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在新西兰酿酒记
作者: Adora
简介: 国内八年电视记者,辞职从中国来到新西兰马尔堡,在马尔堡走访了36家酒庄,终成《遇见酿酒人》一书,自此沉浸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不可自拔。并文到理学习酿酒,先后在大大小小的新西兰三个酒庄参与葡萄园和酿酒工作,2018年,Adora决定把在新西兰酿酒工作的每段感受和细节写下来,让你更好的懂得葡萄酒背后的故事,她现在也跟马尔堡当地的葡萄种植专家一起,做了自己的葡萄酒品牌。她希望你在爱上新西兰美景的同时能爱上新西兰美酒。

在一个陌生国家,一个人开始生活是种什么体验?(四)

发布时间:2018-05-11 14:12:51
分享到:

最近觉得时间真是飞快,越来越体会到人生短暂这个词。以前读到,时间如白驹过隙,一直无法体会这四个字背后的含义。恍然间明白了,时间真的可以快的像一匹飞驰的白马,越过一个小小的缝隙那般。

01

(孩子们的家一出门看到的风景。图/橡木果)

接着说我在新西兰的故事吧,上次说到可爱的丽丽去了英国,于是她的照顾孩子的工作便落到了我头上。

就这样闲处光阴易过,转眼就大半年时间过去了,我好像什么都没干成,也没出去旅游,也没学到任何东西啊。

唯一的似乎英语口语开始有进步了,很多对话开始渐渐的懂了。

印象最深的是关于单词“tea”的含义。我记得这个不是茶的意思吗,刚到这户人家的时候,这个kiwi爸爸老说准备tea给孩子,我心想孩子这么小就培养喝下午茶的习惯吗。

后来才明白,新西兰人的tea是指晚餐啊。

What do you cook for tea?

意思是晚餐你做了什么?

02

(有阵子很喜欢一个人开车去看马尔堡的Wairau河,然后随手拍点照片,现在想想浪费了学习时间。哈哈。图/橡木果)

这两个孩子姐姐Paige的脾气有点害羞,但是运动健将,喜欢翻跟头,跑步,经常摔的身上某个地方破了皮。 脾气很倔强,需要大人的关注,喜欢爸爸远远超过喜欢妈妈。

弟弟Junior有着无比寻常的大眼睛啊(爸爸妈妈眼睛都不大,混血出这么大眼睛也不容易),经常做错了事后,用他水汪汪的大眼睛盯着你。然后还撒点娇,让人招架不住。丽丽说,不要被他的可爱蒙骗了。

因为妈妈不在身边,我听丽丽说,小点的Junior经常半夜爬起来到客厅去哭,问他为什么,他说想妈妈。

他们都知道父母离婚了,姐姐不过6岁,弟弟5岁。他们也都知道讨好爸爸的女朋友们。

爸爸在网上认识了很多泰国,马来西亚的女朋友。会经常在网上打电话,有时候还让两个孩子跟她们聊天。孩子们从来不拒绝。

03

(马尔堡海边,有天露营后,早起拍摄的。图/橡木果)

在轮番了几个女朋友后,孩子爸爸决定娶一个只见了两面的马来西亚女生。女生30刚出头,带了一个孩子。

我还去参加了他们的婚礼,两个孩子,见了这个女生几面后,开始叫妈妈了。

因为他们知道这样,爸爸才会高兴。

总之这个女生在他家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因为签证问题,一直无法入境。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有时候会想念这两个我曾经照顾的孩子,当然还有那只可爱的大黄猫。

有次一年后,回去看他们,那只大黄猫还一个劲的往我身上蹭(曾经喂他好吃的太多了)

在这家的生活乏善可陈。

唯一的决定是,有次我跟国内大学好友商量我们的网店,然后说我可以写写新西兰的生活,并且我所在的地方这么多酒庄,我可以写写酒庄游记啊。

她觉得主意不错,我觉得我总得做点什么。不能把在新西兰的时间浪费掉。

04

(马尔堡小镇街景,图/橡木果)

于是,我就试写了一篇序《艳阳下爱上新西兰葡萄园》发给了安徽文艺出版社的朱社长,并把自己的写作主题和想法告诉他(采访酒庄庄主,酿酒师,发掘酒庄背后的故事)。

因为与社长有过几面之缘,那时候我还在电视台工作,我们做读书类节目,会邀请一些名作家来讲座,正好有过合作交集。朱社长,为人非常的谦和幽默。

社长觉得可以,于是我就循着这个主题写,没想到这一写就是三年。当然约采访本身确实需要时间,因为有时候一个采访可能要等上2、3个月,因为时间不凑巧等等。

花这么长时间写这本书,还因为这本书是兼职写的。

这中间我签证快到期了,要么选择离开,要么嫁人留下,要么读书以后有机会技术移民。

嫁人没希望了,想来想去还是读书吧。就学葡萄酒,因为在写作的过程中,我真的就想了解葡萄酒背后的东西,怎么酿造的,怎么种植葡萄的。这种技能性的东西,我想知道,我觉得这对于我全面的了解葡萄酒来说,是必需的知识。

而且,决定学习葡萄酒酿造后,我心定了。

我终于找到了,我能为之奋斗一身,而且也不觉得辛苦的行业。

我终于找到了,我觉得能用一辈子的时间来学习,永远也学不完的事情。

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梦想 --跟着葡萄酒环游世界。

05

(孩子们的大黄猫。图/橡木果)

在签证快要到期前,我申请了学校,递交了雅思成绩,交了学费(这里非常感谢我远在深圳的表哥的一臂之力)。

就这样我开始了高龄留学生的生涯(读书的时候,已经31岁了)。

第一学期开始的前几个星期,我发现自己如听天书啊,虽然已经在新西兰呆了一年,以为自己听力没问题,但是听酿造专业课,还是很多名词听不懂啊。

没办法,只好录下来。下了课后,反复听。然后找相关专业书来看,就这样2个月下来后,发现很多东西已经听懂了。而且,上课前我会做些预习,这样老师再讲的时候,对里面的专有名词我都已经有了了解,再听就轻松很多。

就这样,我把自己所有的时间、精力都贡献在学习中了。

我真的是指所有的。

除了吃饭、睡觉,我就泡在图书馆,晚上会在学校学到11点,学校还给我一把专门的钥匙可以晚走锁门的。

我为什么要这样拼命的学习呢?

因为我意识到,我找到自己想学的东西,感兴趣的,下半生为之奋斗的。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以前浪费了很多时间,转眼到了30岁,所以现在不把以前浪费的时间拼回来还等到什么时候。

06

(做了一个收获季和两年兼职的Yealands 伊兰葡萄园 图/酒庄提供)

这个中间,我除了学习,还继续着我的写书计划,陆续采访了一些酒庄。

为了解决吃饭问题,我还厚脸皮的给一些酒庄发去求兼职的邮件,大部分当然是没回音的,颇受打击。

还好伊兰酒庄给了我份社交媒体运营和翻译的兼职工作,从这点上来说,没有伊兰的兼职,我就无法好好完成我的学业(伊兰的葡萄园是新西兰单一面积最大的,庄主对环保很疯狂,好吧,允许我做下广告吧,伊兰的单一葡萄园长相思是我最爱)。

就这样在疯狂求知欲下的学习,成绩自然是好看的,两年下来后,18门功课15门A+,3门A,还是毕业典礼上的发言人。估计老师们,被我老人家疯狂的、心无旁骛的学习精神感动了吧。

在学习Plant Science(植物科学)的时候,我还指出了老师PPT上的某个植物细胞部分的标注错误。

这课件老师用了很多年,老师自己没注意,更别说被学生发现了。 

这样下来,老师永远记住我了吧(偷笑),后来再遇到,老师说,你指出的错误,我改了。呵呵。这门课,经过闭卷考试,论文等等,我拿到了98分的成绩,估计快成了历史最高分了吧。

07

(我战斗了两年的葡萄园 Clos Henri 图/酒庄提供)

就这样,紧张的两年学习结束了,中间去酒庄实习了一个收获季。然后每周都去另外个酒庄Clos Henri的葡萄园工作。

葡萄园的工作,细致琐碎,很多时候就是日晒雨淋的8个小时,对以前坐办公室憧憬体力劳动的美好的我来说,是个结结实实的打击。

每天8个小时下来,腰酸腿疼好不好,新西兰的太阳那么毒,我把自己360度无死角的包裹严实,经常被那些西方国家来的小年轻嘲笑。

我想葡萄园工作不是我长期追求的,葡萄园很美,但在里面劳作可不那么美了。长期下去,估计肌肉劳损就出来了。

所以,同学们,讲真,你喝到不贵的葡萄酒,真没加你多少钱。背后这么多人力,物力才能把一串串葡萄变成酒啊。

那么现在学业结束后,我找到了自己热爱葡萄酒的工作切入点了。

拼体力,酒庄和葡萄园,我都干不了太久。那么,发挥我爱写作,爱演讲(sort of 实际上应该是讲大道理),爱学习,爱钻研的精神,带大家来喝酒吧!

对,就这么定了,今年十月份,橡木果会在合肥做一系列的葡萄酒入门课,还会策划一系列与葡萄酒有关的好玩活动(时间、地点、人物什么的,烦请大家积极关注公众号啊)。

现在,橡木果也在新西兰,积极的联系酒庄庄主,希望在十月能邀请到他们来合肥做分享会。

嗯,来吧,橡木果希望遇见对葡萄酒有点好奇的你。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