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团体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派驻新西兰的文化交流直属机构。2015年10月19日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社团组织,当年12月11日对外揭牌,成为中国文化部设于全球的第24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以“优质、普及、友好、合作”为工作宗旨,旨在加强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诉月愿 赏三峡”:新西兰国博上演山水颂歌

发布时间:2019-09-18 21:26:24
分享到:

  

当地时间9月15日晚7时,新西兰国家博物馆音乐厅剧场座无虚席,300多名观众喜看2019“天涯共此时”中秋文艺演出,包括川剧变脸、川东竹琴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联合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中心,特别邀请重庆三峡歌舞剧团、重庆三峡曲艺团、重庆三峡川剧团与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协会、惠灵顿洛辰舞蹈学校、惠灵顿ODA舞蹈工作室为观众奉上川剧、民乐、歌曲、舞蹈、魔术等精彩表演,全场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舞台上下热烈互动,为重庆演出团此次赴新西兰担纲2019“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巡演活动划上了完美句号。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新西兰国会议员布雷特·哈德森、惠灵顿副市长吉尔·戴、惠灵顿市议员彼得·吉尔伯德和戴安·卡尔维特等嘉宾与当地300多名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惠灵顿副市长吉尔·戴致辞欢迎远道而来的重庆演出团表演者们:“很荣幸能够与数百名惠灵顿市民们一起,在这月圆之夜欣赏到远道而来的重庆青年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新西兰与中国的旅游往来一直频繁,惠灵顿与中国的厦门和北京都是姐妹城市,多年来已经结下了深厚友谊与牢固纽带,欢迎重庆的客人们在演出之余尽情欣赏惠灵顿的港口风光。”

 

重庆万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梅万林特意向惠灵顿观众介绍说:“重庆万州濒临长江三峡,有‘川东门户’之称,已有1800多年建城历史,希望通过今晚的演出呈现万州地区的多彩文化风貌,也欢迎新西兰朋友前来万州观光旅游。”

 

恰如梅万林所言,当晚重庆演出团上演了一系列当晚在海外难得一见的民俗曲艺项目,让在场观众虽“万里之遥”也能“身临其境”,体验到三峡地区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与壮美山河风光。重庆三峡川剧团青年演员贺繁荣带来的绝活《变脸》浓缩了川剧之精华, 博得满堂喝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东竹琴为伴奏乐器的弹唱曲目《赞三峡》古韵悠长,令现场观众跟随着清越琴音穿越时空,吸引观众恍如进入“高峡出平湖”的万州山水中;一曲《三峡情》,唱出了三峡风光的秀美与三峡儿女的豪情壮志;精彩的魔术演出更引得全场观众屏气凝神,将演出推向高潮。

 

与此同时,几组风情各异且涵盖蒙古、土家、苗、彝、藏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及中国传统器乐表演,生动呈现了汇聚中国56个民族中55个民族的重庆市的多民族文化特色。惠灵顿观众杰伊当即表示,他对多民族群舞《和谐大家园》印象最为深刻,觉得这一舞蹈讲述的就是“圆满”二字,当全体演员身着中国各民族靓丽服饰载歌载舞时,他对中国的多民族特性也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

 

与重庆演出团精彩歌舞表演珠辉玉映的,是惠灵顿当地多个华人文化团体带来的精彩节目:新西兰华夏文化艺术协会上演的群舞《盛世鸿姿》与《相和歌》柔美婀娜,糅合了绸带、水袖、鼓舞等多种形式,尽现中华民族古风古韵;惠灵顿洛辰舞蹈学校一群平均年龄未满10岁的小朋友豪情演绎《少年志》,让特意前来观看演出的海外华人燃起浓浓的民族自豪感;惠灵顿ODA舞蹈工作室一群模样俊俏的小姑娘,手持形如圆月的小钱鼓,一招一式尽显青葱稚趣与甜美天真,以舞蹈《月愿》唤起异国游子不绝如缕的乡情。

 

演出结束后,观众叶勇意犹未尽地说:“每逢佳节倍思亲,通过中国文化中心的‘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让我觉得虽在万里之外但距离祖国并不遥远,希望祖国永远繁荣昌盛,为海外游子筑牢恒久坚固的心灵家园。”

 

前来观看演出的国会议员布雷特·哈德森坦言,中国现在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新西兰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双向贸易2018年达到180亿美元,中国市场为新西兰人提供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而密切的文化交流与民间交往会令中新友好关系更加稳固,这场精彩的中秋晚会让惠灵顿民众不出国门就能欣赏到来自中国的专业演出,感谢中国文化中心持续引入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让中国文化在新西兰焕发别样光彩。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这场演出不但抚慰了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也借助“天涯共此时”这一文化品牌,向惠灵顿市民完美呈现了中华文化艺术的魅力,展现了重庆的文化旅游亮点,2019年是“中新旅游年”,中国文化中心还将推出更多增进交流、唤起共识的文化活动,推动两国友谊发展与文化旅游合作。

 

图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文字:方华  魏思静

摄影:张健勇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