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文联
文化艺术青年社团

星光文联是新西兰本地注册,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驻新西兰总领事馆备案的文化艺术青年社团,主要从事两国间的文化交流项目。是一个专注文化交流和艺术创作的青年社团。


庆祝中新建交45周年暨2017多彩中华•中国民族服饰展演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08 17:13:18
分享到:

奥克兰时间12月7日星期四晚,值新西兰中国建交45周年之际,由中国民族博物馆、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新西兰星光青年文化艺术发展联合会联合主办,演出节目由北方民族大学承办,活动制作由新西兰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一鸟娱乐,奥克兰都会博物院联合承办的2017“多彩中华”民族服饰展演,首次到访奥克兰并举行了精彩的演出。此次文化交流团由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张志文担任团长,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刘庄为副团长,中国民族博物馆文创中心薛立丹、王晶及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杜玮与14名学生组成。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文化领事张和清、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张志文、新西兰毛利部落酋长Michael Norman 、星光文联主席史燕妮、新西兰文化中心代表李芊芊、St John 董事Andrew Zhu博士携St John团队、新西兰中国团体联合会会长郭宏、新西兰华星艺术团团长李芬、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主席和志耘、海外华文化交流中心主席周晓雯、奥克兰都会博物馆馆长任杰等嘉宾与新西兰北地毛利部落代表、当地华社侨领、商界文化界代表、多家媒体代表及观众两百多人出席演出现场。

此次展演开始之前,中国民族博物馆与奥克兰都会博物馆在座谈交流会中达成了合作意向。希望就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输出与文化引入在将来进行进一步合作。两位博物馆负责人都提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以后要加强交流互动,将两国少数民族文化更深入的推广宣传出去。

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张志文、文创中心副主任薛立丹、北方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刘庄还与北地毛利部落酋长Michael Norman和 Nga Rangatira Mo Apopo(which means " The Leaders for Tomorrow" from the Far North)团队的师生代表做了文化交流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张副馆长详细的向毛利部落代表介绍了多彩中华的背景和内容。Michael Norman酋长则向中方代表介绍了毛利文化,包括最具有代表性的毛利纹身的具体代表意义,毛利传统表演中使用的武器名称和用法。而刘庄副院长向毛利团队介绍了这次多彩中华中的代表节目以及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特点和丰富性。并请两位身着民族服饰的演员做了现场展示和才艺交流。最后多彩中华艺术团的两位演员代表还为毛利部落代表表演了新学的毛利歌曲。座谈会气氛轻松愉快,双方都对彼此的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深入的了解。毛利部落酋长Michael Norman表示非常欢迎多彩中华团队的到来,并希望有一天可以带他的团队到中国为中国人表演。

展演开幕酒会上主办方代表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张志文、星光文联主席史燕妮;新方代表新西兰毛利部落酋长Michael Norman 、St John 代表Hannah Davies、活动冠名赞助商Together Honey的代表Marcus Kearn为酒会致开幕词。此次活动受到了12家赞助商以及26家组织机构的支持。

在此次展演中,“多彩中华”赴新西兰文化交流团为奥克兰观众带来12个精心打造的文艺节目,涵盖舞蹈、服饰展示、声乐、器乐等多个门类,集中呈现了新疆维吾尔族、回族、藏族、傣族等中国少数民族原汁原味、多姿多彩的民族特色与地域文化。

壮族舞蹈《走在山水间》重点展示了壮族姑娘热情奔放的个性,表达壮族人民能歌善舞的天性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傣族舞蹈《女儿花》以旖旎的舞姿烘托出傣族人民推崇备至的浓浓亲情,《花腰傣》又以欢快的节奏烘托该民族喜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回族舞蹈《扇花儿飞》则以多彩的服饰打造出绚丽的舞台效果;藏族舞蹈《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成为本次晚会的突出亮点,豪放的舞姿展露出该民族旷达的个性与豪迈的气势。  

最受新西兰观众喜爱的,是二胡、琵琶交织演奏的《美丽的神话》,音乐背景下,年轻的学子演员们带来的中国历代服饰展演,古典音乐、传统服饰、民族特色融为一体,犹如宏大的历史画卷一一展露,带给现场观众无与伦比的时空穿越感,很多现场观众表示“大开眼界”

而传承千年的传统乐器二胡独奏《十面埋伏》与《战马奔腾》音调激奋昂扬、节奏铿锵,旋律热血沸腾,忽而快,忽而慢;忽而强,忽而弱,均营造出战场上的气势磅礴场景。

作为文化交流,来自北部的Nga Rangatira Mo Apopo毛利部落青年艺术团也带来了两个极具毛利特色的表演。并首次用走秀的形式结合毛利歌舞展示了包括服装、工艺品及毛利武器等毛利民族传统文化。两个艺术团在舞台上精湛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并表示这样的民族文化展示和交流不但多彩还很出彩!让观众直观的感受和了解到中华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历史悠久。

此次活动反响热烈,仅开票三天就被抢购一空,演出当天还有观众守候在入口处,希望开场后能有因故未能出席的观众的席位,得以入场观看。恰逢主办单位星光文联建立两周年,为了庆祝中新建交45周年,表达促进中新友谊的愿望,特别将票务的部分收入捐给了当地慈善公益机构St John。希望以此加深新西兰各族裔之间的感情,向西方社会表达中华文化中乐于助人,团结友爱的精神。

展演结束后,新西兰观众热烈反馈,认为这是一场少有的精品中华文化表演。展演通过现代的声光技术,将模特展示与传统民族舞蹈、音乐融为一体,辅以静态民族服饰展示,形成动静结合、以动为主、互为补充的立体展示方式。充分展示了中国56个民族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艺术和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以及中国各民族团结、五千年灿烂文明的深厚底蕴和多远文化的巨大魅力,对于继承、弘扬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