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新春时节话养生——新西兰卫生部喜迎中国元宵节

发布时间:2018-03-08 12:01:55
分享到:

惠灵顿时间3月2日中午,正值中国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应新西兰卫生部邀请,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在卫生部办公楼共享大厅举办了“新春时节话养生”——太极示范及养生知识分享活动,并带来中国传统器乐及民族舞蹈表演,与其近百名职员品尝中国传统美食——汤圆,共庆中国元宵佳节。

新西兰卫生部职员聚精会神观看太极表演

新西兰卫生部职员为中国文化中心带来的精彩节目鼓掌

新西兰卫生部职员品尝中国元宵节传统美食——汤圆

新西兰卫生部职员习练中国太极拳

值中国新春佳节这一时点,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再次将“欢乐春节”品牌的合作方拓展延伸,让新西兰医疗、健康职能部门在轻松愉悦的的氛围中,体会到中国太极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在强身健体同时,领略到深厚的中华文化内涵。

该活动由新西兰卫生部“健康行动小组”袁国英女士主持,本职工作为癌症注册署高级医疗资料分析师的袁女士说,近年来,西方社会常将“太极”这项源自中国的古老运动描述为“医疗冥想”,它在养生保健方面的特殊功效已经引起了极大关注,认为太极拳在疾病预防与康复方面有着积极作用,为西医传统健康、康复等领域带来新的启示。

新西兰卫生部审查署分析和监察经理希尔维亚致辞说,中国的医学有着神奇的魅力,以“太极”为代表的中国健康和养生理念,已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不可小觑的热潮,卫生部非常荣幸能够邀请中国文化中心专业人士共庆中国春节,带来专业的太极演示和体验活动,希望有助于提升卫生部员工们自身的健康意识,更希望中国传统养生理念与西方医疗健康体系交互碰撞。

中国文化中心太极学员戴维、芬、珍妮特和陈丽萍带来传统的“24式太极拳”、“32式太极剑”表演,中国文化中心武术老师张健勇则带来刚柔相济、虎虎生风的“陈式太极扇”,专业的表演带来了“实力圈粉”的示范效果:卫生部诸多员工纷纷询问可否长期开启太极课程,并希望中国文化中心老师张健勇亲自授课。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学员戴维、芬示范24式太极拳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学员珍妮特示范太极拳传统招式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学员陈丽萍带来太极剑表演

由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刘洛辰倾情表演的蒙古族舞蹈《潇洒》和器乐老师孙雁书吹奏的竹笛曲目《斯卡布罗集市》,令卫生部职员沉浸在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中,与古风古韵的太极运动相得益彰。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刘洛辰带来蒙古族舞蹈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器乐老师孙雁书带来竹笛演奏

最后,由张健勇领队示范、中国文化中心太极学员辅助指导的太极体验活动,吸引现场近百名卫生部职员参与其中,亲身体验太极运动。张健勇在示范的同时着重讲解健身原理:“八式太极拳具有内容精炼、重点突出、易学易记的特点,非常适合初学者,只有亲身体验才能获得第一手的感性认知。”现场参与者在习练中认真体会,以期达到感悟太极、强身健体、修身养性之目的。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武术老师张健勇示范太极扇

新西兰卫生部职员在张健勇示范下习练中国太极

中国文化爱好者,惠灵顿市议员彼得•吉尔伯特也来到活动现场,他说,这样的活动在新西兰卫生部举办非常有意义,不但让新西兰医疗卫生部门更充分地了解中国养生健身理念,也让很多工作人员对太极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从实践中获取体会和经验。

新西兰卫生部资深分析师“健康行动小组”成员苏菲亚•海恩斯盛赞这场活动的丰富多彩:“专业的中国民族舞蹈表演令人赏心悦目,快慢相间的太极扇表演令人跃跃欲试,太酷了!”

新西兰卫生部职员凯伦•贝尔特称赞整个“新春时节话养生”活动非常有趣,已被太极这项古老的运动彻底迷住,希望自己和同事们今后有机会继续学习,从中国文化中心获得专业的教学课程。

刚加入新西兰卫生部工作不久的艾米表示:“我对太极早有耳闻,听说太极能够减压,有助于身心健康,没想到今天能在办公场所接触到太极,如果卫生部能够将这项运动设为常规课程,我会第一个报名参加。”

现场员工纷纷向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柳中森表达了继续学习太极拳的愿望,希望获得长期而专业的授课,进而向公众传播和推广这一运动,通过现实案例研究其应用于医疗康复及心理健康领域的可能性。柳中森表示,中国文化中心会进一步总结适应驻在国学员的教学方法与传播形式,希望这次体验活动能够成功播撒下种子,让新西兰医疗部门及广大民众真切领悟到太极运动与中国文化的精妙之处。

文字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提供(摄影:张健勇、方华)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