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潮属总会
同乡会

新西兰潮属总会坚持「以仁为本,止于至善」为宗旨,传承潮汕文化为目的,以乡音乡情为连结纽带,旨在团结来自各地区的潮人同胞,同心同德促进新西兰与祖籍国的交往合作,使两地双赢共荣。


新西兰潮属总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7-11-27 12:11:18
分享到: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新西兰移民政策开放以来,华人潮属同胞日见增加。大部份聚居于奥克兰市的潮人开始组团结社,互助互利,联谊乡情。经过若干有心人士多年筹备,一个属于所有新西兰潮属同胞的组织 [新西兰潮属总会] 终告诞生。筹委会于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在奥市北岸 [为食馆] 举行聚餐晚会,四十多位来自东南亚、中国大陆及香港等地区的潮汕同胞欢聚一堂;并即时议决进行筹组潮属总会庆典事宜。

 

2014年12月3日,新西兰潮属总会正式注册成立。并于羊年初三 (2015年2月21星期六)晚上六时假座奥克兰皇庭大酒家举行成立庆典暨羊年春节联欢晚会。出席嘉宾数百位,包括主流社会政要﹑贤达如少数民族部长Hon Peseta Sam Lotu-Iiga ﹑工党党魁Andrew Little以及各华人社团代表等;时任国家总理The Rt. Hon John Key 因事不克出席,也特别致函祝贺。

新西兰潮属总会成立后, 在会长张乙坤及全体老﹑中﹑青理监事骨干努力与广大会员支持下,会务发展迅速。目前已有过千个家庭成员。乡亲们发挥了潮汕人拼抟及团结精神,出钱出力﹑捐资献时;还购下了会馆,佔地3800平方米,富丽堂皇﹑温馨。包括地下多功能活动大厅及楼上接待处﹑多个会议厅﹑一个会客大厅﹑秘书长办公室以及理事长办公室;还有一个宽敞厨房及贵宾宴客厅等。

位于奥克兰市Onehunga区的全新亮丽会馆于2015年国庆日隆重举行启用大典。当天馆内地面到楼梯到处撒满金﹑银币,寓意金银满屋;大门接待处鲜花吐艳﹑彩球缤纷,会客大厅挂上红蓝两色中新国旗;乡亲们喜气洋洋前来见证了开馆盛况。会馆啓用后短短十天内,便先后接待了远道而来的汕尾﹑汕头﹑揭阳各市人民政府代表团,以及中国侨联的到访。 

新西兰潮属总会坚持「以仁为本,止于至善」为宗旨,传承潮汕文化为目的,以乡音乡情为连结纽带,旨在团结来自各地区的潮人同胞,同心同德促进新西兰与祖籍国的交往合作,使两地双赢共荣。目前总会管理层和会员涵盖中、港、澳、越南、老挝、柬埔寨等潮裔移民;总会领导层中不乏热心公益人士,如总会执行会长王觉杰、秘书长林爽及常务副会长兼干事长黄敏仪等,均因长期服务社会而获得政府表彰,先后荣获英女王勳章或国民英雄奖章;而另一位执行会长郑时佳最近也荣获太平绅士。

新西兰潮属总会自创会之初便致力于申办2019年第二十届国际潮团联谊会,此举得到前任及现任纽西兰总理与若干政要亲函支持。在张乙坤会长英明领导下,加上全体老﹑中﹑青理监事骨干的努力与广大会员大力支持;终于在2017年4月于印尼雅加达会上荣获2019年举办权,届时将在华人聚居的奥克兰市举办。目前本会已经密锣紧鼓开始筹划,并以办好第20届年会为一致目标。

本会成立以来,不断积极融入社会,热心参与本地慈善活动。为了培训接班人,还成立了潮属青年联谊会,让青年人从中学习前辈们的宝贵经验;尽力配合总会及南岛分会参加国内﹑外活动。总会除了会长张乙坤外,多位常务副会长都是商界知名人士;并以轮班方式由各位副会长轮流策划年中各大型活动。2015全年重要活动共十项,包括成功接待了广东省委胡春华书记及文化厅方健宏厅长率领的广东省艺术团40多位艺术家,及广东省侨办调研团。2016全年重要活动共十四项,其中亮点包括5月4日由本会执行会长王觉杰,秘书长林爽等率领的访问团,拜会了香港国际潮团总会常设秘书处﹑一周后又接待了新西兰广东总商会田国安会长和汪建业常务副会长等五人到访本会会馆。8月初接待了由国际潮团总会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主席曾国奎﹑国际潮团总会常设秘书处秘书长张成雄﹑总干事林枫林及主任秘书林梅﹑副主任秘书尹智群等及中国广东韩山师范学院学术交流访问团﹑11月上旬,由时任新西兰民族事务部部长Hon.Peseta Sam Lotu-liga 率同总会领导层会见国际潮团总会秘书处及香港潮属社团总会﹑11月下旬又接待了广东省侨办副巡视员李仲民率领中医专家交流慰问团,为华侨华人提供义诊、 健康咨询等服务。11月底,总会与南岛分会为建设华人淘金纪念公园及重庆潮汕商会重病家属发起了爱心募捐,得到了众多善心乡亲热烈反应;筹得善款数目可观﹗

2017年上半年活动一览表如下﹕

1月,本会张乙坤会长出任「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北京市京潮公益基金会」已于2016年12月正式注册成立。

1月中,本会南岛分会康永南会长受邀出席汕头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第一次会议。

2月4日 (丁酉年初八) 晚,总会假座奥克兰皇庭大酒家举行两週年庆暨新春联欢晚会。

2月9日,张乙坤会长应新西兰警察署总部邀请,率团赴首都惠灵顿访问,随后再出席新西兰民族社区办公室主办的中国农曆新年招待会。

5月下旬接待了中共普宁市委、市人民政府访问团。

6月初迎来了由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率领的汕尾市政府代表团。

6月8日接待了新西兰中国战友联合总会艺术团拜会本会会馆。

6月13日,参与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商务厅和新西兰海南同乡会承办的“中国海南与新西兰经贸合作座谈会”,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6月15 日,中国海军军舰到访奥克兰 (Auckland),总会应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邀请,积极参与迎接活动。张乙坤会长及执行会长郑时佳还受邀出席了军舰甲板晚会,并获舰长赠送纪念舰舵模型。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