。李克强在两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时说:可以提供公租房,让那些从事助餐助行、日间照料、康复、老年大学等的社会力量免费使用,还可以给予水电气的费用减免,可以减税免税,因为他们实际上也是帮政府共同解决民生之难。社区工作人员、政府的有关部门要保障公平准入,把主要的力量放在公正监管上,确保这些服务是安全可靠的,对那些违规的要坚决逐出市场,让老人、孩子、家庭都放心安心。老年人能安度晚年,孩子们有幸福的童年,那就有千家万户幸福愉悦的家庭,也可以让青年人或者中青年人有更多的精力去就业创业。两会中提出的新建议以及中国现行的政策, 逐渐为养老问题提供积极有效的措施和可持续性的保障。我们感到很欣慰。

5.jpg

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暨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秘书长和志耘秘书长介绍了代表新西兰侨界列席两会的晨晓先生在两会期间提出的议案。他说,今年共有来自31个国家的40位海外侨胞代表列席“全国两会”。全世界有200多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华人华侨。新西兰作为远在南太平洋中的一个岛国,能够有一位华人代表列席“全国两会”,是值得我们旅新华人华侨骄傲和自豪的。和志耘秘书长介绍说:晨晓先生作为海外6000万华人的40人列席两会的海外代表,也是唯一的文学艺术工作者,习近平主席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主席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看望和讨论。根据两会关于文化艺术发展的精神, 晨晓先生在两会期间提出了一个重要提案,就是“希望积极推动移居海外的文化界人士报效祖国,希望祖国要建立引进优秀文化艺术界人士的健全机制和推力。以晨晓为例,他作为国家A类人才引进计划,回到了祖国,现任职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担任终身院长。国家给了他10年的工作签证,不久将转为中国永久居民身份证。同时中国政府、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老家诸暨市政府为晨晓提供了如工作室、住房、交通工具、工作团队、助手、秘书等等,各方面非常好的条件,晨晓先生现在工作的学院是用他的名字命名的“晨晓艺术与设计学院”,欢迎他回国报效国家。在此他呼吁,新西兰的文化艺术界朋友们,回到祖国,报效国家的时候到了,祖国永远不会忘记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介绍期间,播放了晨晓先生参加“全国两会”的视频和图片资料。

6.jpg

7.jpg

8.jpg

9.jpg

在自由发言环节,郭宏会长代读了新西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副会长暨奥克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严隽人会长的发言稿,奥克兰资深媒体评论人陆波先生,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常委暨奥克兰西区华人协会孙启祥会长,新西兰湖北商业总会胡弘会长,奥克兰Glen Innes 华人友谊互助会许家浩会长,新西兰文化艺术基金会饶金生主席,新西兰中国退伍军人协会郑刚会长,新西兰中华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冼锦燕会长,奥克兰环保协会代表刘荣柏先生,奥克兰西区华人协会代表资珍女士,新西兰大洋洲生态集团倪淦忠董事长,新西兰(中国)战友联合总会王峰副会长,新西兰和平之友协会姜京城副会长纷纷踊跃发言,畅谈感想,抒发情感,建言献策,励志耕心。与会侨领/代表们一致表示不做沉默的羔羊,要向身边的新西兰朋友们宣传中国的发展,传播两会精神,从自身做起,做一个合格的新中友好的和平使者。决心以庆祝国庆七十周年为主线,踏实做好一切相关庆祝活动,继续贯彻“一带一路”的国策方针,做好中新旅游年的各项工作,为促进中新友好,为祖籍国的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10.jpg

座谈会结束后,部分侨领/代表与唐新领事,陈安恺副领事合影。参加会议的每一位侨胞领取了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论》第二卷。 

(文/玲玲,摄影/张凯,孙叔,苏菲)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