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在新西兰酿酒记
作者: Adora
简介: 国内八年电视记者,辞职从中国来到新西兰马尔堡,在马尔堡走访了36家酒庄,终成《遇见酿酒人》一书,自此沉浸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不可自拔。并文到理学习酿酒,先后在大大小小的新西兰三个酒庄参与葡萄园和酿酒工作,2018年,Adora决定把在新西兰酿酒工作的每段感受和细节写下来,让你更好的懂得葡萄酒背后的故事,她现在也跟马尔堡当地的葡萄种植专家一起,做了自己的葡萄酒品牌。她希望你在爱上新西兰美景的同时能爱上新西兰美酒。

想买对葡萄酒,酒标一定要看懂!

发布时间:2021-06-23 11:08:44
分享到:

酒标是认识葡萄酒的第一步,就像两个人恋爱,始于颜值一样。

要想选对的,选贵的,选适合自己的,选送情人的,敌人的,都必须从认识酒标入手啊:送给爱人最好的,送给情敌最贵的(让对方知难而退,哈哈)。

酒标上有以下的信息你一定要知道:

年份。提问:酒标上的年份是装瓶还是猜中年份?说装瓶的面壁思过去,记得以前问过一位卖酒人,对方说是装瓶。顿时感觉我们的葡萄酒从业人员,葡萄酒知识实在是不够啊。为什么说瓶子上标的是采摘年份?

这就得绕一下:请问为什么1982年的拉菲这么受宠?难道1982年拉菲装瓶装的好?显然是那年的葡萄质量高,所有的酿酒师爱说的一句话是:好酒源自好葡萄。而好葡萄源自好地,以及好天气啊。所以那年风调雨顺,那葡萄质量自然高。所有的农作物都是一样的道理。

上图为:1982年拉菲,哪位喝的时候,记得一定要喊我,一定要喊我啊!

产地。提问:为什么要标产地?有句老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即使同一品种,因为气候土壤的不同,结出的果实口感可能完全不一样。比如新西兰马尔堡产的长相思酿造出的酒带有青草、青椒味道。而同样的品种在美国加州的纳帕谷酿出来的酒,可能有菠萝等热带水果的味道。

所以,产地知道了,你就知道这酒大概啥味道,你是否喜欢。

请问上图你找到产地信息了吗?答案是新西兰(New Zealand)的Marlborough(马尔堡),看来,要想看懂葡萄酒标,基本的英语词汇还是要掌握的,同学们,加油啊!

品种。提问:所有的酒标都标葡萄品种吗?当然不是。在老牌酿酒国家如法国、意大利,一个产区就种特定的葡萄品种是不需要标品种的,比如你看到法国的波尔多,就知道它是以赤霞珠为主的葡萄品种的混酿。你看到来自法国勃艮第的白葡萄酒,大部分都会是霞多丽。但是,新世界如新西兰、澳洲、美国等等,没有那么悠久的酿造历史,每个产区可以种植各种品种,所以自然就标上品种啦。

上图左边为意大利的葡萄酒,右边为新西兰马尔堡的Mahi酒庄的酒。请问你们都找到品种信息了吗?哈哈。意大利的Barolo是意大利北边的产区,这里出产的酒有意大利酒王之称,而酿酒的葡萄品种是内比奥罗(Nebbiolo),如果你不知道这个知识点,你就看不懂这个酒啊,也完全会错过欣赏这个酒的可能性。话说,第一次闻Barolo的时候,居然让我有恋爱的感觉,我只想说,太tmd的好闻了。右边就是我们新西兰的酒,很明显的标了品种名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这是我们马尔堡最出名的品种,也是使新西兰葡萄酒扬名天下的葡萄品种。咳咳。请背诵英文名。

酒庄/品牌名字。一般都会放在显眼的位置,酒庄有时候,也会给某款酒起名字,比如以酒庄庄主的母亲命名的霞多丽白葡萄酒啊,等等。最好能记住一些知名的酒庄如法国波尔多的61家列级庄,勃艮第的名庄以及各个国家比较知名的酒庄,这样的话,在选酒送人的时候,这些名庄酒大致是不会错的。但是,葡萄酒是个充满个性的世界,除了名庄以外,还有很多非常不错的个性小酒庄,为了丰富自己的味蕾,我们也要给他们一些被品尝的机会。有时间,我会来写一写,那些非常有个性却又不“知名”的小酒庄。

上图这样的个性品牌名字,未尝不为葡萄酒带来另外一种享受。

酒标好难懂啊。完全赞成你!!要真正看懂所有国家的酒标,必须要花一番功夫的。那五分钟成为专家的承诺,完全是耍流氓行为。

比如,如果你没有法国产区知识那么就根本看不懂法国酒的酒标。比如波尔多的分级,就体现在酒标里。而你学会看懂波尔多酒标后,你就能大致判断酒的价格以及品质。

新世界的酒标如新西兰、智利等地,基本上你只要掌握了葡萄酿造品种及一些简单的产区知识,你就会懂。不过话说,我们新西兰葡萄酒价格,可是所有国家中均价最高的呢。但是,不希望这个吓退你,基本上200-300左右每瓶的零售价,还是可以承担的吧。为啥这么贵?你看一根黄瓜在新西兰卖3纽=15元人民币,你就知道了。不过,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啊,没有经过任何工业污染,就为这绿色也值了吧。话说,不自觉就给新西兰葡萄酒做广告了,不要打我啊。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