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剪窗花 贴门神 惠灵顿市民在乔森威尔图书馆感受中国年俗

发布时间:2018-02-19 15:25:03
分享到:

作为我国在海外举办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已在全球多地启动。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欢乐春节”将在140多个国家的400个城市开展数千场文化活动,涵盖展演、庙会、广场巡游、创意设计等多种形式......

中国年,乡土情。随着中国年味儿在海外越来越浓,惠灵顿市民对中国文化尤其民俗文化的了解与喜爱,正随着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近两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持续引入而逐渐升温。

2月14日上午,惠灵顿乔森威尔图书馆一楼大厅人头攒动,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黑龙江省文化厅、山东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2018“欢乐春节”非遗展演活动在此拉开帷幕,吸引当地200多名居民慕名而来,也吸引当地主流媒体《独立先驱报》记者前来采访。

在观众的热切期盼中,渤海靺鞨绣、京剧脸谱艺术、赫哲族鱼皮技艺、潍坊风筝、木版年画、手工剪纸6位非遗传承人带来了各自拿手的代表作,将整个图书馆妆点得喜庆热闹、年味十足。

惠灵顿市图书馆社区负责人克里斯·皮戈特代表市图书馆致欢迎辞,希望通过此次非遗展演活动,使惠灵顿市民进一步了解中国北方民俗和独树一帜的中国春节文化,并代表惠灵顿图书馆接受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的手工剪纸等特色赠品。

▲惠灵顿市图书馆社区负责人克里斯·皮戈特代表市图书馆致欢迎辞

▲克里斯·皮戈特代表市图书馆接受中国非遗传承人的手工剪纸

来自赫哲族非遗传承人尤玮玲的鱼皮画、鱼皮衣等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详细询问具体材质与制作工序。经尤纬玲介绍和当地华人志愿者翻译协助,现场观众了解到,一幅幅用黑龙江特有的大马哈鱼皮制作的鱼皮小画《打鱼归来》、《瓢舀鱼》等,生动反映了以渔业为生的赫哲族的真实生活场景,也让惠灵顿民众对赫哲族的历史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京剧脸谱艺术传承人闫群画笔下的公孙胜、虾兵、黄袍怪等色彩各异的京剧脸谱可谓美不胜收,吸引场内不同年龄段观众的浓厚兴趣。在展演现场,闫群手把手地教授小朋友描绘中国京剧脸谱中的美猴王角色,活灵活现的戏曲人物在其画笔下被生动地勾勒出来,小朋友则根据自己的想象力描绘出稚嫩拙朴的猴王脸谱。

▲黑龙江省非遗鱼皮技艺传承人尤玮玲向观众们介绍鱼皮画的历史渊源

▲黑龙江省非遗京剧脸谱艺术传承人闫群指导小朋友描绘中国京剧脸谱中的美猴王

作为根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满族地区的古老民间手工工艺,渤海靺鞨绣传承人孙艳玲向现场观众介绍其祖辈的刺绣渊源和传承脉络,很多观众对其刺绣作品的细致华美、生动逼真赞不绝口,也对各式各样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刺绣手工艺品爱不释手。

创作出200多块梨木版画范本的木版年画传承人齐传新,则为观众现场示范了充满乡土气息的木版年画制作流程,用特制毛笔在自制的木版模具上来来回回刷上墨汁,再以红色宣纸套印其上,一幅幅“年年有鱼、三阳开泰”寓意的喜庆年画生动出炉,也让诸多喜爱中国民俗的观众赞不绝口。

▲黑龙江省国家级非遗渤海靺鞨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向现场观众介绍靺鞨绣的传承脉络

▲山东省潍坊市非遗木版年画第六代传承人齐传新为观众现场示木板年画的制作过程

潍坊风筝传承人杨红卫是世界风筝之都一一山东潍坊“风筝王”杨同科家族的第三代传人,经她设计、绘画、扎制的“百子呈龙”等作品屡次获奖。杨红卫现场展示了“蓝蝴蝶”、“绿蜻蜓”、“龙头蜈蚣”等风筝的精巧细节,还现场指导很多小观众如何在风筝上创作绘画图案,让很多小观众跃跃欲试、不舍离去。

红红绿绿的剪纸艺术令现场观众驻足留步。在山东手工剪纸传承人林化强展位前,观众们对其巧夺天工的巨幅代表作《清明上河图》交口赞叹,他以民俗、丰收、喜庆为主题的剪纸作品,更渲染出浓厚的生活气息与节日的喜庆氛围。在林化强示范下,很多观众手拿剪刀,纷纷学习难得一见的手工剪纸技艺,很多观众都尝试既简单易学又喜庆热闹的窗花剪纸,以表达对中国春节年俗的新奇、喜爱与尊重。

▲山东省非遗潍坊风筝传承人杨红卫教授小朋友手绘潍坊风筝

▲山东省非遗手工剪纸传承人林化强向观众们展示手工剪纸作品

文字 | 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图片 |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张健勇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