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展示中国元素 多元文化共存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受邀参加文化共存展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8-03-13 11:30:23
分享到:

惠灵顿时间3月3日下午,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应世界巡回艺术展——“多元文化共存日”展览邀请,为该展览惠灵顿开幕式带来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中国文化节目,丰富了“多元文化共存日”展览活动,更让新西兰的艺术迷在观看展览的同时,得以了解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呈现的精神内涵,同时获得源自中国传统民乐的美好视听体验。

由以色列艺术家、耶路撒冷边线博物馆(Museum on the Seam )馆长拉斐•埃加发起的“多元文化共存日”展览是世界巡回艺术展。目前已在世界30多个城市进行巡展,新西兰惠灵顿有幸成为巡展城市之一。该展览着重展示当地及国际艺术家的作品,此次展出35幅大型艺术品,重点体现“和平、包容、多元”主题,旨在促进不同种族和谐共处,宣传和推广多元文化。

“多元文化共存日”开幕式现场

 

各族裔为“多元文化共存日”开幕式献上精彩节目

观众为“多元文化共存日”开幕式节目鼓掌

 

观众乐享“多元文化共存日”开幕式节目

开幕式上,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带来的民族舞蹈和传统器乐节目备受关注。由中国文化中心舞蹈教师张雅指导、惠灵顿东方文化艺术团哈特区民族舞大班学员表演的苗族舞蹈,表现出苗族人民乐观向上、豁达勇敢的精神内涵,双胞胎姐妹表演的《摆手小幺妹》讲述了一群年轻小女孩愉快戏耍的场景,也彰显出苗族舞蹈及地域文化沿袭至今的传承意义。小演员们充满童趣的舞蹈获得了惠灵顿市民及前来观展的艺术爱好者们的高度赞扬。

惠灵顿双胞胎姐妹表演《摆手小幺妹》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舞蹈教师张雅指导的苗族舞蹈

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推荐的中国留学生王佳敏演奏的琵琶曲《送我一支玫瑰花》,是一首根据新疆民歌改编而成的琵琶曲,烘托出青年男女激扬、欢快的情感表达。这位年仅15岁的琵琶演奏者目前就读于惠灵顿纽兰兹中学,自幼习练琵琶并受名师亲传,在中国多次参加比赛并获奖。通过中国传统乐器琵琶演绎而出的热情奔放的旋律以及强烈多变的节奏,获得现场观众的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中国留学生王佳敏演奏琵琶曲《送我一支玫瑰花》 

“多元文化共存日”展览惠灵顿地区负责人吉尔•奥克利在演出结束后来到表演者身边,由衷感谢演员们带来如此富有民族文化气息的精彩节目,并感谢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能够应邀参加此次活动开幕式。她说,这些节目不但丰富了“多元文化共存日”展览的内容,更让观众在观看平面艺术展览的同时,获得更加丰富、立体、多元的艺术体验。

前来观看展览开幕式演出的伊拉克艺术爱好者赫尔梅斯说,他没想到能在这里欣赏到中国舞蹈和器乐表演,之前他对中国的认识仅停留在美食方面,比如他挚爱的中国饺子,这次演出让他对中国文化艺术产生了浓厚兴趣。

“中国文化中心在新西兰两年来深耕细作,使中国文化在这片多元文化沃土上备受关注,此次受邀参加国际艺术展览,在市民文化的公共空间进行表演,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在多元文化共存中的独特地位,也让新西兰艺术家和普通民众从更多角度、层面接触并了解中国文化。”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柳中森如是说。

文字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提供(摄影:张健勇)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