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pple妈咪视角
作者: Apple妈咪
简介: 从中国到澳新,从辞职到三娃妈咪,从新移民到海外创业,连载更新四年移民路的育儿微信公众号“Apple妈咪视角”。

被”宠坏”的小孩–新西兰幼儿园实拍手记

发布时间:2017-11-02 17:33:25
分享到:

133

文|Apple妈咪

 

原来,西方社会宠小孩的程度,比起我们华人,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

 

两个孩子在新西兰生活了大半年,我越发感觉到,这里的小孩真是被全社会宠爱着。

 

这份宠爱无处不在:

 

不只是每个大型商店必设的儿童活动设施,管你是卖建材的、卖食品的还是卖户外运动品的;

 

不只是每个机构部门必设的玩具角,管你是公民咨询局、诊所、牙医、卖咖啡的、做产检的、做B超的、还是抽血的等候区域;

 

不只是无数儿童免费的活动和场所,打个比方:我和老公两个人去游泳馆,需付14刀,可如果我们带2个孩子去游泳,4人一共只需付2刀(相当于10元人民币不到)。为什么呢?因为16岁以下孩子游泳免费,而监护人“陪游”只需1刀,于是夏天的晚上带孩子们去游泳就成了极具性价比的常规家庭活动。

 

而比物理环境更过分的是,“宠坏”小孩的人文大环境,这几乎是个全民众愿意总动员来为孩子创造“童话”世界的国度。

 

之前Apple妈咪有转过一则本地新闻:为圆一个9岁白血病孩子的英雄梦,上百名青年志愿者在奥克兰中心广场扮演成丧尸和警察,上演“生化危机”闹剧,最后由白血病孩子及其父母扮演的超人来“拯救全人类”。这样的卡通故事,恐怕只有在全民宠爱小孩的国度里,才有发生的可能。

 

134

 

135

 

136

当然,宠小孩的极致表现,恐怕还是在孩子们的学校里。家里的哥哥刚上了2周小学,过一阵再分享小学的情况;今天先来聊聊,哥俩上了大半年的新西兰幼儿园。

 

有关幼儿园的大体氛围,之前Apple妈咪有撰稿过《享有尊重和自由的小孩–新西兰幼儿园实拍手记》(输入关键字707可查阅)。本文就只说,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开心“过分”的日常活动。

 

首先,是给孩子们玩出的花样无穷尽,而且是压根不怕收拾的节奏。

 

光夏天,幼儿园给小孩玩水,就各种疯法。

 

137

 

138

 

4d24dec5-8927-43f3-a83f-d5201a0d1b7b

 

9843b422-ffc5-4b75-8f38-e0d6afc31f2c

 

670c4d48-5164-4351-8f8d-316fdd8885ec

 

这天的主题是绘脸。

 

6d891a75-55bd-48e6-82d3-cf69b93ba500

 

作孽的老师,要被那么多娃蹂躏。

 

IMG_2879

 

画完的Apple妈咪家兄弟俩

 

怪不得每天接回家,满身满脸都是各种颜色。

 

2389c3a2-fcb3-4320-939e-3524ad24b512 2

 

795a5672-001a-48af-b2c8-6344d3d20d3b

 

不光是玩,而且常有新意。有一次,孩子回家,换下来的衣服上面全是湿湿的泡沫,一问之下才知道,是幼儿园整了很多男人刮胡子用的泡沫给孩子们当雪花玩……更不要说平时玩个泥沙,玩个颜料,变化无穷的手工游戏之类的了,反正多给带几套衣服没错。

 

其次就是,幼儿园非常注重给小孩各种生活体验。

 

接孩子回家,他总要拉我去看看他们花园里的小农田,每个小苗苗上标了名字,是哪个小朋友种的。

 

7b53141c-a675-4fce-811b-75509694b8d9

 

隔三差五,老师会带孩子们一起做各种好吃的。

 

1eeb2de4-e25a-4d4d-b36f-6c2cb506a904

 

4b1f9c65-218c-4125-8d86-8b8925c6a7e0 2

 

4a27820b-32fa-4a89-a90a-3472564dbf36

 

8adf5fe7-9515-4f34-a57e-6b7c1499800e

 

幼儿园还会带孩子们去考察农场,喂小羊、小猪。

 

23b90a9a-9bb7-409b-9dd2-b7f70632f521 (1)

 

37ab18f0-4d38-4138-b967-e065541b3d2f

 

消防主题活动期间,还请来了消防车和消防队的叔叔,怪不得哥哥最近跟我宏伟地宣布将来长大了要当Firefighter(消防员)。

 

be7eeeed-fca0-4266-a5a1-4e673013cdf6

 

再有就是,各种主题节日和活动不断,老师和家长都得陪着“疯”。

 

这里的幼儿园不同于国内的门禁森严,而更像是个大家庭,老师欢迎孩子的家长们随时随地来园喝茶聊天看孩子,去接孩子的时候也常常会陪孩子玩一会、和老师或其他家长聊几句再走。不定期,幼儿园还会邀请家长去园里和孩子们一起冷餐会,搞些活动什么的。

 

而这样的冷餐会,在各种节日期间就更频繁了。比方说圣诞节,先是冷餐会,小朋友唱歌之类,接着高潮就是圣诞老人的降临。孩子们事先都给圣诞老人写了卡片,诉说自己想要什么礼物,而家长的秘密工作,就是把这些礼物准备好,标上孩子姓名,悄悄送到幼儿园,到这一天让圣诞老公公亲自来“实现每个孩子的梦想”。

 

c1202e5e-df72-42cb-a41e-2578204d351d

 

再比方说,搞怪的万圣节。

 

IMG_6308

 

Apple妈咪家哥两的万圣节装备。

 

IMG_2995

 

滑板车回家,准备去要糖咯!

 

怪不得,这里每个孩子都相信:圣诞节,圣诞老公公会从烟囱里掉下来给他们送礼物;掉牙齿的时候,把牙齿放在枕头下面,牙仙子会来送他们礼物……因为全社会都在总动员,给孩子们塑造那样一个“童话世界”,完全不怕“宠坏”他们啊。

 

说到底,Apple妈咪两个孩子去的并不是什么大型幼儿园。这个幼儿园的孩子总上限是50个,实际在读的恐怕不足40个小孩的规模,但是一切都让人愉悦,有条不紊。和国内不同的是,这里很多家长倾向于小的幼儿园,可能是更有家庭氛围,小朋友更容易有安全感吧。

 

聊聊孩子,说说移民那些事儿,更多育儿原创文章,欢迎浏览:Applemammy.com,或添加微信公众账号:Apple妈咪要移民(ID:Apple_Mammy)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