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千里共明月 巴渝风情“助燃”北帕中秋夜

发布时间:2019-09-16 15:51:11
分享到:

  

当地时间9月13日晚7时,正值一年一度中秋之夜,在北帕默斯顿(以下简称“北帕”)丽晶剧场内,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中心、北帕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联合主办“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特邀重庆三峡歌舞剧团、三峡曲艺团、三峡川剧团及本地文艺团体,为当地近400名观众献上一场古典与现代交融,传统曲艺、民族歌舞与流行歌舞同台亮相的视听盛宴,让来自不同国度的留学生与当地市民在南半球经历了一次中国传统节庆文化的美好体验。此次活动也获得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与新西兰梅西大学的支持。

 

演出正式开始前,北帕市长格兰特·史密斯作为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已经是北帕连续第五年举办中秋晚会了,这个中秋之夜也是北帕中文周的开幕之夜,我知道中国中秋节是庆祝团圆、感恩收获的节日,北帕人民同样重视这些价值理念,这里有庞大的华人社群及成千上百名中国留学生,我们的文化相互交融,友谊纽带非常牢固,欢迎更多的中国朋友来此学习和旅游,让北帕更加多元和繁荣。”

 

开场舞《万紫千红》中,重庆三峡歌舞剧团舞者们伴随着律动的节奏挥舞红绸,以激情四射的舞姿迅速将现场观众拉进浓郁的节日氛围中。演员们接连上演了傣族双人舞《遇》、蒙古族舞蹈《敖包相会》、藏族舞蹈《扎西德勒》、土家族与苗族舞蹈《山寨乡情》等风情各异的中国民族舞蹈,一展中国多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携全家人前来观看演出的北帕市民莫莉已连续两年参加北帕的中秋庆祝活动,她表示,整场演出最令自己惊艳的便是这些风格迥异的民族舞蹈。但对于中国留学生小谢来说,还数接下来的魔术和川剧《变脸》最难忘。她在演出结束后称,自己在国内从未有机会欣赏到川剧《变脸》,没想到竟然在异国他乡欣赏到如此精彩的演出,她觉得这是自己在今年中秋节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柔美、高亢的女声独唱,又将当天的中秋晚会推向另一个高潮。来自重庆三峡歌舞剧团的女高音演员田甜先后演唱了具有浓郁中国风味的湖北民歌《龙船调》和一曲在新西兰家喻户晓的毛利语民歌《河水湍湍》,虽然语言不同,感情同样真挚,令观众顿感时空交错,恍然不知身在何处。

 

来自中国与韩国的留学生、梅西大学街舞社、北帕中文学校等众多演出团体也为观众呈现了街舞、流行歌曲、器乐合奏等形式各异的演出,尤其三位中国留学生带来的民乐合奏《梁祝》与《我的祖国》,令不少现场留学生在万里之外感受到浓浓乡情,不免热泪盈眶。

 

当晚登台演出的韩国留学生素恩非常激动,称韩国也会在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庆祝中秋节,称为“秋夕”, 但节庆仪式有所不同,能够在新西兰与不同族裔的朋友共同庆祝这一团圆节日,并有机会亲自参与到如此高水准的表演中,深感荣幸。

 

重庆歌舞剧团团长蒲庆云说,很希望通过这场中秋晚会让更多新西兰人了解“山水之都”重庆,了解三峡文化、三峡风光及风土人情,希望海外各国朋友来到这片瑰丽神奇的土地一览壮美山川与风物民俗。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以纪念传统中秋佳节、展示中国文化精粹为主旨的“天涯共此时”系列中秋活动,已成为各国民众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北帕这场中秋晚会为中新两国民众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也让生活在新西兰的中国同胞体会到家的温暖,中国文化中心将继续推出一系列暖心、特色的文艺活动,以歌舞、曲艺为载体,搭建起沟通与友谊的桥梁。

 

图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文字:方华 魏思静

摄影:张健勇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