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在新西兰酿酒记
作者: Adora
简介: 国内八年电视记者,辞职从中国来到新西兰马尔堡,在马尔堡走访了36家酒庄,终成《遇见酿酒人》一书,自此沉浸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不可自拔。并文到理学习酿酒,先后在大大小小的新西兰三个酒庄参与葡萄园和酿酒工作,2018年,Adora决定把在新西兰酿酒工作的每段感受和细节写下来,让你更好的懂得葡萄酒背后的故事,她现在也跟马尔堡当地的葡萄种植专家一起,做了自己的葡萄酒品牌。她希望你在爱上新西兰美景的同时能爱上新西兰美酒。

抛弃国内一切,来新西兰开酒吧是种什么体验?|故事

发布时间:2018-06-19 15:27:24
分享到:

Coco是个行动派,总是亲力亲为,在我周五去酒吧的时候,人声喧嚣,若大的酒吧,挤满了人,连站立的地方都没有,在这最忙碌的时候,可以看到一袭黑裙,精致美丽的Coco在桌前忙着点单,忙着跟客人寒暄,忙着给店里的服务员搭把手。

她热情、亲和,我说你太忙了今晚,要不我明天过来吧。她说没关系,我给你留了个桌,你跟我老公先聊聊。然后,她就把我带到酒吧里面稍微安静的角落里。就这样,我和Coco认识了。

在所有的酒精饮料中,最喜欢当然是葡萄酒,我跟葡萄酒之间的缘分在于,来到新西兰后落脚的地方,尽然是其第一大葡萄酒产区。在这样的地方住了快2年后,对每天随处可见的葡萄园忽然就产生了无比的兴趣。就像一直在身边的某人,可能一直没感觉,有天确突然爱上了。

随后,便决定认真的学习葡萄酒的一切:从葡萄种植到酿造,然后,就这样决定了下半辈子都再也不会离开它。

话说远了,那么其他酒精饮料呢?威士忌喝的少,但是仍然对其有着浓厚的兴趣,一直想去苏格兰高地看看那里的酒厂。Cider(苹果酒)可以喝点,对加拿大的Ice cider 充满了好奇心。

那么,至于人人都爱的啤酒呢?夏天的最佳饮品,我始终不喜欢其味道。对国内餐馆里随处可见的几个大的啤酒品牌,实在是提不起兴趣。

直到,在Coco家喝了十几款新西兰的精酿啤酒,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和对啤酒有着多么深的误解。

啤酒也可以有着这样多变幻的香气,也可以有着这样多变幻的口感。

这完全不是国内的工业水啤,所能媲美的口感。

就这样在一个冬日的夜晚,我从马尔堡坐了三个多小时的渡轮来到了首都惠灵顿,在Coco的店里一边喝着各种美酒,一边吃着各种好吃的,跟她和她老公把酒相谈,聊到凌晨。

我们决定了

Coco是个爱旅行的女孩,大学的时候,她在荷兰和美国读书,来新西兰的皇后镇实习过,毕业回国后,在辽宁沈阳遇到老公William后,两人决定移民新西兰。

移民过程中的艰辛,可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刚接手酒吧后,问题是一个一个的出现,比如厨师团队的酗酒耽误工作;还有厨师鼓动员工集体辞职。另外,生意还必须按照移民局的规定雇佣三个当地员工,这也带来经济上不小的压力。

后来,厨师团队慢慢都换成了中国人;前面的吧台员工仍然是当地新西兰人。Coco每晚亲自在外面服务,而William则在厨房忙的时候,搭把手刷刷碗。

Coco喜欢酒吧的工作,因为可以跟各种人打交道,听他们的故事,并且对常来的很多客人,Coco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并且知道他们的偏好。

在两人的努力下,2015年,生意增长很快,赢来了高点。

于是两人想放手,雇一名职业经理人来工作。但是所遇非人,这个来工作的澳洲人,对待客人的态度很傲慢,给酒吧带来了很大的损失。

这样一段时间后,Coco决定还是亲自抓服务。两人不敢松懈下来,放弃一切的休息时间。Coco没事的时候就钻研店里的菜品,然后学习调制鸡尾酒,打咖啡。

Coco和William都是非常平易近人的,他们和店里的员工都打成一片,经常在周末结束营业时间后,大家在一起喝喝酒,聊聊天。

两个人的生活就在这样繁忙却又美丽的环境下进行着,公众假期的时候,两人就南北岛的游玩着。

孤独的人都要喝好

Coco很喜欢张佳玮的《孤独的人都要吃好》这本书,她曾在朋友圈大力推荐过此书。

曾经有人问张佳玮,最喜欢金庸小说里哪位女性的形象,他说是胡夫人,因为她“爽快、明决、聪明、温柔还会做菜。”

我想这些形容词用在Coco身上一点也不过,在跟她聊天的过程中,她总是端来很多好吃的,也让我试她所有的啤酒,晚上,她又开了几瓶好酒,我们边聊边喝,一直到深夜。

周日休息的时候,Coco总喜欢在家里搞点好吃的,而每当惠灵顿有新开的餐馆和酒吧,她都会跟老公两人去试吃,这既是学习也是两人忙中偷闲的娱乐活动。

虽然现在两人旅行的时间少了,但是在世界各地旅行,吃当地的美食,品当地的美酒,是旅行当中,Coco最愿意享受的乐趣。

“到当地旅行,怎么能不吃当地的美食,比如你去了西班牙一定要去试试Tapas街头小吃。”

而对美酒的喜爱则是在大学里学习的时候,选修了啤酒和葡萄酒课程,所以现在店里的酒单都是Coco设计,她只挑选她喜爱的最好的酒,她喜欢黑皮诺的优雅和细腻。也喜欢新西兰精酿啤酒的香气和顺滑的口感。

Coco也喜欢读《深夜食堂》和《孤独的美食家》,她希望自己的酒吧也能如书中描写的地方一样,成为一个温暖人心的地方。

她说,自己想做丁克,想把生活过的充满想象力一点,想看世界,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所以,下次你来新西兰旅游,到首都惠灵顿的时候,去市中心Coco的店坐一坐,看一看人群,喝两杯新西兰的黑皮诺桃红,然后,听一听美女老板娘Coco的故事吧。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