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一语道破太极玄妙—“中国武术文化趣谈”讲座解惑新西兰功夫迷

发布时间:2018-07-31 11:23:27
分享到:

“什么是太极拳、为何练太极拳、太极拳怎么练?”当中国国家级裁判、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武术套路教研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武冬教授,用英文抛出一个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新西兰惠灵顿太极协会30多名太极学员纷纷报以基于不同理解的精彩回答,这也是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的“中国武术文化趣谈”讲演活动,于当地时间7月24日下午1时在惠灵顿卡洛里活动中心面向惠灵顿太极协会成员开设的生动课堂。

结合太极运动中的经典招式——白鹤亮翅,武冬一针见血地指出,从外形看,太极的运动形态及其运动轨迹,犹如太极阴阳图的轮廓;从内在看,运动时秉承的意念、呼吸、着力点等,尽管看不见摸不着,但务必讲求动静相间与阴阳平衡。他同时指出太极文化中阴、阳的各自寓意,以及身体各部位在运动时所遵循的阴阳相生太极原理。

“在我看来,太极意味着平衡!”“它讲求的是身心和谐!”70多岁的惠灵顿太极爱好者皮帕·克雷丝玛斯与黛安娜·布里奇直言,这是一场“非常有趣”的太极讲座,武冬教授从“意、气、劲、神、形”等方面阐释了太极运动形神兼备的内在规律,语言精炼,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可谓“一语道破太极玄妙”,帮助她们意识到自己坚持习练多年的太极运动,是一项内外兼修、有章可循的古老运动,有着不可比拟的强身健体功效。

在武冬的讲解与示范下,惠灵顿太极协会成员了解到太极八法的习练窍门,领略到杨式、吴式、武式、孙式、陈式太极拳的鲜明特征,以及如何通过看似寻常的传统套路达成意念、呼吸、内力的协调一致。尤其武冬教授独到而幽默的讲学方式与动作示范,让现场学员在欢乐的气氛中初步掌握太极运动“形如风、形如雨、形如树、形与神合一”的实现路径与健身奥秘,纷纷称赞“这是一场有趣味、有内容、有品味、有力量、有温度、可触摸的太极文化讲堂”。

未命名_副本.jpg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武冬教授与惠灵顿太极协会成员亲切互动 (2).png

惠灵顿太极协会成员跟随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武冬教授习练太极拳法.png

“据不完全统计,仅仅陈式太极拳,世界上已有1.2亿人在习练,中国武术在海外拥有一批忠实的拥趸者,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日常,希望通过有趣、有效、有乐的讲座形式,帮助他们真正掌握‘以意导体’‘以气运身’‘按窍用法’的技巧,达成良好的锻炼效果。”武冬强调说,这场讲座的目的,正是希望以形象的分解绘图与真实的现场示范,帮助惠灵顿太极爱好者深入解读中国武术的文化内涵,共享中国武术“和谐、健康、快乐”的健身功效。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武冬教授与惠灵顿太极协会成员合影.png

撰稿: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方华

摄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张健勇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