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龙腾狮舞:“欢乐春节”民俗教学走进惠灵顿东方女子中学

发布时间:2018-02-22 12:18:50
分享到:

舞龙和舞狮,古时即是大型节日里的重要仪式,随着华人移居海外,这一习俗已经遍及全球各地,成为中华文化的突出标志。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期间,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在新西兰校园开展民俗教学,力求让新西兰青少年有机会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致力于在驻在国培养亲近中国文化、掌握传统技能的年轻一代。

惠灵顿时间2月16日上午,惠灵顿东方女子中学孔子课堂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文化教学活动。远道而来参加“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黑龙江省杂技团杂技教学老师张德清与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舞龙舞狮老师文森•林,共同给该校由30多名初、高中女生组成的舞龙舞狮队伍传授专业技艺,为这些喜爱中国文化、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学子提供专业的技术辅导。

东方女子中学校长萨利•霍顿和九年级主任迈克尔•盖茨兴致勃勃地来到课程现场,对此项活动表示大力支持,感谢中国文化中心为学生们提供高水平的中国文化技艺普及,为参加舞龙舞狮队的同学们加油鼓劲,并对即将启动的惠灵顿中国新年庆典——“欢乐春节”花车大巡游及未来更多的合作充满期待。

“舞狮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助兴。”张德清在教学中介绍说,中国人舞狮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狮子舞在旧时称“太平乐”,而到了中国唐代更得到广泛发展。狮艺在当时已成为过年过节、行香走会中的必备节目。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舞龙舞狮教师文森•林是惠灵顿华人圣公会龙狮舞团成员,从事舞龙舞狮表演30余年,有丰富的表演及教学经验,10余年来一直注重培养有兴趣的年轻人,他向学生重点介绍舞龙这项活动的历史背景及人们以舞龙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的习俗。

两位老师秉承丰富的教学经验,从细节入手,一招一式悉心指点,从舞龙舞狮的基本握法、步型和步法开始,将舞龙的扭、挥、仰、跪、跳、摇、翻滚、穿腾和舞狮的闪、转、腾、挪等动作要领一一详授,学生们不仅学到舞狮舞龙的基本要领,还深入了解到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

惠灵顿东方女子中学舞狮舞龙这支队伍虽然由十二、三岁的小女生组成,在舞龙舞狮领域中体力上并不占优势,但她们凭借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舞龙舞狮这一艺术形式的兴趣,将这项对体能要求颇高的活动习练得得心应手、有模有样。

据惠灵顿东方女子中学中文老师凯伦介绍,该校自1995年开始开设中文课,目前约有110名各族裔在校学生接受中文学习。舞龙舞狮队学生大多是该校9至10年级学生,今年是首次与中国文化中心合作筹备惠灵顿“欢乐春节”游行舞龙舞狮活动,同学们兴致高涨,近期进行了多次排练,以实际行动践行“业精于勤”这句老话。

短暂的教学结束了,同学们表示非常期待在即将到来的惠灵顿中国新年庆典——“欢乐春节”花车大巡游中一展身手,也希望以此为起点,接触和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文字、图片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提供(摄影:张健勇)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