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在新西兰酿酒记
作者: Adora
简介: 国内八年电视记者,辞职从中国来到新西兰马尔堡,在马尔堡走访了36家酒庄,终成《遇见酿酒人》一书,自此沉浸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不可自拔。并文到理学习酿酒,先后在大大小小的新西兰三个酒庄参与葡萄园和酿酒工作,2018年,Adora决定把在新西兰酿酒工作的每段感受和细节写下来,让你更好的懂得葡萄酒背后的故事,她现在也跟马尔堡当地的葡萄种植专家一起,做了自己的葡萄酒品牌。她希望你在爱上新西兰美景的同时能爱上新西兰美酒。

在一个陌生国家,一个人开始生活是种什么体验?(三)

发布时间:2018-05-10 17:19:45
分享到:

上周我们说到,橡木果在基督城琦芳家呆了两周后,没有找到工作,决定启程到南岛最北端的城市,也就是以后我待了四年的马尔堡。

01

这个地方是原来的同事秀推荐的,因为谁都不认识,秀说她原来的邻居一家在马尔堡开中餐馆,我可以去给他们的中餐馆打工。

据说中餐馆是每个出国人的必修课(当然富二代除外)。

于是我给他们打了电话,说我买了车票第二天过来,接电话的是樊阿姨。她跟儿子一家在马尔堡已经住了很久,樊阿姨原来是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她儿子十几年前来新西兰留学,然后就留了下来,几个城市兜兜转转,最后在马尔堡开中餐馆定居了下来。

樊阿姨除了在当地的一家工厂打工外,她还会到葡萄园里干活。

我第二天晚上九点多到的马尔堡,她儿子跟另外一个年轻人到车站来接我的。陌生而尴尬。

至今还记得,那晚第一次看到马尔堡小镇的景象,安静、冷清。

街上空无一人。

我不知道前面等着我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在这个小镇生存下来。

我会遇见谁,又会有怎么样的未来。

02

刚到樊阿姨家,她家的大狗妞妞朝我狂吠,后来熟了以后,妞妞没事跑过来就让我挠她肚皮。

在樊阿姨家待了一周,他们坚决没要房费。这样,也不能长久待下去。

她家还住着厨师一家。

厨师一家是无锡人,厨师姓陈,他老婆姓吴,跟我一个姓,于是我就喊她小吴姐。那天跟樊阿姨儿子来接我的年轻人叫斌斌,是小吴姐和陈师父的小孩。

陈师父已经在中餐馆工作了三年了,小吴姐带着斌斌刚从国内来投奔他。他们只比我早到了一个月。以后,没事的时候,就蹭小吴姐做的饭菜,后来过春节的时候,我们都吃着陈师傅做的饭。

在樊阿姨家安顿了下来后,有一天,一个叫丽丽的女孩来找陈师傅他们吃饭。就这样我认识了这个个子小小,风风火火,个性率直的丽丽。

丽丽也是无锡人,她是去中餐馆吃饭的时候,跟陈师傅他们聊天认识的。丽丽也是打工度假签证来到新西兰的,只不过来之前她就把工作搞定了。

她来之前在网上,找了一家新西兰的Babysitter(保姆)中介网站,然后注册了以后,在奥克兰接受了两个星期的短期培训后,就到马尔堡的一个kiwi家里照顾小孩了。

03

丽丽虽然个子小小,但是能量很大。

一次,我们三人去当地的一家巧克力工厂试吃。

那家巧克力工厂的巧克力是出了名的贵。一开始我们说不吃了,反正也不买。

丽丽说,没关系的啊,反正是给顾客试吃的,马上就要去英国生活了,也许要买点带去。

然后,我们就望着服务员,可是那个服务员对我们态度不是很好,应该是感觉我们不是像要买巧克力的样子。

丽丽顿时火了,不能这样被洋人欺负。于是,她就专门喊那个服务员过来,说要尝这个,那个。

我们顿时觉得很解气。

我跟小吴姐说,以我俩的闷屁性格,顶多也就算了,幸亏丽丽在。

一直很羡慕她的勇气,她说,她如果在酒吧里看到喜欢的男生,她会主动找人家说话的。

她以前在国内是对外汉语老师,所以,交往的男朋友都是外国人。

而正是她这种敢于争取,尝试的性格让她遇到了现在的老公。

04

丽丽是在旅游的途中遇到她的老公的。

老公是个英国小帅哥。我见到丽丽的时候,她老公已经回英国去了。她正在做最后的准备,一个月后就去英国跟老公汇合。

丽丽说,你啊,看到喜欢的人要主动点啊,还有啊,要多出去见人旅游啊。

我说,我要是有你一半的勇气就好了。

丽丽和老公同坐一艘船游北岛萤火虫洞的时候,丽丽就看上了这个小伙子,主动要了电话,主动约了出来。

随后,英国小伙子就被可爱、个性的丽丽迷住了。三个月后,他们在马尔堡结婚了。

英国小伙比丽丽小三岁。现在两个人已经结婚三年了,在英国的马恩岛生活。刚刚买了房子。

丽丽要去英国了,她照顾的孩子人家,正好需要人来住家照看小孩。

陈师父说,丽丽,正好你要去英国了,你那份工作给橡木果做吧。

就这样一周后,我从樊阿姨家,搬到了kiwi家里,照顾小孩换宿。

小孩的妈妈是中国人,28、9岁,跟孩子爸爸离婚了,一个人生活在纽约。孩子们则跟爸爸一起生活。

这个kiwi爸爸已经50好几了,一直搞不清楚他做什么工作,只知道每天早晨他都要去马场照顾他的赛马。

第一次见到这个kiwi爸爸,我吓了一跳,怎么有这么胖,眼睛这么小的老外?

在丽丽去英国前,跟着丽丽后面一周,学习怎么跟孩子和孩子的爸爸相处。

没想到就这样下来,大半年时间就过去了,要知道中国发生了什么事,还有橡木果君怎么跟葡萄酒结缘的。下回分解啦。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