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迎接中新旅游年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中文教学将开设“流动课堂”

发布时间:2018-04-20 17:08:02
分享到: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2019年“中国-新西兰旅游年”,以及2018年至2019年期间,中新两国在业已确定的旅游业合作框架下即将启动的诸如新西兰国家博物馆中国兵马俑展览等一系列具有普遍性、实效性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正携手惠灵顿市政府继续启动新一轮中文教学及文化培训活动,紧扣“旅游”这一核心关键词,秉承一以贯之的“优质、普及、合作、服务”理念,为推动中新两国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与民族文化传播做好中文教学及文化培训的基础性服务工作。

“2018年新一轮中文教学及文化培训课程的教学重点,会针对即将到来的‘中新旅游年’提前做好中文教学及文化培训工作的谋篇布局,重点面向政府部门及公共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等特定群体,进一步提升中文教学及文化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操性和灵活性。”据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中文老师张岚介绍,目前,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与惠灵顿市政府正紧锣密鼓地筹划与起草有关“旅游”关键词的中文教学计划,包括编写适用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旅游业实用汉语教学提纲。

据惠灵顿市政府国际部主任袁同介绍,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与惠灵顿市政府再度推进的2018年中文教学合作,一大突出特点将是“移动教学”,即不固定设置教学场所,有目的地选择惠灵顿市区各个旅游服务单位进行定期、专项教学,尤其会面向中国游客到访人数最多、访问最频繁的一些机构,如旅游信息咨询中心、新西兰国家博物馆、惠灵顿国际机场、新西兰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等场所开展中文教学及文化培训服务。

惠灵顿市政府国际部主任袁同阐述“中新旅游年”中文教学意义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惠灵顿市政府国际部主任袁同与中文班学员合影

不久前,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与惠灵顿市政府联合举办首期中文教学及文化培训班结业仪式。双方于2017年6月首次开设的初、中级两个中文教学班,主要面向惠灵顿市政府及惠灵顿地区经济发展局的工作人员,共计35名学员在历经50多个课时的中文课程及文化培训后顺利结业。在结业仪式上,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为所有学员依次颁发了结业证书。其中,惠灵顿市政府信息科技部信息中心经理艾莉森-麦克格蕾等7名学员还获得了优秀学员证书。

惠灵顿市政府中文教学及文化培训班35名学员结业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向中文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向中文班结业学员道贺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与中文班老师、学员合影

“很欣喜地看到这么多学员在工作之余坚持完成既定的中文课程,并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与成果,尤其有7名优秀学员,中国人俗称‘学霸’,起到良好的示范与带头作用。”郭宗光主任称,这是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首次与当地政府部门展开中文教学合作,是一次有益的教学尝试,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效果。随着中新两国经济、文化合作与交流愈益深化,尤其是2019年“中新旅游年”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会到访新西兰,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人文交流愈加频繁,语言作为不可或缺的沟通工具,其重要性和作用将愈发明显。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构想2018年中文教学亮点

惠灵顿市政府人力资源组织发展部经理乔尼•麦肯齐赶赴现场向所有学员表示祝贺,他表示,市政府首届中文班颇受员工欢迎,下一步面向“中新旅游年”的合作内容正在积极筹划中,期待同样取得可喜的成绩。在惠灵顿市政府担任项目工程师一职的马来西亚裔华人布鲁斯•谭,来惠灵顿定居已逾43年,此前曾接受6年的中文教学。这次报名参加中文培训班后,他不仅坚持中文学习,还积极参加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学唱汉语歌、太极展示等文化活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通过参加半年多的中文课程,如今说起普通话感觉相当“自在”,也为工作带来了很多自信和便利。

来自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度中国(不含香港)游客赴新西兰旅游数量超过41万人次,为当地带来10多亿新西兰元收入。作为增进人与人交流最直接、自然的方式,旅游是加深各国人民相互信任与理解的有效渠道。经中新两国共同努力,近年来双方旅游合作发展势头强劲,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二大游客来源国。市场预期,2019“中新旅游年”不仅将促进旅游和文化交流,也将为餐饮、体育、影视、科技、初级产业以及投资领域带来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机遇,为两国旅游业发展与文化交流提供广阔的合作平台。

撰稿: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方华

摄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张健勇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