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助力惠灵顿第五届“非洲日”庆典

发布时间:2018-05-16 14:32:26
分享到:

惠灵顿时间5月12日13时,一股浓郁的“中国风”吹进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海滨活动中心,惠灵顿一年一度的“非洲日”庆祝活动在此揭幕。作为年度最盛大的非洲族裔欢庆团聚的节日,数百名来自惠灵顿各地区的非洲族裔居民身着各民族传统服饰,共同庆祝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5周年。新西兰国会议员保罗•伊戈尔、新西兰多元文化理事会主席潘察•纳拉亚南等嘉宾莅临现场,与现场近2000名市民融入这场盛会。

惠灵顿第五届“非洲日”庆祝活动吸引众多表演团队

惠灵顿第五届“非洲日”庆祝活动吸引众多市民观众

惠灵顿第五届“非洲日”庆祝活动上的非洲手鼓表演

惠灵顿第五届“非洲日”庆祝活动吸引惠灵顿小朋友

受活动主办方邀请,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献上一组“中国风”表演,给当天的活动带去独具中国味道的文化大餐。《瑶族歌舞》以靓丽的服饰、嘹亮的歌声、欢快的节奏为“非洲日”纪念活动营造出浓郁的民族风情与节庆气氛;极富中国韵味的江南伞舞《美人吟》,以清新婉约的舞台气氛将现场观众带至“烟雨江南”的山水画意境;由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刘洛辰指导的儿童舞蹈《开门红》,以纯真的童趣、浓郁的民俗味道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融合中国戏曲元素的古典舞《云裙水袖》,营造出气象万千的舞台造型与长袖翻飞的如梦幻境,令全场观众如痴如醉。

引全场惊艳的是,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器乐老师王若冰为此次活动带来了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古琴表演。由竹林七贤之一阮籍所作的古琴曲《酒狂》通过一连串的同音反复,使音乐流动如注,感染了全场观众。在温劲而雅、激越而润的一段演奏后,观众纷纷表示惊叹,第一次听说并且现场聆听到如此特别又古老的乐器演奏,大呼过瘾,叹为观止。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器乐老师王若冰带来古琴演奏《酒狂》

据活动主办方,惠灵顿非洲社群理事会会长山姆•马赞扎介绍,当天的活动累计吸引了近2000名市民参与,这是他本人在惠灵顿举办5年 “非洲日”活动以来参与节目与演出阵容最丰富的一年,吸引来自非、亚、欧、南美等地区10多个族裔的演出团体同台献艺,涵盖舞蹈、器乐等形式各异的文艺表演,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异域风情。“‘非洲日’不仅仅是非裔惠灵顿市民的节日,更是所有市民庆祝多元文化的节日。”马赞扎对于此次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的倾情参演以及演员们带来的精彩节目表示格外珍视,并称:“中国文化元素为‘非洲日’活动带来了别具一格的视听体验,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的倾情加入为整个庆祝活动锦上添花。”

惠灵顿非洲社群理事会会长山姆·马赞扎代表活动主办方欢迎到场嘉宾与观众

“非常高兴惠灵顿作为一座国际性的大都市,能有如此多丰富多彩的节日庆典。”新西兰国会议员保罗•伊戈尔表示,这不仅是属于某个民族的节日,更是惠灵顿人的年度庆典之一,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助力演出,更是将第五届“非洲日”活动庆祝多元文化的理念表现得淋漓尽致。

新西兰国会议员伊戈尔就惠灵顿第五届“非洲日”活动发表贺词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张雅、刘洛辰在演出结束后相继表示,借助“非洲日”活动平台,将多元民族文化融入当地主流文化,彰显了新西兰各族裔文化的多元性,同时也展示了中国文化元素的独特魅力,很高兴能将《瑶族歌舞》这一颇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的舞蹈和《开门红》这一充满节日气氛与纯真童趣的民俗舞蹈带到这个绚丽的舞台上。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选送的中国民族舞《瑶族歌舞》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选送的儿童舞蹈《开门红》

 “得益于新西兰乃至惠灵顿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的大气候,我们有机会借力各大舞台一次次展示古风古韵的中国古典舞,获得来自各族裔观众和演员们的喜爱与赞赏,真切感受到‘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这样一股感召力。”领衔表演《美人吟》、《云裙水袖》中国古典舞节目的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舞蹈老师陈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博采众长,努力呈现中国古典舞多姿多彩的面貌,为壮大中国文化中心的舞蹈实力添砖加瓦。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选送的江南伞舞《美人吟》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选送的中国古典舞《云裙水袖》

文字: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图片: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张健勇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