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在新西兰酿酒记
作者: Adora
简介: 国内八年电视记者,辞职从中国来到新西兰马尔堡,在马尔堡走访了36家酒庄,终成《遇见酿酒人》一书,自此沉浸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不可自拔。并文到理学习酿酒,先后在大大小小的新西兰三个酒庄参与葡萄园和酿酒工作,2018年,Adora决定把在新西兰酿酒工作的每段感受和细节写下来,让你更好的懂得葡萄酒背后的故事,她现在也跟马尔堡当地的葡萄种植专家一起,做了自己的葡萄酒品牌。她希望你在爱上新西兰美景的同时能爱上新西兰美酒。

在一个陌生国家,一个人开始生活是种什么体验?(一)

发布时间:2021-08-12 10:08:27
分享到:

人家见面通常是问我,你在新西兰多久了?我说还有2个月就4年了。可是没人问我,你一个人在陌生国家生活这么久,是种什么体验。今天橡木果君就来分享给大家。

1

首先我什么要来到这个完全陌生的国家呢?

咪蒙的一篇文章《我我什么辞掉稳定的工作》基本上就回答了我这个问题。

我知道你们不愿意去百度,我来说个大意吧。

咪蒙也是做媒体工作的,后来辞职创业把深圳的房子卖掉一套,再亏掉几百万后,她的公众号救她于水深火热之中,现在要上她的公众号每条广告价格是20万。

总之,她绝处逢生了,现在她把自己的影视公司从深圳搬到了北京。她为什么要辞职创业了,因为第一,她找不到曾经的热血,也找不到职业的尊严了。最主要的原因是她学不到任何东西了(这句话明明就是我的台词啊,怎么也被她说了。)

她就举例说她原来的一个同事很早就辞职到电商网去了,因为这份工作需要英语,所以她的同事每天苦练搞定了英语。又因为工作中需要金融知识,所以她的这位同事又跟着专业人士后面苦学。所以她这个同事的视野变大了,世界也变大了。

咪蒙说她最后悔的就是没有早点辞职(怎么又抢了我台词呢。哈哈)。

她的这篇基本上把我为什么要辞职的心态说得一清二楚了。

我是在2011年辞职的,中间还去香港呆了一年。不管怎么说香港还是可以说普通话,读中文书的,这还不算真正的是在一个陌生国家的。在我结束香港的学业后,去台湾,西藏玩了一圈后,还是没找到自己将来的方向。于是我决定继续玩!(我就是这么的不靠谱啊,反正工作了8年了。)

2

随后我决定继续到新西兰去玩,当然,很多同学关心签证问题。我当时申请的是Working Holiday签证(有需要的同学自行去百度这种签证)。这种签证需要雅思5.5分。我早在申请香港大学的时候,就考了雅思也考了托福(话说我花了不少钱在英语考试上啊)。雅思成绩两年有效,所以我申请的时候可以用早早就考过的成绩单。

总之,我很忐忑的在2012年的九月份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基督城了。虽然之前也一个人出去玩过,比如说一个人去台湾10天,但我们语言文字相通,生活旅游要方便多了(插一句,好想再回台湾吃小吃)。

而新西兰是个英语国家,凭我那三脚猫的英语可以吗。要知道我的强项是阅读理解,每次考托福雅思都接近满分,但是口语,我就呵呵了。

当然飞行之旅不是那么顺利的。是的,这里又有插曲。当我做了动车去上海赶下午南航经澳洲转新西兰的飞机时,却告知我不能登机,因为从澳洲转机要过境签。我顿时懵逼了。

机场工作人员好心的问我是不是什么大使工作人员,这样不需要过境签证。我那个时候,只恨自己英语没学好,不能作那么高大上的工作。

没办法,我又拖着行李哼哧哼哧的坐动车赶回合肥了。这个时候我伙呆,怎么这么快就从新西兰回来了?带礼物了吧。丧心病狂啊你们。

打电话到南航退票,顺便把他们教育了一顿,你们怎么能不提醒客户,过境澳洲停的,需要过境签了?所以,我写出来,希望同学们别跟我一样犯这种低级错误,拉低了自己的整体智商哎。

最后我决定定纽航的直达,现在看来直达是最好最快的。我现在每次回国都是坐纽航。话说纽航真心好,我7月份回新西兰他们晚点了一个小时起飞,为了不耽误大家转机,这飞机最后硬是准点到达了奥克兰(此处有广告嫌疑)。

说话4年前,我从炎热的上海,飞到奥克兰,再紧接着转机基督城。经过了12个小时的漫长飞行,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第一次做这么长时间的飞机,我都没怎么睡着。

记得当时坐我旁边的有位在新西兰留学然后工作的中国女孩,我们聊了会,她还给我了她的手机号码。只是我从没联系过她,愧对她的热情好客。

总之出了机场之后,看到一些人在接一些人,我的心开始酸楚起来,我谁也不认识啊。我今天晚上住哪,吃什么还都是未知数(对,吃货,就想知道能否吃到好吃的)。我的钱不足以支撑我一年的旅行啊。原谅我是个没有安全感的“孩子”。

3

还好我来之前,在一个叫Couch surfing就是沙发冲浪的网站上联系了当地的一个人,他说会来基督城的机场接我。这是我第一次当沙发客的初体验,也是第一次对Kiwi的印象(不明白新西兰人为什么用鸟名字kiwi来指自己呢,难道我们中国人要说自己是熊猫?)

于是我就在Richard家里住了两晚,在这两晚中我真的睡在他家客厅的沙发上,九月的新西兰很冷啊,晚上被冻醒了几次。第二天,他跟室友,一个泰国女孩叫Pimi的带我去城里看了看。

彼时,基督城刚刚大地震过后啊,城市到处都是残垣断壁,触目惊心。那时候,自己英语不够用啊,好多次听他们在对话,如听天书啊。我处于想表达却说不清楚,想听懂却只能点头呵呵的傻逼状态啊。

后来,晚上我们一起去了一家中餐馆吃饭,我不懂他们吃饭都是AA(后来习惯了),我抢着买了单,因为我想免费在人家住两晚请他们吃饭是应该的。买单的时候,发现好贵啊,一个炒饭人民币就接近100了,所以几个人不过吃的是普通的小饭馆,也花了好几百人民币呢。

这个时候才感到,新西兰物价真的是好高啊。最近超市里一根黄瓜6纽,近人民币30了。是的,你没看错,一根黄瓜呀。还能不能让人用,哦,不对,好好吃黄瓜了呀。

最重要的是,新西兰的城市颠覆了我的世界观啊。我以为城市都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摩肩接踵。可是,基督城除了市中心有几栋高层建筑外,其余的都是一栋栋的独立别墅啊。我忙不急的对Richard说,天,你们的城市,好安静,好独特,完全颠覆了我对城市的印象(一看就知道我是没见过世面的)。

总之,他们看我晚餐主动买单了,决定又让我免费呆了两晚。后来,我去基督城玩的时候,我还特地去看了看他跟Pimi, 他们还是一样接待来自世界各地一波又一波的沙发客(后来我自己还充当了主人,接待了一个法国姑娘。这个下次再说吧)。

4

好了,几晚免费的住宿后,我得找地方能长期住啊,还要看能不能找到临时的工作养活自己。这个时候恨不得自己是个百万富翁,就是出来看风景的,不需要担心生计的问题。

最后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台湾人叫琦芳开的家庭旅馆,这个台湾人嫁给了当地Kiwi,生了两个混血。然后开家庭旅馆来贴补家用。

琦芳是个非常会生活的女人,她的家被她布置的很田园,很温馨。家里的大院子里,还养了鸡,她还会让我们免费吃鸡蛋。她家还有一只很肥的大黄猫,更有趣的是,因为她家院子有小溪流过,然后,有野鸭妈妈带着几只小鸭子,白天就在她家院子里觅食。话说大黄猫也不骚扰他们,真是和谐啊。

我是跟另外三个从台湾来的年轻人,共居一室。每晚20纽。因为没事做,白天我就一个人拿着地图到处走走。琦芳的家离市中心走路要一个多小时。

一个人游荡饿了,就去找中餐馆吃啊,稍微便宜点。然后去图书馆,看报纸上也没有什么招工广告。我就这样飘在了新西兰,没想到这样一飘就是四年。要想知道撸主还遇到什么神奇的人和事。下回再说吧。一下子都说出来,你们就不看我公众号了,对吧。哈哈。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