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在新西兰酿酒记
作者: Adora
简介: 国内八年电视记者,辞职从中国来到新西兰马尔堡,在马尔堡走访了36家酒庄,终成《遇见酿酒人》一书,自此沉浸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不可自拔。并文到理学习酿酒,先后在大大小小的新西兰三个酒庄参与葡萄园和酿酒工作,2018年,Adora决定把在新西兰酿酒工作的每段感受和细节写下来,让你更好的懂得葡萄酒背后的故事,她现在也跟马尔堡当地的葡萄种植专家一起,做了自己的葡萄酒品牌。她希望你在爱上新西兰美景的同时能爱上新西兰美酒。

写给想要转行的你:我是怎么从国内记者变身为新西兰酿酒师

发布时间:2018-05-08 16:40:34
分享到:

有一句话说的好,“要么狠,要么忍,要么滚”。对待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要么转变态度下狠功夫去做,比如当年刚参加工作的稻盛和夫,一开始并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最后决定改变态度,狠下功夫在工作研究上,最后居然挽救了频临倒闭的工厂。

又或者,默默忍受,在工作之余找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做。比如很多公号的作者,都是有份全职工作的。

再或者,就干脆辞职,放下一切挑战自己。但是,辞职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在新的领域更好的发展。比如,咪蒙放弃报社的工作,想做自己喜欢的影视公司。

5年前,我在省级电视台工作的时候,觉得学不到东西后,决定放手一搏去香港读研。这当中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纠结和犹豫,但是,现在看来,这样的纠结和犹豫纯粹就是浪费时间和精力,所以一旦决定了,就去做。任何决策,都不可能百分百完美。

 

找到方向

如果暂时没有找到转行的方向,是否要冒险辞职?

这个就要问你自己是否是个冒险主义者。如果你是个先做着在说,在做的过程中,再调整这样的人的话,即使暂时没找到方向也没有问题。

当年去香港读书,其实完全是权宜之计,因为没有想好自己将来的方向。但是,香港读书确实开拓了我的视野,另外这让我更加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么。就这样香港结束后,我就去了新西兰,但是,也不是一开始就想好去学酿酒的。

一开始,也就只是决定先去旅游一下。随后,机缘巧合,正好在新西兰最大的葡萄酒产区马尔堡落脚下来。

当时决定先读书,但是,一开始,是坚决没想到自己会去学习酿酒的,因为本身是文科,而且又是用全英文学习,害怕自己根本学习不来。

然而,事情的发展就这么的富有戏剧性。

我开始进行一本书的写作《遇见酿酒人》,在书的写作过程中,采访了大量的酿酒师,忽然就渐渐喜欢上了葡萄酒。然后,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葡萄酒中的每个细节都弄清楚,无论是从科学方面,农业方面还是历史、文化方面。

就这样开始发现,人的潜力是无穷的,用英文来学习一点也不觉得难了,因为喜欢,因为有想要知道一切的欲望,因为可以把24小时中,除了睡觉外的时间都贡献给它。

所以,如果你决定转行,一定要有空杯心态,不要排斥任何可能性,不要自己给自己设限。多多尝试,找到自己的兴趣点,顺着那一点突破。这样的集中下,积累起来的力量,到最后你会发现是非常的不可思议的。

比如,我在这样的状态下,每门功课都是A,并且登上了毕业典礼的演讲台,也还在当地的报纸、杂志上露过脸。

 

转行的压力

转行的缺点可能是,放弃以前的知识、经验和人际积累。其实这也不尽然:我虽然从文转为理,但是文科中训练起来的表达和逻辑思维,仍然是非常有用的。比如我现在写这些文章、公众号等等,都是必须以前所积累的写作知识的运用。

再比如,在葡萄酒事业上,因为以前在电视台工作过,所以,为了丰富自己的公众号,我就会用加能相机拍摄很多素材,然后在苹果电脑上编辑,那么这些画面的组织,人物的采访,都是对以前电视编辑经验的运用。

再再比如,在做自己葡萄酒品牌的时候,如果想要把自己的故事说出去,光有酿造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传播学和营销学的思维等等。

美学大家朱光潜说:“先要博大而后能精深”,“因为自然和学问都是有机的系统,其中各部分常息息相通,牵此动彼。”

所以,转行后能否用到以前的知识、经验等等这样的问题是不存在的。可以负责任的说,无论你怎么转,以前的积累会或多或少的在某个方面帮到你。

 

30岁大关

很多人在30岁以后,因为家庭以及社会的种种压力,对作出改变,就变得非常迟疑。那么这样算来,我们真正来为自己选择的也不过是从大学毕业23岁到30岁之间,这7年间。

然而,这几年可能是我们刚刚工作,接触社会,调整自己的时候。我们的工作可能跟我们大学所想的完全不一样,难道真的就不能为自己做些改变?

不否认,30以后,改变的成本增加,但是,总比40或50岁以后后悔没有行动的好。当然即使40和50岁了,真的想要改变,也不是不可能。

苏轼的老爹苏洵,27岁以后,忽然开始发奋读书,最后成了唐宋八大家的一员。近的有

在写《遇见酿酒人》的时候,就采访过一个酿酒师。他也是工作了许多年以后,在30岁的时候,重新回到学校学习酿酒,然后做了自己喜欢的酿酒师工作。

也许,真正阻碍我们改变的,不是任何外在条件,而是我们自己。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