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百闻不如一见”: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举办“2019文化中国行”分享会暨中秋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3 11:26:53
分享到:

  

惠灵顿时间9月11日晚8时,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在惠灵顿市华人华侨活动中心举办“2019文化中国行”优秀学员“奖学之旅”分享会暨“天涯共此时”中秋庆祝活动。新西兰环境部高级政策分析师,海蒂·伊里翁、新西兰泛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主席齐慧芳两位学员代表,倾情分享了她们不久前参加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主办的2019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文化中国行”的各种见闻:以中、英文双语从文化、旅游、历史、美食、环境等方面讲述了她们此行的中国印象。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幸军与近百名中国文化中心太极班学员齐聚现场,聆听两位学员口中的中国文化、旅游“见闻录”。这也是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在中国传统佳节——中秋到来之际推出的2019“天涯共此时”系列活动之一。

 

分享会伊始,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致辞说,今年是中国-新西兰旅游年,又是中国文化中心承担文化、旅游双重职能后首次推荐优秀学员到访中国实地感受中国文化、旅游风貌,相信两位学员的所见所感,会带给大家更丰富、鲜活、立体的中国印象。始于2003年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文化中国行”活动, 16年来已成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全球联动的品牌项目,2019年共有来自全球23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76名学员到访中国,深入开展文化交流与访问,体验中国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成果,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旅体验活动与世界各国学员代表展开人文交流与对话。

 

身为新西兰环境部高级政策分析师,海蒂·伊里翁是一位拥有毛利血统、土生土长的新西兰人,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于2018年上半年加入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太极班并习练至今,此次通过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加入“2019文化中国行”,也成为她人生中第一次到访中国的“初体验”。

 

“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并且首站到访首都北京,令我兴奋不已,‘耳闻’中国终于变成了‘亲历’中国,在10天行程中,我们从北京辗转天津再到重庆,印象最深的正是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美丽的风景、便捷的交通与琳琅的美食,尤其气势磅礴的世界文化遗产长城与大足石刻令人叹为观止,美味的北京烤鸭与重庆火锅让人回味无穷。”分享会上,海蒂兴奋地展示了自己用手机拍摄的“中国见闻录”,坦言自己期待再去中国,能够饱览更多的秀美山川和品尝诱人的中国美食。

 

“从坐落在北京延庆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到极具城市人文气息且兼具南北园林特色的北海公园;从仿照中国清代民间店铺组建的天津古文化街,到享有“上帝折鞭处”美誉的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合川钓鱼城,这一次跨越南北的行程,让我深切感受到中国自古以来对园林文化的推崇与传承,对历史遗址的尊重与保护,彰显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与我热爱的太极运动所蕴含的‘天人合一’哲学理念高度契合。”海蒂如是说。

 

广泛涉猎中新两国影视、商贸、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新西兰泛太平洋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主席齐慧芳表示,能够在2019“中新旅游年”之际加入“2019文化中国行”,与来自23个国家的近80名不同国籍、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的中国文化爱好者们一起游历中国,不仅参观了众多知名的文化旅游景点,还体验了异彩纷呈的非遗工坊,更品尝到特色各异的地方美食,尤其以火锅、小面闻名于世的“山水之都”重庆,不仅因美食的麻辣鲜香著称,更以旅游资源的丰富独特、城市文化的开放包容而成为中国旅游热门城市之一。据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郭强介绍,重庆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和中国中心城市,目前已开通84条国际航线,对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2018年上半年,重庆共接待游客2.61亿人次,其中入境游客147万人次。

 

2019年8月20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承办的“2019文化中国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团访华计划”启动仪式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培训成果展演活动在北京奥加美术馆举办,来自全球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优秀学员、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战略和项目合作伙伴等百余人出席活动。2019“文化中国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优秀学员团访华计划”吸引了来自首尔、老挝、尼泊尔、新加坡、东京、曼谷、巴黎、柏林、马德里、马耳他、海牙、莫斯科、尼日利亚、贝宁、坦桑尼亚、墨西哥、惠灵顿、仰光、乌兰巴托、特拉维夫、毛里求斯、开罗、布鲁塞尔的全球23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76名学员参与,学员们访问了北京、天津及各中国文化中心对口合作省(区、市),开启他们前所未有的中国文化、旅游之旅。

 

在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2019文化中国行”学员代表交流分享会上,近百名太极学员欣赏了介绍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之来历与民俗的宣传片,并品尝了不同风味的月饼,对中国的节庆文化及其庆祝方式有了深入了解,更畅想在不远的将来去中国实地探访名胜山川、品尝中国美食的“中国行”计划。

 

图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文字:方华  林楠

摄影:张健勇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