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lina霖子
作者: Alina霖子
简介: Alina霖子(微信公众号ID:Alinalinzi),一个从世界500强银行裸辞,在新西兰生活的斜杠少女。英国人力资源管理学硕士,新西兰MBA毕业,现任职于奥克兰一家不加班的公司。用文字丈量生活,用思考解读情感,用实践阐释职场,用学习探索梦想。

疫情下的我一边“失业”一边“创业”,在新西兰把爱好当副业

发布时间:2021-01-25 10:54:52
分享到:

新西兰终于lockdown了,我盼望这一天盼了大半个月。从新西兰开始第一个新冠病例的时候,我就知道迟早会有这么一天。作为一个湖北人,我太了解covid-19的“威力”了,提心吊胆两个月,我的家乡终于解封了,父母家人狗子终于重获自由,这时候远在南半球的我却才刚刚开始家里蹲的日子。

2.jpg

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国打上半场,外国打下半场,海外华人打全场。我是真真切切打了个全场。

3.jpg

因为提前就有警觉意识,所以口罩、手套、消毒水、洗手液、食物我都提前备好了,公司的Kiwi老板在我们两个中国员工的“洗脑”下,也提前就意识到了病毒的厉害,不仅提前买了好多消毒洗手液,早早就囤满了她的橱柜,还提前部署了疫情爆发后的宅家计划,细节到万一我们被感染了要怎么互助、如何互相配送食物到家门口。

结果新西兰的疫情爆发来得太快,我们还没来得及在公司实施擦手巾和厕所的分配,政府就下令要lockdown,公司必须停止营业。庆幸的是,一向以低效率慢节奏的办事风格著称的新西兰政府,在发放疫情下给公司的薪水补贴这件事上超级有效率,刚申请第二天钱就打到了公司的账上,津贴刚好够我还每周的房贷。

从某种程度上讲,疫情在中国爆发的时候我就“失业”了,原本应该做市场策划的我,受疫情的影响不敢出门见客户、也不敢举办线下活动,整个新西兰出口中国的市场受到国内疫情的影响,公司也不敢在这时候花钱做广告,我相当于一下子就没活儿干了。

从一个办公室“白领”变成了整天在仓库打包的“蓝领”,而之前在仓库工作的员工因为没活儿干不得不离职了。

4.jpg

那时候我就再一次意识到,要想在公司裁员的时候留下来,就得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人。要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人,就得不断的掌握一些别人没有的资源和知识技能。

我在仓库干了两个月不用动脑子的活儿,像一个机器一样重复着每天的工作,从那个时候起我就认为我已经“失业”了,因为我失去了在本职工作领域发展的机遇。但是我没有离开,没有辞职也没有跳槽,而是把工作的重心都放在了下班后。

当白天的工作不能提升自己的时候,就只能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了。那两个月“失业”的日子,成为了我最忙碌的日子。

 

01 第一副业:澳新代购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工作是靠代购而结缘的,代购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份额外的收入,还有对市场需求的敏锐和客户喜好的了解。

我在刚来新西兰的时候就开始做代购,挨家挨户去探索奥克兰本地的药方和保健品店,对比价格、服务和快递等;一个个去研究品牌、产品和功效,学习保健品类的知识;搭建自己的微店,维护客户微信群。

2018年3月,我到新西兰10个月的时候,有一个300多人的客户微信群,我在这个群里做了一份澳新护肤品的调查问卷,有200多个客户帮我完成了问卷,而我就是拿着这份问卷调查的结果,敲响了我目前就职的这家公司的大门。

5.jpg

 

我一直都非常感谢我的代购客户们,他们很多都是我的老乡,三年来都未曾谋面的老乡,却一直信任我,看着我一步步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代购到一个品牌的市场策划,最后顺利移民新西兰,买房定居。

最让我感慨的是,我的代购客户里也有不少是我之前在国内银行工作的时候的理财客户。之前他们信任我,把钱交给我买理财,后来我辞职了,他们依然信任我,把钱交给我买奶粉。从这当中我也悟出一个道理,客户是可以转化的,好的客户关系管理和维护,是跟着人走的,而不是跟着平台公司或产品走。

但是,正因为我的大部分客户是湖北老乡,所以受疫情的影响,湖北地区快递也停了,澳新快递纷纷拒收发往湖北的包裹,让我的代购副业有一个月的时间几乎停摆。第一副业也干不成了,我又闲了下来,开始学习新的知识,开展第二副业。

 

02 第二副业:life coach

关注我的朋友们应该已经看到了我的新title:人生教练。尽管我无数次地解释“教练”不是咨询,不是什么人生导师,不会告诉你答案,但还是有人不能理解,拿着问题来问我,希望得到我的意见。

所以我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在这里解释:教练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技术,是通过提问工具去帮客户探索自己的内在模式、信念和价值观,帮助客户认识自己,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教练和客户之间是平等的伙伴关系,并且教练是一个长期陪伴和支持的角色,并不是一个小时的约谈就能帮你解决人生难题。

有的人乍一看觉得:做教练挺简单的呀,不就是提问嘛!我想说的是,我不仅要投入十几万的学费,还要投入数以百计的实践教练约谈的时长,才能够成为一名ICF(国际教练联盟)认证的专业教练。目前,我每天都会花3-6个小时的时间用来学习教练工具和练习,教练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背后都有着它的意义。

6.jpg

我之所以做人生教练,是因为我认为它比做咨询更科学更有意义。它让我跟客户之间产生一种坦诚和信任的关系,并且是平等而互助的,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在成就我自己。

因为学习教练,我结缘了另一个在新西兰的专业教练Ciao,我迄今为止只跟她见过两面,但是我们共同合作完成了一期意义非凡、好评满满的九天线上教练课程。这是我俩第一次做线上课程,摸着石头过河,从课程设计到宣传招生,从运营管理到直播互动,我俩可以说是配合得天衣无缝。

借着这次线上教练课程,我邀请了我的学姐来做嘉宾,邀请了新西兰最早获牌的持牌移民顾问做直播答疑。其实我跟他们平时几乎是没有联系的,更谈不上熟络,但是我还是邀请到了他们。

7.jpg

很多人说自己没有人脉,但我对人脉的理解很不一样,我觉得人脉不是你有多少认识的人,不是有多少愿意为你两肋插刀的朋友,而是你了解你认识的每个人身上的优势和资源、需求和痛点,并且你有能力去利用他们的优势资源、满足他们的需求痛点,而这种能力就是你的“人脉”。

时刻去发现别人的需要,然后动用自己的力量和资源主动去满足别人的需要,这就是人脉。看似你一直在帮助别人,实际上当你把自己拥有的力量和资源调动起来的时候,获利的也是自己。

第二个副业才刚刚开始三个多月,我也有意要把教练当作一个毕生的事业来发展,所以家里蹲的日子,我的主要精力都在教练约谈上,欢迎各位来约。

 

03 第三副业:写作

写作是我很小的时候就有的爱好,据说我“抓周”的时候就抓了一支笔和一本杂志,我一度把“作家”当作自己的梦想。

我的初恋就是在纸笔中进行的,所有的恋爱经历都是书写在一封封信件里。初中的时候有众多笔友,也有过随笔变成铅字拿到稿费的经历,作文总是被语文老师拿来传阅。

我应该是博客中国的第一批用户,后来它倒闭了,我又在不同的平台上开过博客,后来这些博客网站都消失了,而我的青春记忆也不复存在了。微信公众号刚兴起的时候我就注册了,直到裸辞之后,我才开始真正的在公众号上记录和表达。

可能大家已经发现了,偶尔我会在公众号发一些广告软文,而这些广告软文就是我的第三副业收入。

8.jpg

我知道大家看到广告的时候多少会有一些抵触和反感,但作为一个文字输出者和公众号运营者,如果没有广告商愿意投放广告,那就说明这个公众号是失败的。文字变现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虽然赚钱不是写作的目的,但它是一种对写作能力的证明。另外,我可以保证我发的每一篇广告都是经过我的审核的,是可以给读者带来价值的,并不是所有的广告我都会接。

我遇到几个留言骂我的粉丝,说我居然发广告赚钱,真是让我哭笑不得。我为什么不能发广告赚钱呢?当你一直关注的一个公众号博主发了一篇广告,你很生气。请问你气的是别人挣了钱,还是气的是别人发的不是你想看的内容呢?探究自己情绪背后的原因,或许可以让你重新认识自己。

也许别人只看到了我做代购赚钱,却没有看到我在学习产品知识、摸索营销策略、提高售后服务做的努力;也许别人只看到了我做教练赚钱,却没看到我谈话四个小时喉咙发炎、逐字记录复盘背后的付出;也许别人只看到了我写公众号赚钱,却不知道我前期学习了很多写作课程、研究了很多文章和技巧、每一篇文章耗费三五个小时的投入。

其实我做任何事情,一开始都是抱着尝试和学习的心态,不计较得失,能够学到东西、有所收获,对我而言就是一段有价值的经历。但是往往到后来会发现,在你认真努力去学习进步的时候,你想要的东西会随之而来。

9.jpg

我之所以能坚持做这些事情,是因为热爱。所以,找到自己毕生所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往往也是最难的。

这次疫情让我觉得未来很可能是一个无雇佣的时代,这个时代,已经不是你会一门专业和技术就可以端着铁饭碗了,而是你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至少你得一点就通。表达能力、演讲能力、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商业思维等等,这些软技能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

同样,我认为未来最终也会是一个无国界的时代,包容不一样的文化,接纳不同的人,共同去维护世界和平。

10.jpg

*文中部分图片均来源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QQ截图2019080915570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