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在新西兰酿酒记
作者: Adora
简介: 国内八年电视记者,辞职从中国来到新西兰马尔堡,在马尔堡走访了36家酒庄,终成《遇见酿酒人》一书,自此沉浸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不可自拔。并文到理学习酿酒,先后在大大小小的新西兰三个酒庄参与葡萄园和酿酒工作,2018年,Adora决定把在新西兰酿酒工作的每段感受和细节写下来,让你更好的懂得葡萄酒背后的故事,她现在也跟马尔堡当地的葡萄种植专家一起,做了自己的葡萄酒品牌。她希望你在爱上新西兰美景的同时能爱上新西兰美酒。

在新西兰的孤独美食家|第2话:那家承载太多回忆咖啡馆里的卡布奇诺

发布时间:2018-03-20 09:46:14
分享到:

你有没有常去偏爱的饭店或咖啡馆呢?

以前在国内做电视记者的时候,常去台附近的一家牛肉面馆。离职了好几年,对工作记忆最深的确变成了那家牛肉面馆。

有时候上夜间直播线,下班晚了,会去叫个牛肉炒饭。有时候,中午的时候,不知道吃什么,就喊着同事一起去吃牛肉面。

那家牛肉面馆,是个面积不大的夫妻店,但是味道却好的出奇,分量也足,走个五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

到了新西兰以后,在这个只有2-3万人口的小镇,基本上没有什么中餐馆的地方,吃牛肉面便成了幻想。所以,就养成了去咖啡馆的习惯。

有时候去咖啡馆,并不是为了喝或吃,因为一个人独处的时间比较长,偶尔看看人群,能感觉到活着的真实感吧。

然而,第一次知道BV咖啡,是跟一个朋友去的,他是我一起学酿酒的同学,来自加拿大的一个90后,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好好的一个90后留着满脸的大胡子。他说,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成熟一点。哈哈。

朋友的好处是,能拓展你的视野,他们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一些东西,比如说一些自己一个人从来不会去的地方。

不过,后来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小镇上所有的咖啡馆都一个人泡遍。

Bv咖啡馆与其他咖啡馆不一样的地方是,这里的餐饮区,只有小小的一块,大部分面积是用来陈列一些货品:蜂蜜、橄榄油、起司、土鸡蛋以及其他生活用品。

后来没想到的是,去伊兰酒庄做收获季工作(vintage)的时候,那一个月早上5点半的时候,常常在这家咖啡馆门口等接我们去酒厂的车。

那个时候是晚秋,早上的温度只有几度,非常寒冷。

每次站在黑暗的咖啡馆门口的时候,就盼着车早点到,因为外面实在是太冷了。

在那一个月每天12个小时的劳动之后,就想着,等这个工作结束,一定要再去里面喝喝咖啡,放松一下。

周六在Bv咖啡放松的人们

后来酒庄实习工作结束后,觉得有必要了解一些咖啡的知识吧。

因为当时刚来新西兰的时候就想着,要把西方的餐饮文化了解通透呢。比如咖啡、比如葡萄酒等等。

葡萄酒那是花了两年的时间专门的学习了酿造部分,然后是自己在所有业余时间,对每个国家每个产区的学习和了解。

那么,咖啡也是他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于是,就专门去参加了一个短期培训的课程,学习各种咖啡的分类以及制作方法,并且阅读一些咖啡类书籍。

慢慢的从一个咖啡的门外汉,变成了一个星期总要去下咖啡馆才开心的人。

当然,最喜欢咖啡馆的地方,是那股咖啡豆传来的香气,以及置身在其中看人的乐趣。

在所有的咖啡品类中,最爱点卡布奇诺。

卡布奇诺的讨巧之处在于名字很容易读出来,再就是,它加了牛奶。牛奶里面的蛋白质, 中和了咖啡里苦苦的单宁,这样咖啡才有那种柔和的口感。

这跟喝红葡萄酒时候吃肉是一样的原理:肉里的蛋白质中和了葡萄酒单宁,所以,酒喝起来就没那么涩了。

同理的还有,红茶加牛奶。

我是不喜欢喝牛奶的,因为不喜欢牛奶的那股腥味,可是奇怪的是,牛奶的那股我不喜欢的味道,在咖啡里却完美的不见了,只留下牛奶的香甜以及顺滑的口感。

再加上那点巧克力粉末,真的是太美味了。但是真的不能忍受肉桂味。

所以每次去咖啡馆点卡布奇诺,服务员问:

Chocolate  or Cinnamon on top?

我都是毫不犹豫的说巧克力。对于 Cinnamo肉桂的忍受程度,跟不喜欢香菜的人的感觉是一样的:一点味道也不能忍。

有一次在一家咖啡馆,对方问都不问,就放了点肉桂粉在咖啡上,那整杯咖啡,我一口都没动。那味道,真是无法忍受呢。

不过,并不是每家咖啡馆都能做好一杯卡布奇诺。

首先,当然要有一台很好的咖啡机器。准确的说,应该是两台机器:

1. 把咖啡豆磨成粉的机器 Coffee Grinder

真正的一杯好咖啡,一定是直接把咖啡豆磨碎成粉的,而不是用袋装磨好的粉。因为咖啡豆磨成粉后,再放置一段时间,很多香气都会消失不见。

当然咖啡豆的好坏,是另一个话题。

咖啡豆跟葡萄一样,也有很多产区,每个产区有不同风格的风味呢。

如果想知道更多的细节可以读James Hoffmann的这本The World Atlas of Coffee: From Beans to Brewing。前段时间他好像还来过中国,这本书也有中文译本。

Coffee Grinder以前都是手动的,现在以电动的为主。

除了驱动方式上,最主要的就是在研磨方式上的区别:一种是刀片磨(blade),一种是磨盘磨(burr)。一般来说后一种磨出的咖啡,更为精细。当然更为精细的咖啡沫,会让机器难以清洁,所以,现在也有二合一的机器。

如果你是咖啡爱好者的话,你可以对比一下用两台机器磨出来的咖啡豆,哪一杯是你喜欢的,然后,就决定用你喜欢的那种吧。

2. 咖啡机或意大利浓缩咖啡机 espresso machine

这样的机器是现代咖啡馆里的必备,它的工作原理是,用高压蒸汽和水的混合物,快递穿过咖啡粉末层,萃取出咖啡精华和香气。

这个机器在19世纪的意大利出现,之前欧洲人,煮一杯咖啡的时间是5分钟,这个机器的出现大大提高了效率。

咖啡馆里用的是比较大的,能同时出几杯咖啡,又或者带研磨功能的机器。

很多新西兰人家里或办公室里都有个小型的意式咖啡机。这样可以每天早晨,给自己做一杯新鲜的咖啡喝。

如果想用这台机器做卡布奇诺,一定要掌握打奶泡的技巧。我在学习的时候,打出来的牛奶不是温度太高,就是温度太低,一点奶泡也没有。更别说用牛奶来拉花了,这些都是需要大量的时间来练习。

最近去了以前经常去的一家咖啡馆,点卡布奇诺的时候,发现整个咖啡手感,温度很低,奶泡完全没起来。跟喝速溶咖啡差不多,就是因为整个牛奶的温度过低。

这还是咖啡店老板打出来的,看来,高手也有不在状态的时候。

不过这次Bv的卡布奇诺做的还不错,价格是4.5纽一杯,比别处高个0.5纽左右。胜在味道还行,如果能拉出点花,则更完美了。

如果将来在新西兰有自己的住所,那么一定要设一个这样的咖啡红酒角,你觉得的呢?

那么卡布奇诺和葡萄酒能搭吗?

三年前,美国佛罗里达州叫 Friends Fun的酒厂,发布了两款罐装的咖啡口味的葡萄酒:一款是赤霞珠和意式浓缩咖啡,另外一款是霞多丽和卡布奇诺。

一红一白。

据喝过的人说,这两款酒占主导口味的还是巧克力味,口感也比较甜。据创始人说,他们这两款酒是为了搭配Brunch(早午餐)创造出来的。因为晚餐比较正式,适合喝点葡萄酒。早午餐,还是来点轻松愉快的。

哦,哦,创始人还说了,这两款咖啡口味的葡萄酒,做料酒也不错。

我想,也许我会试一下吧,但是,我还是喜欢早上一杯卡布奇诺,晚上一杯霞多丽的好。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