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月乐交辉 妙音绕梁:吴玉霞琵琶演奏为新西兰“天涯共此时”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8-10-01 13:56:37
分享到:

有海上明月共潮生,有妙音飞天传仙乐,还有金戈铁马战沙场……中国名家吴玉霞的大师级琵琶演奏,带给惠灵顿听众一个“最幸福”的八月十六中秋夜。

惠灵顿时间9月25日晚7时,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大洋洲中文台协办的新西兰“天涯共此时”中秋民乐会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圣安德鲁音乐厅拉开帷幕,特邀中国当代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暨琵琶学会常务副会长吴玉霞到访新西兰,以其出神入化的琵琶名曲演奏,将这一号称“中国民乐之王”的古老弹拨乐器以曲风各异、主题多元的方式呈现给惠灵顿听众,吸引新西兰音乐界、文学界及华人华侨近300名观众慕名前来——这一中秋文化饕餮大餐,为新西兰2018“天涯共此时”活动完美收官。

中国古语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民乐会当天正值中国农历八月十六,彼时的惠灵顿上空高挂一轮满月。吴玉霞特别选择了一曲应景的《灯月交辉》拉开演出序幕,可谓“月圆如盘、月华如歌”,珠落玉盘之音经由指尖倾泻而出,带给现场听众“月光如水水如天”的和美意境。旅居新西兰近20年的浙江籍华人张天说:“听完想家了。”这曲来自她家乡的民歌,一经吴玉霞老师演奏,家乡民俗风情画诸如天空明月高悬、人间彩灯辉映、乡亲舞龙耍灯等中秋场景就从脑海深处跳跃出来。

中国当代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与毛利艺术家及同台献艺的青年演奏者合影.jpg
中国当代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与毛利艺术家及同台献艺的青年演奏者合影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吴玉霞一曲充满诗意的经典琵琶大曲《春江花月夜》,伴随着诗乐和鸣,将江楼钟鼓、月上东山、渔舟唱晚等画面次第铺展开来,听众们仿佛被带至江边渔船,共赏一轮圆月从江海上升起。酷爱中国古代诗词及传统文化的新西兰华人宁波慨叹说:“此时的他只闭上了双眼,沉浸在吴玉霞老师的演奏中,唐代诗人张若虚笔下幽静邈远的春江月夜图就出现了,唯有内心沉静、功力深厚的大师,才能做到如此动人的演绎。”

中国当代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为新西兰听众带来风格各异的经典琵琶名曲 (2).jpg
中国当代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为新西兰听众带来风格各异的经典琵琶名曲 

同样是关于“水”的主题,吴玉霞特地为新西兰听众带来背景不同、风格各异的两首乐曲:展现中国赛龙舟民俗的《龙船》与中国琵琶演奏大师刘德海改编自新西兰民谣的《波尔划卡小船歌》,欢腾热闹的气韵与清新怡然的风雅相映成趣。新西兰音乐学院作曲系学生托尼表示,没想到琵琶能模拟出锣鼓镲等敲击乐的声音,虽然没去过中国,也未曾见过赛龙舟场面,但《龙船》的明快曲风让他感受到龙舟竞渡的激烈与活力;很多新西兰听众一听到熟悉的《波尔划卡小船歌》,既惊讶于琵琶叮当作响的独特韵味,又禁不住旋律的诱惑而随之轻身摇摆。

中国当代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为新西兰听众带来风格各异的经典琵琶名曲 (3).jpg
中国当代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为新西兰听众带来风格各异的经典琵琶名曲

天竺佛国梵音飘飘,丝路之上热舞蹁跹,吴玉霞以一曲极具西域风情的塞外新作《妙音天舞》,让现场听众置身于空灵梦幻的“仙乐世界”,同时传递出琵琶这一古老乐器历经数千年演变、闪耀于敦煌壁画、融汇东西方文化的深厚人文底蕴。

“今晚在吴玉霞的音乐里,我好像又回到了敦煌,又听到了姿态万千的飞天歌舞。”热爱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新西兰人托马斯说,两年前他曾经游历参观了敦煌莫高窟,被那里的壁画和雕塑深深吸引,更被繁荣鼎盛的丝绸之路撼动,想不到一曲《妙音天舞》又让他找回熟悉的记忆,这场精彩绝伦的演出亦会被他永久珍藏在记忆中。

“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吴玉霞以经典琵琶武曲《十面埋伏》作为此次新西兰访演的压轴大戏,炉火纯青的扫拂、绞弦等繁复技法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场景铺陈在听众耳畔,时疾时徐的琵琶声里,一时间战马嘶鸣、刀枪齐响、鼓声擂动,一时间又四面楚歌、万马齐喑、闲庭信步,令现场所有听众为之倾倒。

“吴玉霞与她手中琵琶的高度默契,将楚汉相争的刀光剑影刻画得惟妙惟肖,这是我此生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欣赏顶级琵琶大师的表演,幸福感太强了!”旅居新西兰多年的茶艺大师黄荔红直言,如果炉火纯青说的是技术,这般琴人合一的境界,已经完全超脱了技术的层面,是艺术家以琵琶为挚爱、源自灵魂深处的情感迸发。 

新西兰文学翻译中心主任罗辉博士沉浸在吴玉霞的琵琶演奏中一时难以平静,他如是评价:“吴玉霞的演奏非常内敛,也非常写意,《春江花月夜》是水墨画,《妙音天舞》是敦煌壁画,《十面埋伏》这支武曲又是一首直抒胸臆的诗,如此演奏不单是技巧,更体现出极高的人文修养。”

“新西兰国宝级作曲家杰克·博迪一生钟爱中国音乐,唯独不喜琵琶略显张扬的外在表露,我想若是杰克·博迪生前能听到吴玉霞老师的演奏,就会完全改变他的看法,因为吴老师的演奏有这种魔力。”罗辉如是说。

“我把每一场演出都当作唯一,因为此时此地此景此人均不可复制,有的观众也许今生都不会再见,所以我珍惜每一次舞台与讲台,希望以最好的状态面对喜爱中国琵琶艺术的各国观众们。”当现场近300名观众以长时间掌声表达他们对这位琵琶名家发自内心的喜爱与敬意,吴玉霞也深受感动,在她看来,琵琶演奏技法都有章可循,但分寸拿捏与力度把控是现场那一瞬间的指尖灵动,这正是所谓的唯一性,也是让她此生都钟情于这四根琴弦而丝毫不能懈怠的缘由。

活动当晚,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还特别邀请四位演奏嘉宾献上古琴独奏、笛子与琵琶合奏及古筝独奏表演。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山东省文化厅派遣的山东省青年古琴演奏者张满献上古琴名曲《阳关三叠》;中国文化中心器乐老师孙雁书、孔璟瑗联袂演绎毛利情歌《河水湍湍》与英国民歌《斯卡布罗集市》;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拥有20年演出经验的中国文化中心器乐老师凌嘉带来古筝名曲《渔舟唱晚》,让现场听众在一曲曲经典作品中着实享受了一道中秋文化大餐。来自惠灵顿本土的两位毛利艺术家则以歌唱的方式向听众讲述毛利人的“追月故事”,与中国中秋节的“赏月诵月”习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器乐老师孙雁书、孔璟瑗联袂演绎毛利情歌与英国民歌 (2).jpg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器乐老师孙雁书、孔璟瑗联袂演绎毛利情歌与英国民歌.jpg

“特别享受今晚的中秋民乐会。”专程从惠灵顿郊区驾车近1个小时来到演出现场的华人陈仕强说,虽然中秋节家人不在身边,但有“天涯共此时”的陪伴,有如此精心打造的文化大餐,让他们这些旅居海外的华人丝毫不觉得孤单。

新西兰毛利艺术家以歌唱方式向听众讲述毛利人的“追月故事”.jpg
新西兰毛利艺术家以歌唱方式向听众讲述毛利人的“追月故事”

作为一年一度的中秋文化盛事,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2018年“天涯共此时”系列活动以精品纷呈、形式多元、受众广泛而在新西兰本土引发愈益不俗的反响。诚如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所言:“‘天涯共此时’活动把中国的‘月亮’带到了新西兰,让中国的艺术精品成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更让南半球的新西兰民众在中国文化的陪伴中,享受到‘天涯共此时’的绝美意境。”

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拥有20年演出经验的中国文化中心器乐老师凌嘉带来古筝名曲《渔舟唱晚》.jpg
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拥有20年演出经验的中国文化中心器乐老师凌嘉带来古筝名曲《渔舟唱晚》

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山东省文化厅派遣的山东省青年古琴演奏者张满献上古琴名曲《阳关三叠》.jpg
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山东省文化厅派遣的山东省青年古琴演奏者张满献上古琴名曲《阳关三叠》

 

文字: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方华、新西兰天维网 袁虹

摄影: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张健勇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