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惠灵顿圣安妮学校的古筝课堂

发布时间:2018-08-20 17:11:43
分享到:

8月14日惠灵顿时间下午1时,惠灵顿圣安妮学校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古筝教学体验课: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古筝老师凌嘉走进该课堂,向新西兰学生展示了拥有两千五百年历史的中国传统乐器——古筝的不凡魅力。

在圣安妮学校老师梅里·卡罗琳组织下,20名学生井然有序,以每5人一小组的形式围坐在一一摆放整齐的古筝面前。自幼练习古筝、曾参与排演国内外多场大型文艺演出的年轻古筝演奏者凌嘉,率先从古筝的历史、发音、构造等方面向学生们介绍了这一中国古老乐器。

“作为中国汉民族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古筝在两千五百年历史长河中独树一帜,有着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的明显特征,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凌嘉向新西兰学生介绍说,这是一件根植于中国悠久历史文化、艺术生命力长盛不衰的古老民族乐器。

在凌嘉的精心设置下,圣安妮学校的学生们通过一个个游戏了解到古筝的具体构造,首先用手中的纸笔画出自己认为的古筝构造与发音方式,随后根据凌嘉公布的正确答案,将古筝倒置过来验证其真实的发音方式,令同学们个个惊讶不已。与此同时,能够打开的琴头、以及可以挪动的筝柱,也令在场同学们发出一波又一波的惊叹声。

随着古筝经典名曲《渔舟唱晚》、《战台风》等曲目奏响,学生们沉浸在具有浓郁古典风的美妙旋律中。一些学生表示,高亢而多变的曲调,一度让他们联想到海面上翻涌的浪花与气势磅礴、气象万千的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增强新西兰学生对古筝的了解与认知程度,凌嘉用“我弹你猜”的方式演奏了多首耳熟能详的英文儿歌,学生们跟随一首首曲子的奏响,不由自主地哼唱起来,将现场的教学气氛带向高潮。

为感谢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带来如此生动、有趣的古筝教学体验活动,圣安妮学校的学生们在课后自发组织跳起了毛利战舞,为这一教学活动画上完满的句号。

9岁的克拉里在课后向凌嘉主动表示感谢:“这是我第一次见识到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乐器,能够发出如此美妙动听的声音,令人不可思议,希望有机会了解更多关于中国古老乐器的知识。”

“用古筝弹出的声音带给我前所未有的感受,最有意思的是,每一根弦在不同的弹奏方式下能够发出不同的声音。”9岁的科里如是说。

圣安妮学校老师梅里·卡罗琳表示:“我以前是学校的钢琴老师,钢琴的弦是隐藏起来的,这次中国文化中心把古筝这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乐器带到学校,让学生们通过零距离接触和学习,直观地了解到这一乐器的历史、构造与发音原理,真是一次令人大开眼界的文化课堂。”

8月以来,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面向惠灵顿市民开设的中国民乐班,已经推出了琵琶、竹笛培训课程,每周授课一次。另每周一次、分别招收成人与儿童学员的古筝培训课程将于9月2日正式启动,届时同步推出的还有中国书法绘画课程。 

文字: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图片: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张健勇

(责编:Yujie Hu)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