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旅游业推动中新两国以开放姿态迎接八方来客:“美丽中国·璀璨文化”大洋洲推介会亮相奥克兰

发布时间:2019-08-23 17:36:20
分享到:

  

当地时间8月22日晚5时30分,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与新西兰中国旅行社联合承办的2019“美丽中国·璀璨文化”大洋洲推广活动,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推出此行第二场大型推介会及其旅游交流展会,成为2019“中新旅游年”的突出亮点。

 

位于奥克兰熙来攘往的王子码头的希尔顿酒店内,来自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及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上海、安徽、湖北、广西、重庆地区的旅游业代表团,与来自新西兰国会、新西兰旅游局、奥克兰市政府等新西兰政府机构、旅游业、文化界逾300人齐聚二楼展厅,围绕共同关心的两国旅游业合作商机、渠道、前景等话题展开面对面交流。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李亚莹、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阮平、新西兰国会议员杨健、新西兰旅游局董事会主席杰米·图塔、新西兰-中国贸易协会主席马丁·汤姆森、奥克兰副市长比尔·卡什莫尔、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比、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新西兰中国旅行社总经理李瑞秦等嘉宾出席活动。

 

李亚莹在致辞中说,2019年正值“中新旅游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点,尤其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旅游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9年上半年,预计中国国内游人数达到30.8亿人次,入境游7269万人次,出境游8129万人次。中国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已经达到55处,来中国欣赏美景、品尝美食、探寻文化,已成为越来越多国际游客的选择。为更好服务国内外游客,一系列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游客体验、加强市场监管、改善景点设施的措施正持续推进中,力求让新西兰乃至世界各国游客在中国旅行时拥有更温馨、安全、便捷的体验,且同步感受到古老而充满活力的中国文化。

 

阮平在致辞中说,2018年数据显示,近15万新西兰游客到访中国的同时,45万中国游客到访新西兰并带来17亿纽币的消费额,旅游业正成为中新两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不可否认,旅游合作往来的兴盛,将为两国人文交流创造着机遇和动力,而人文交流的持久与深入,将进一步拓展和激发两国旅游业的合作空间与潜力。

 

“很欣喜看到,新西兰全年迎接中国游客的数量超过了45万人次,且过去10年来两国旅游业的合作关系正持续深化,70%的中国游客把新西兰作为深度游目的地,追求更加个性化的旅行体验。”杰米·图塔说,今年6月陪同新西兰旅游部长凯文·戴维斯到访中国,实地体验了“美丽中国”与中国民众的热情友好,2019“中新旅游年”的到来,显然为两国增进双边关系提供了难得机遇,旅游业价值已远远超出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既拓宽视野又启迪心智,正推动新西兰以开放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本次推介活动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奥克兰两地特别搭建的中国9省(区、市)旅游交流展会,共计吸引新西兰旅游业近400名从业人员前来参观、垂询和交流。他们对这些地区推出的经典旅游路线及各类文化遗产饶有兴致,更有感于中国飞速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便捷交通条件。有的询问上海这座国际性都市的文化类、购物类景点所在,有的关心中国山西大量古建筑的保护现状与最佳旅游季节,有的想了解中国安徽代表性古村落“一揽子”出行计划与当地民宅住宿标准,有的对湖北省代表团展出的中国民歌《龙船调》故乡——恩施的生态文化旅游圈心生好奇,还有的通过今年5月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对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留有了印象,并通过此次展会希望深入了解巴渝文化的真实面貌。来自新西兰北岛霍克斯湾地区黑斯廷市的凯文·沃特金市议员,更是对姐妹城市桂林所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展台兴致最浓,希望引荐当地丰富的旅游及文化资源来到新西兰,让当地民众不仅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美景,更了解到广西多姿多彩的风物民俗。

 

杨健议员表示,中国旅游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快速发展,也伴随着中新两国关系的增强,对两国经济往来、人文交流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中国逐步加大传统文化及环境保护,相信两国旅游业合作不仅会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更将籍由其巨大的边际效应造福两国民众,增进理解互信,创造美好体验。

 

高度浓缩的“美丽中国”视频,在短短几分钟内为奥克兰推介会现场近300名嘉宾集中呈现了中国代表性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新西兰主持人约翰·麦高夫带来的主题演讲与详尽推介,为宾客分享了中国各具千秋的经典游、深入游路线。华人女主持、新西兰中英少儿语言艺术训练营创始人昕晓在推介会设置的有奖问答及幸运抽奖环节,向现场观众抛出一个个精彩问题:“谁能说出北京的三个知名景点”“内蒙古在北京的南面还是北面”“与河北省有关的中国最著名剧场马戏表演是什么”等,新西兰旅游从业人员的精准回答与“双人往返中国机票”超级大礼包幸运观众的揭晓,引发现场一波又一波高潮。极具特色的毛利族歌舞与中国川剧变脸、民族民间舞等精彩节目,更成为推介会现场点燃观众热情的文化大餐。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在接受新西兰中华电视网(WTV)采访时表示,“中新旅游年”预定的旅游文化活动正逐项落地,此时推出的“美丽中国·璀璨文化”大洋洲推广活动,以专场旅游推介、对接洽谈、展台展示、文艺表演等丰富形式,既为新西兰同业带来了资讯、分享了经验,也为两国从业人员搭建了洽谈对接的合作平台,更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探索和实践“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实战机遇。

 

奥克兰副市长比尔·卡什莫尔对此次中国旅游业代表团到访奥克兰作专题推介表示欢迎,称中新两国虽然发展速度不一、经济体量不同,但旅游业的合作前景均值得期待,希望两国旅游业保持良好合作并收获长足发展,以进一步拉近两国民众距离,成为国家与社会进步的生动缩影。

 

图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文字:方华

摄影:张健勇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