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首次参与黑斯廷斯“迎春花车巡游日”

发布时间:2019-09-18 10:40:32
分享到:

  

当地时间9月14日,南半球正值万物萌生的早春时节,位于新西兰北岛霍克斯湾的黑斯廷斯市,迎来一年一度的“迎春花车巡游日”。今年,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首度联手黑斯廷斯市议会共同打造一台充满中国风情、以“魅力中国-黑斯廷斯旅游年”为醒目标语的主题花车加入巡游队伍。值得一提的是,该花车由黑斯廷斯市议员凯文·沃特金斯花费数周亲手制作,以精美的造型与悠扬的中国民歌向现场逾两万名市民及各国游客多角度呈现中国旅游、文化风貌。

 

“这是属于所有人的盛会!”化身为“木匠”亲手打造此架花车的黑斯廷斯市议员、“魅力中国-黑斯廷斯旅游年”活动总监凯文·沃特金斯介绍说,黑斯廷斯的春季花车巡游活动始于1950年,到上世纪末已发展成为整个新西兰规模最大的花车巡游项目,早已成为当地各社区和族群展示本民族文化、沟通情感与友谊的节日盛典之一,今年的巡游主题是“世界各地的民间传说”,共有来自菲律宾、韩国、日本、中国、本地学校及社团的48辆风格各异的花车参与其中。

 

伴随着一曲轻快的中国民歌《茉莉花》,悬挂巨幅中国地图、以鲜艳花卉装点的“魅力中国-黑斯廷斯旅游年”主题花车缓缓驶入游客眼帘,车上憨态可掬的熊猫公仔迅速吸引路边一大群小朋友的目光,他们兴奋地招手欢呼,并好奇地询问家长有关中国的知识。

 

活动间隙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一位来自黑斯廷斯的小朋友兴奋地冲上前去,欲与随同中国主题花车前行的华人志愿者打招呼,但尚且年幼的他并不明白这花车代表着哪个国家,身旁的母亲非常肯定地提醒说:“你看这位女士身穿旗袍,肯定是中国,快说‘你好’!”简单的一句“你好”,令随车游行的女志愿者激动得热泪盈眶。该花车项目推广总监褚华芸事后非常感慨地说,身在异乡,一身旗袍代表的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能够与其他华人同胞在这一盛大庆典中为祖国代言,感到无比骄傲。

 

除中国主题花车外,黑斯廷斯当地各族裔、社区和学校都派出独具特色的花车队伍,在这场多元文化盛会上各自讲述“自己的故事”。当地萨摩亚社区的花车以太平洋民族传说为主题,博得诸多好评;韩国社区的跆拳道表演引发阵阵喝彩;日本太鼓表演队特意从北帕默斯顿远道而来参加黑斯廷斯花车巡游表演;霍克斯湾菲律宾社区的花车规模格外壮观,游行队伍足足有150人之多。

 

本届花车巡游活动的负责人琳恩·麦基兴奋地表示,今年花车巡游活动的一大特点,是相比往年“音量更强”——分别来自黑斯廷斯市、内皮尔市男子高中的学生们组成一个大型管弦与鼓乐队,一路高歌猛进,让这场迎春花车盛典充满了春天特有的活力与生机。

 

作为中国主题花车的设计师兼制作者,凯文·沃特金斯议员表示,能够在两万多名观众面前展示自己亲手打造的花车,于这场盛典中推广中国旅游和文化,展现黑斯廷斯与中国的友谊硕果,于他而言既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更是一次无比愉悦的体验。

 

得益于黑斯廷斯市政府对中国文化的高度认同与喜爱,此前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相继与黑斯廷斯市政府联手打造了“魅力中国脸”中国知识竞赛活动、邀请竞赛获胜者访问中国、参与举办黑斯廷斯2019年中国元宵灯节等一系列旨在推广中国文化、促成旅游合作的丰富活动。

 

“今年是‘中新旅游年’,也是‘魅力中国-黑斯廷斯旅游年’,黑斯廷斯已先后与桂林、绵阳等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我本人非常热爱中国文化,期待双方的友谊与合作能够更上一层楼。”凯文·沃特金斯议员如是说。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黑斯廷斯与中国已在多次合作中建立了深厚友谊,本次与黑斯廷斯市政府再度携手合作,并获得凯文·沃特金斯议员与褚华芸等华人志愿者的鼎力支持,中国文化中心得以首度参与规模壮观的黑斯廷斯迎春花车巡游日,借此舞台在两万多民众面前充分推广中国文化、旅游优质资源,相信未来双方还将进一步丰富合作形式,在文化、旅游领域搭建更顺畅、更友好的桥梁。

 

图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文字:方华  魏思静

图片:Campbell McLean and Joyce Communications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