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在新西兰酿酒记
作者: Adora
简介: 国内八年电视记者,辞职从中国来到新西兰马尔堡,在马尔堡走访了36家酒庄,终成《遇见酿酒人》一书,自此沉浸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不可自拔。并文到理学习酿酒,先后在大大小小的新西兰三个酒庄参与葡萄园和酿酒工作,2018年,Adora决定把在新西兰酿酒工作的每段感受和细节写下来,让你更好的懂得葡萄酒背后的故事,她现在也跟马尔堡当地的葡萄种植专家一起,做了自己的葡萄酒品牌。她希望你在爱上新西兰美景的同时能爱上新西兰美酒。

在新西兰的孤独美食家|第1话:海边咖啡馆里的三文鱼蛋奶派

发布时间:2018-06-21 12:18:19
分享到:

周六,一觉醒来,中午11点了。昨天晚上也没晚睡啊,也就是12点半左右睡觉的,做了很多奇怪的梦,没想到醒来就是中午。

想着,今天无论如何也要把美食家的第1话搞定。虽然可以去葡萄园里的餐厅,可是今早却没有去葡萄园里进餐的欲望,反而到是很久没去海边了。

要不就去25公里之外的海边小镇Picton(皮克顿)吧,Picton算是交通要镇,连接南北岛的渡轮就在小镇靠岸,夏天可是热门旅游小镇呢。

乘现在人还不是很多,赶紧再去看看吧。

刚刚来新西兰的时候,没有车,所以马尔堡的几个海边小镇都没有去过。倒是Picton是刚来时候,跟在两位老人家后面去过,老人家八十岁了,还带我们扬帆出海去。

那是第一次看马尔堡的海湾,就被其惊艳了。

Picton海湾,是人们出海的始点

后来有了一辆二手小车后,感觉无聊的时候,就顺着海边开车看风景,然后随便找个海湾,停下来,看看大海,再看看来看大海的人,就又觉得人生还是美好的。

再后来,便发展到,何不去皮克顿小镇上临海的咖啡馆吃点东西,有时候,甚至想带本书到这样的咖啡馆坐一下午。

冬天的时候,海边小镇人少,但我却喜欢冬天的时候去,因为咖啡馆里通常都很暖合,冬天的海有它庄严的美。夏天,游客熙来攘往,生意繁忙的时候,找个座位都是比较困难的。

现在,还没到夏天,还不是旺季,这个时候去海边咖啡馆吃点东西刚刚好。

本来想着去吃个brunch,可惜起晚了,只能去吃午餐了,到皮克顿的时候已经1点半了。

今天虽然阴天,可好在温度够高,小镇上还是有不少人的。我去找那家想去的咖啡馆,虽然相邻的几家都不错,但是独独喜爱街角这家,位置最高,视野最好。而且吃过它家的早餐还是不错的。

之前不记得这家咖啡馆的名字,现在才特地注意了一下叫Seabreeze(海风)。

今天天气不错,室外也坐了很多人

本来想点个早餐比如培根鸡蛋之类的,可是现在已经快2点,想想还是不为难人家,还是点午餐吧。

虽然来新西兰5年,可是点餐水平也就在培根鸡蛋、意大利面这样的。西餐知识也严重匮乏,我想也许写这个系列后,能提高自己的吃货水准吧。

这次我决定挑战一下自己,再不点自己所熟知的。看了看橱窗里展示的,嗯,三文鱼我所欲也。鸡肉面包卷也不错,可是,我还是喜欢鱼多点。

于是,在橱窗前看了大半天,然后对服务员说,我要那个Samlon quiche和一杯卡布奇诺 ,然后我跟她解释了,我不会发quiche这个音,不过我可以指给你看。好在她理解了我,并告诉我 quiche念做ki-shi,我完全念错了。

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来吃饭的基本上都是一家子,或几个朋友一起,只看到2、3位一个人在吃饭或喝咖啡的女士。这个时候的咖啡馆非常的忙碌,不过有不少人点新西兰的国民餐:fish and chips,就是炸薯条和鱼块。

说到这里,我想起来,刚来的时候,连fish and chips是啥都不知道,也是把新西兰人惊到了。哈哈。

我的咖啡和三文鱼quiche和蔬菜沙拉上来了。

这一小盘,我一个人吃足够了

quiche是法语词(难怪我用英文的发音不对),就是蛋奶派的意思。

如果你去西方国家旅游,或去咖啡馆,quiche应该是最为常见的餐点了。就像我们大排档里的肉夹馍那样常见吧。

与肉夹馍不同,quiche是烤出来的,必备的食材是鸡蛋和牛奶/鲜奶油,而其他则可以根据口味:你可以做完全素的如菠菜蛋奶派,也可以荤素搭配如培根嫩笋蛋奶派,等等,总之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力来做。

在调配好自己喜欢的食材后,倒入派皮中,放在烤箱里烤完出炉即可。可谓简单、方便又美味。

不过,关于这么流行的quiche到底是发源自法国还是德国,倒是有过一番争论的。有人说quiche是源自德语的“Kuchen”,意为糕点。另外,quiche中最为著名的Quiche Lorraine就来自德法交界处的Lorraine地区(最早属于德国,后来变成法国领土)。

今天的quiche里面是三文鱼,我的最爱。不过,在用微波炉热了以后,外面的那层三文鱼已经被烤焦,入口很硬了。还好里面的还是酥软可口的。

繁忙的咖啡馆

在吃这道菜的时候,我在想,它能配什么酒呢?

Quiche Lorraine的Lorraine位于法国北部的Moselle省,本身也产葡萄酒,只不过没有法国其他葡萄酒产区如勃艮第、波尔多以及阿尔萨斯等有名。而Moselle省的命名就是源自Moselle河,这河流到邻居德国那里的时候就变成了Mosel河,是德国著名的白葡萄酒雷司令的产区。

Moselle省本身也产白葡萄酒只不过不是雷司令,而是灰品诺以及两个比较小众的葡萄品种:Auxerrois Blanc 和Muller-Thurgau。红葡萄品种包括黑品诺和佳美等等。一般来说,一个地区的美食一定是配那个地区的美酒的。

所以,如果你在享用Quiche Lorraine的时候,想喝点葡萄酒,那么配这个地区产的葡萄酒是一定没错的。

除了这个之外,蛋奶派跟高酸度的红酒以及酒体饱满的白葡萄酒最为配。比如法国的香槟、法国阿尔萨斯的雷司令以及法国博若莱新酒。

不过,这小小的一片三文鱼蛋奶派加蔬菜沙拉不算便宜呢,15纽币,也就是人民币75元了。看来如果要是只是填饱肚子的话,3纽的炸薯条应该就够了。再加上4.2纽的咖啡,这顿一个人的午餐就接近人民币100元了,可以在国内的五星级宾馆吃个自助了吧?不过咖啡总体来说还算比国内便宜吧,国内现在动不动都是28元一杯,快6纽了。

本想吃完还坐着看会书,带了从图书馆借的一本讲现实主义画作的书叫Realism,不过这么多人,想想还是回家写东西吧。下次不赶到周末的时间,再来海边咖啡馆写点东西,或读本书吧。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