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lina霖子
作者: Alina霖子
简介: Alina霖子(微信公众号ID:Alinalinzi),一个从世界500强银行裸辞,在新西兰生活的斜杠少女。英国人力资源管理学硕士,新西兰MBA毕业,现任职于奥克兰一家不加班的公司。用文字丈量生活,用思考解读情感,用实践阐释职场,用学习探索梦想。

解惑:到底什么样的人才适合移民新西兰?

发布时间:2023-07-17 09:22:13
分享到:

从我来新西兰以后,就在公众号后台遇到了许多和我一样犹豫到底要不要出国移民的人。

我非常理解这种纠结和困惑,人生的每一个面临选择的路口都是一种煎熬。所以,我尽可能地去给予大家我自己能力范围内的解答。

但是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家庭、学历、工作、性格、英语水平等等,都对“适不适合出国”和“能不能移民”这两个问题有很大的影响。再者,我一直认为,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感同身受”,你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没有人会比你自己更明白。

immnz_Aug2019_704x396.jpg

许多人都说,敬佩我和我老公一起裸辞出国的这种“破釜沉舟”的勇气。确实,在别人看来,我们两个斩断了所有的退路,如果失败了就浪费了几年的青春,还要回国重新找工作,到时候很可能一无所有、难上加难了。

当时,我们父母也建议,让我一个人出国,我老公留在国内工作。但我跟我老公说,如果不跟我一起出国,那就离婚。

我不是没有信心一个人搞定出国的事情,而是觉得婚姻和前途是我目前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件事,出国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考验,又何尝不是对婚姻的考验呢?

个人能力需要培养和磨砺,婚姻关系也同样需要经营和锤炼。

2.jpg

要想知道两个人究竟合不合适相守一生,就要看能不能在艰苦的环境中相互扶持、共同进退、化险为夷。

在别人看来的“破釜沉舟”,其实我都有“深思熟虑”。

我特别想要强调的一点是,出国移民不是目的,而是过程。

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做出任何选择,都要给自己留一条退路。这个退路并不是让你可以随时“回头是岸”去回归之前的生活,而是让你对自己未来的时间有一个明确的规划,你要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有所收获,这个收获是对你将来有用的。

所以,我当时的想法是,出国后我会多一个学历,多一个英语国家的生活经验,并且我会努力去找专业相关的工作,积累国外的工作经验,同时还会努力去提高自己的英语。在海外学历+海外工作经验+英语流利的基础上,就算移民失败了,难道我回国还找不到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吗?

我赌上的不过是几年的青春,在新西兰明显比我继续在银行待两年会有更大的收获。这就像研究投资回报率(ROI)一样,当你把所有的利弊得失一一分析,如何做选择就一目了然了。

3.jpg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人才适合移民?

 

1 思想独立,经济独立,生活独立

在我看来,思想独立的人才适合选择出国移民。因为这条路上,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碍、鱼龙混杂的信息、形形色色的同路人……他们都会让你动摇、怀疑、困惑、迷茫甚至失去信心。你必须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规划,才能坚持走自己的路。

移民国家的生活成本大多比国内要高很多,如果已经毕业了,经济不独立还需要父母支持的人群,不建议出国移民。因为,没有人应该为你的梦想买单。自己不能养活自己、没吃过苦、没在社会上爬模滚打过的人,往往会有一种无知的自信,认为自己能力很强,找工作挣钱都是易如反掌的事情。这种人出国后也不会努力去挣钱自给自足,国外大笔的开销会成为家庭的巨额负担。再者,经济独立决定话语权。如果不能靠自己的经济能力支撑出国的费用,必然会受到家庭的各种阻碍和干预。

“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已经是对出国人群的最低要求了,如果是在新西兰,你还得“开得了汽车、记得住地名、修得了马桶、换得了灯泡、讲得了英语、读得懂报纸、分得清垃圾、交得起罚款……”总之,生活独立,能在新的环境中迅速掌握生存技能,当然是出国移民的基本要求。遇到问题不能自己解决,总是习惯求助依赖于别人的人,不适合出国。

4.jpg

 

2 家里没有经济负担或养老负担

很多人想移民都是为了孩子。为了有一个更干净的生活环境,或者更快乐的教育环境。尤其是在新西兰,普遍来移民的都是26-40岁左右的人群。本来我以为我已经是大龄了,谁知道上学的时候班级里普遍都是30、40多岁拖家带口来读书移民的同学。

既然选择了一条比待在国内更为艰难、迷茫的路程,这其中必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比如你可能短时间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能动用积蓄;比如你可能突然生病或者工作不顺,自己忙得焦头烂额;比如你遇到一些突发状况,需要花一笔钱救急……

选择出国移民这条路的人,必须没有后顾之忧。因为大部分时候,他们都只能顾得上自己,尤其是在最开始的时候,根本没办法给家里提供经济帮助,更没办法在父母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赶回去。

5.jpg

我就有这样一个因为家庭负担原因不得不放弃移民梦,半途回国的同学。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好,读书期间拼命打工赚钱,为了负担自己的生活开支不得不去做一些跟专业无关的工作,而大量打工的时间也占用了他真正学习和提高英语的时间精力。

读书期间不仅挂科补考、英语水平也没有提高,导致这个同学毕业后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只能去送外卖,虽然送外卖挣得很多,但毕竟不能担保移民。后来,家里出事,哥哥去世,父母年迈生病,他不得不放弃三年的工作签证,回国照顾父母。前期花了十几万读书的费用等于是打了水漂。

独生子女选择出国移民,要考虑父母的经济条件和身体状况。父母能够自给自足,身体尚且健康无忧,预测五年之内不会有后顾之忧,才能放心地去外面打拼。

6.jpg

 

3 耐得住寂寞,热衷于学习

人人都知道生活在国外要耐得住寂寞,这种寂寞不仅包括了文化不同造成的我们难以融入当地圈子,还包括国外的娱乐项目大部分中国人无法适应,从而造成业余时间无所事事。

比如我之前在英国读书的时候,英国年轻人都喜欢半夜泡吧跳舞,我一个从小到大规规矩矩、连bar和club都分不清楚的姑娘,哪里受得了这种狂野的社交活动。后来想去尝试一次,结果被群魔乱舞、大街上穿着暴露的人群吓得再也不敢半夜出门。

新西兰人民的娱乐活动是跟大自然亲密接触,冲浪、浮潜、海钓、徒步、露营……每一个我都不喜欢也参与不了。一次白俄罗斯朋友约我去海边游泳,我说我不会游泳,于是我就在岸边看书等她。可她非要把垫子放在太阳下面晒太阳,而我非要坐在树荫下避免晒黑……

这种文化差异、审美差异和习惯差异,改得了吗?我认为改不了,但是没关系,我不必强迫自己去参与这种适应不了的社交,我可以去选择我能参与的娱乐活动,比如简单的徒步、语言互换、画画、瑜伽或者喝酒聊天。再不然,自己在家跟自己玩,我也能悠然自得。

7.jpg

新西兰的节奏慢、生活安逸、适合养老。那是说给本地人听的。新移民一切从零开始,不奋斗不努力如何在国外扎根?

英文是走出国门的基础,更是在国外找工作的基础。而英语的学习是贯穿一生的。我曾遇到一个会说中文,但不会读写的华裔,他说他的父母已经来新西兰30多年,因为一直生活在华人圈子里,所以到现在英文水平也很差,依然无法融入本地人的文化。

除了英文的学习,在新西兰想要生存下去,必须要有“一技之长”,如果没有,那你就必须从头开始学习,培养自己的生存技能。

如果你不爱学习,不愿意接触新的事物,是不适合出国移民的,因为你会过得很痛苦,生活质量远远不如国内。

8.jpg

 

4 敢于突破,不爱面子

能选择放弃国内安稳的日子,走出国门从头再来的人,一定具备“敢于突破自己”的特质。还有一些人,喜欢说:“我也想出国,但是……”无数个自己都说服不了自己的借口跟在后面。

在一个新的环境中想要迅速适应,就必须不断地突破自己。我认为出国留学和出国移民,最忌讳的一条就是“只混华人圈子”。因为这就相当于,你一直都停留在自己熟悉、舒服的环境里,不敢突破,不敢走出舒适区。

很多人抱怨在国外过得不好,老板压榨,同事排挤,收入太低……多多少少都跟他们一直混在华人圈子里有一些关系。因为当你走出了这个圈子,遇到了其他来自世界各地、性格各异、经历丰富的朋友,经历过你之前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你就不会整天把关注点都放在那些让人不愉快的事情上,你的思维会更宽阔,机会也就会更多。

9.jpg

中国人爱面子,可是出国以后就得“不要脸”。我说的不要脸不是做一些违法乱纪、不守规则的事情。而是不顾别人的眼光,去做一些能对自己有帮助的事情,比如厚着脸皮去跟外国人聊天提高英语;去做一些自己需要的事情,比如为了生计去工地搬砖、去打扫卫生等;去做自己想做又不敢的事情,比如当志愿者、遇到不公平的对待敢于维护自己的利益等。

爱面子的人在国外会过得很累,尤其是有一些人出国的目的就是为了“有面子”,偏偏这种人一般在国外都过得不怎么好,那真的是打落牙齿和血吞。

10.jpg

5 专业和年龄对出国移民的影响

每个移民国家几乎都有自己的技能短缺移民项目,比如在新西兰,有新西兰技术移民长期紧缺职业清单 - LTSSL(Long Term Skill Shortage List),在这个列表里的职业可以获得额外的技术加分,工作也会相对而言好找很多。

在考虑出国移民的同时,当然要考虑自己原来的职业和专业技术,如果能符合移民国家的紧缺职业,那么就不用太担心找工作的问题。如果不是紧缺职业,那么能不能在国外找到工作,就要看你自己的专业能力、英文水平和综合素质了。

商科是许多留学移民的首选,因为就业面广,每个行业都需要商科管理方面的人才。然而,正因为它是个万金油,入学门槛又相对较低,其实竞争是异常激烈的。如果你仅仅想靠一个商科文凭找工作,是非常困难的,最好的办法,是结合自己之前的工作经验,找对自己熟悉的行业领域,然后在这个行业里去找商科方面的工作。

读商科能够找到工作的人,通常都是综合素质比较高的人。英文是基础,沟通和写作能力是其次,组织协调和有条理的管理能力也是关键。

因为商科岗位通常是一个公司里和各部门沟通的人,经常需要写一些邮件和报告,偶尔还得组织活动,工作职能琐碎,需要有清晰的思维逻辑和对工作内容轻重缓急的不同处理能力。

11.jpg

年龄大对于来新西兰移民其实是有一定优势的。因为之前已经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的积累,只要英文没问题,不那么爱面子,找工作比刚毕业不久的学生要容易很多。怕就怕,人到中年,瞻前顾后,畏首畏尾。

新西兰技术移民年龄分数20岁到39岁都是一样30分,40岁左右如果还没有一技之长,不能利用工作经验加分,想要转行从头再来,英文又不好的,我建议还是安心在国内待着吧,不如把钱省着好好教育孩子,让孩子出国。

新西兰未满18岁的国际留学生,家长一方是可以有陪读签证的,陪读期间可以申请打工。

12.jpg

总而言之,出国移民不一定每个人都合适,更不一定会比在国内过得好。许多人出国以后,都是凭借着身为中国人的优势在国外寻得的发展。比如开中国餐厅、教中国功夫或汉语、做电商、做海外置业或留学、帮国外的品牌推广中国市场等等。

正是因为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祖国越来越强大,作为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才会有安身立命的根本。每一个身在海外的华人,都期盼着中国越来越好。

移民只是千万种生活方式之一,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你自己想过的那种生活,便是最好的。

 

(以上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QQ截图2019080915570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