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极柔软极坚刚:《太极文化的传承》交流活动刷新惠灵顿民众认知

发布时间:2018-04-30 14:36:13
分享到:

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太极文化的传承——传统太极与现代生活》新西兰交流展示活动,主讲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太极拳”的第四代传人、太极培训机构天真园创办者邢启林,近日携天真国际书院老师冯云黛前往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乔森威尔活动中心、惠灵顿华人圣公会,与当地太极培训机构负责人及众多太极爱好者作交流与展示。研习修行太极文化60年之久的邢启林,以其通晓古今的深厚积淀、出神入化的太极展示、身体力行的教育实践和生动风趣的现场解说,给当地中国功夫爱好者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太极文化洗礼。

邢启林在惠灵顿华人圣公会作深入浅出的《太极文化的传承——传统太极与现代生活》讲座

新西兰国会议员布雷特·哈德森来到《太极文化的传承》交流活动现场

惠灵顿时间4月25日上午10时,在惠灵顿乔森威尔区活动中心,近200名太极爱好者慕名前来,聆听远道而来的邢启林讲述中国传统太极以及“脉传严密、世人罕见”的李氏太极拳的核心理念、基本要义、习练规律与养生原理,并在邢启林亲身示范下齐齐练习李氏太极拳的经典招式与其扬名海外的太极五指操,以求达到“开发身心之窍”的修炼效果。

邢启林在惠灵顿华人圣公会向近百名太极爱好者讲解“太极五指操”基本要领

李氏太极第四代传人、太极培训机构天真园创办者邢启林讲述太极习练要义

天真国际书院老师冯云黛用英文翻译讲解李氏太极习练要点

“作为东方一门古老的文化,太极文化讲求文武之道,既是一项优美而自然的运动,有着极柔软又极坚刚的一面,同时揭示了天地万物无中生、静极而动、动极而静、阴阳相生的基本规律。”邢启林以简洁传神、形象生动的语言介绍了中国传统太极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太极拳“尚清虚、重浑圆、应自然、功合人天”的突出特征,并以“疾步如猫行、迈步如凌渊”的李氏拳法,一展其“动如风雷静山岳、怀抱七星变化奇”的独有风采与豪迈宗风,令现场观众目不暇接、拍手叫绝。

逾百名惠灵顿太极爱好者跟随邢启林齐齐习练太极五行捶及五指操

练习中国太极拳已达15年之久的爱尔兰裔太极爱好者科琳,特地从纽顿区赶来现场,在冯黛云的翻译协助下跟随邢启林习练太极五指操、五行捶的一招一式。她表示,此前对李氏太极拳并不了解,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为她打开了一扇门,尝试正确地运用气息原理,并以良好的意念来指导自己的太极练习。

天真国际书院老师冯云黛为惠灵顿太极爱好者科琳指点太极五行捶

惠灵顿太极爱好者用心习练太极五行捶

惠灵顿太极爱好者在太极讲座现场跟随邢启林习练太极五行捶及五指操

惠灵顿太极拳协会戴维·麦肯齐跟随邢启林习练太极五行捶及五指操

科琳的华人太极老师陈丽萍,曾在过去十多年内参加国内各类太极比赛,对此次《太极文化的传承——传统太极与现代生活》交流活动深有感触:“邢老师的授课让我体会到太极以意领气的原理,通过在练习中正确地运用内气,让呼吸变得更加深匀细长,身随心动,进而领会阴阳、虚实、开合之理,通过心意合一达到内外兼修的效果。”

“今天近两百名新西兰人汇聚一堂,学习兴致很高,学习效果显著,我也深受触动,力求以最朴素、最形象、最简练的方式向新西兰太极爱好者传授中国太极文化的精髓与运动理念,希望他们通过内心真正的理解与认同,更加喜爱这门运动,为他们的生活带来健康福祉。”邢启林如是说。

当日晚7时30分,邢启林一行来到惠灵顿华人圣公会,向近百名太极爱好者作深入浅出的《太极文化的传承——传统太极与现代生活》讲座,其引经据典、博古论今、学以致用、通俗易懂的太极文化讲座,阐述了太极文化的起源与应用,揭示了绵延数千年之久的中国太极文化沿袭的正是一条从武技进阶到武术、武学、武德、武道的漫漫修行路,引全场听众为之动容。

慕名前来聆听讲座的布伦达和马克,缘于对太极运动的深厚兴趣,分别在惠灵顿习练太极近15年和3年,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在英文翻译的协助下,当晚的太极文化讲座不仅易于理解,更提供给他们完全不同与往的认知和了解,也深刻意识到心念对于健康、运动的重要性,而太极运动恰恰在心念和运动的一律性上有着特殊的关联和要求。

惠灵顿太极爱好者认真记录《太极文化的传承》讲座要点

惠灵顿太极爱好者用心揣摩李氏太极拳核心理念

数十年坚持习练太极的惠灵顿太极拳协会珍妮特表示,此次交流活动让她对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全面的认识,尤其邢启林言辞之间强调的“无人无我、无私无欲、心清体净、清净光明”之理念,对她习练太极有了更深层次的指导意义,希望结合一以贯之的太极运动,真正意会到“万物与我同根、天地与我同源”的境界,以修炼出“天地之胸怀、大海之容量”。

现年87岁的广东籍华侨杨永津老人,早在1978年即在惠灵顿教授太极拳,他专程赶来聆听讲座,由衷感言道:“邢启林带来的这场太极文化讲座时间不长,却讲透了中国传统文化自古以来崇尚的天地人和之道理,也告诉众多的太极习练者,不能仅仅着眼于肢体动作的‘形似’,要追随太极背后的哲学理念与文化精髓,参悟心法,参悟动作,参悟修身养性之根本。”

撰稿: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方华

摄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张健勇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