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pple妈咪视角
作者: Apple妈咪
简介: 从中国到澳新,从辞职到三娃妈咪,从新移民到海外创业,连载更新四年移民路的育儿微信公众号“Apple妈咪视角”。

武汉爸爸微留学故事(上) 恍惚间,我决定就此...不回国了

发布时间:2018-12-14 08:32:02
分享到:

2016年暑假,一对来自武汉的宝爸宝妈,带着9岁儿子来新西兰微留学,1周后,他临时起意,既然如此喜爱这里,不如就此生活下去,不回国了。

1.jpg

受访人:来自武汉的宝爸宝妈
采访和撰稿:Apple妈咪于2016年8月

“ 那是个星期天的夜里,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最终睡意全无。起身,我拿出两张白纸,一张上面写“非要回国不可的理由”,另一张上写“索性在新西兰留下来的理由”。

最终我发觉,所谓“非要回国不可的理由”,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般沉重,天平在心里不知觉地侧偏,翻转,最终彻底崩塌。一夜未眠,直到第二天清晨,我把太太喊起来的时候,她被我彻底吓呆了:“什么?我们不回去了?你不是在开玩笑吧?”

奥克兰的冬天阴晴不定,上一秒还狂风暴雨,瞬间又万里晴空。在窗外碧蓝的海平面上,升起一道明艳而清晰的彩虹。阳光温暖地洒进屋子,反射在红色的咖啡壶柄上,闪烁出耀眼的光。

来自武汉的宝爸是个70后,在国内拥有稳定而舒适的生活。宝妈拥有绝对拿得出手的做菜好手艺,在家全职照顾儿子的生活和学习。在我的工作室里,两位述说起他们决定就此留下来的言辞,宝爸说,至今仍然感到,自己这突然的决定有些不可置信,意料之外,却似乎在情理之中。

他的笑容烂漫得像个年轻的孩子,他说,无论这条路将来有多难,我都不怕。最坏的情况,我已经做好了把自己归零的准备。我的孩子、太太和我自己都太喜欢这里了,太喜欢“留下来”这个决定了。

2.jpg

 

Q: 这次怎么会想到带孩子来新西兰微留学?

其实也是挺偶然的。这些年的寒暑假我们都会带孩子去不同的国家看看,我自己小的时候,接受的教育让我一直以为,资本主义水深火热,即便去了,也是二等公民,会受到歧视。

但是这些年去了一些国家,看法改观不小。比如,去年我们去英国的时候,有这样一件小事,挺触动我的。我们去餐厅吃饭,带着孩子,所以决定坐在空气好些的户外位置,当时我不知道,餐厅的户外餐位其实反而是吸烟区。我们刚坐下,就发现边上有一桌当地年轻男女都叼着香烟,心里正不是滋味的时候,对方看到我们这桌有孩子,竟然突然起身向我道歉,然后一群人都把烟头熄了。当时我想,这哪有什么歧视啊?和我所知道的充满剥削的资本主义压根不是一个事儿啊。

所以,对于带孩子出国这件事,我们一直保持着新鲜感和热情。知道新西兰微留学,是年初的时候听朋友说的,他们家11岁的孩子去过后反馈很不错。

我们之前在新西兰也没有任何朋友和亲戚,本来想着办成这件事也挺难,不知如何下手。后来看到你(Apple妈咪)公众号上正好推出了相关的服务,特别是看到有个妈妈写的图文日记(点击可查看),里面看到学校里的孩子在爬树的照片,让我特别心动。我就问儿子:“这个,学校里可以爬树的,你要不要去?”儿子想了想说:“可以啊”,就此我们决定了这个行程。

当时也比较过跟团游的那种微留学团,时间上完全被绑架,个人还是更喜欢你们这边比较自由灵活的方式。

 

Q:为什么会喜欢新西兰这个大农村呢?

大农村,还真就是个大农村。没有高楼,但是每一处都是绝美的风景。简单但是绝不简陋,你能想象到处都是公园,到处都是海滩?而且不堵车,不堵车,不堵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开车20分钟就可以到风景无敌的国家公园,停车不要钱,门票不要钱,公共设施统统不要钱。我们全家都是特别喜欢户外运动的,在国内的时候,经常带孩子去野营,游泳和爬山。而这里根本就是户外运动的天堂,看看专卖店里的装备就知道了,上山,下海,滑雪,滑轮,单车,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3.jpg

当然,比这些更重要的,是安全感,就是特别放心的感觉。在国内时候,儿子上学走路只要10分钟,但我就是不敢让他一个人走。儿子学校里有个12岁的女孩子,独自上学路上给摩托车撞倒,车上的陌生人下来说带她去医院,就把她拐上了摩托车,还好中途被其他家长发现才幸免于难。而来到这里,随处可见6、7岁的孩子,自己光着脚就跑去学校了。儿子在武汉的时候,因为天气的关系天天流鼻血,班上有7、8个孩子都有流鼻血,可来了这里,一点事儿没有了。不仅如此,大街上红绿灯都很少,习惯了国内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所有路口都有红绿灯的。而这里的路口就是环岛来控制交通,大家相互礼让,效率其实更高,通行顺畅。

安全的水、安全的空气、安全的食品和安全的社会环境,让我感到特别放松。

而且,正如我在英国的体验一样,这里的洋人对我们非常友善,迎面而来的陌生人常会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到处都是野鸭子,海鸥,鸽子等各种动物围着你转悠,非常和谐与温暖。感觉这才是人生的正常打开方式,我们已经错失了太多太多年。

 

Q:儿子插班到新西兰的学校里开心么?语言能适应么?

儿子上学第一天就交到了本地的洋人小朋友(金发小美女哦),一起在学校的游乐场上玩耍做游戏,特别开心。学校的老师非常温和耐心,只要孩子稍有进步,老师就对他竖起大拇指,让他感觉学习的过程很轻松。

4.jpg

据儿子自己说,第一天上学感觉完全听不懂,第一周结束便能听懂关键的一些单词,第二周结束就能听懂简单的句子了,而且还能用简单的单词写上一两句话,让我特别的惊讶,一个在国内连完整单词都写不出来的孩子,居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写出英文句子,着实令我吃惊。说来,环境真是非常非常重要,孩子的适应性,学习型也真的很强,家长完全不用担心。去超市回来,他跟我一起看收据,像什么cheese, ham之类的很快都会了。据学校里其他早来的中国同学说,一般来这里2,3个月孩子就混熟了,1年后完全可以帮父母当翻译,生活购物娱乐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后来我去学校接孩子的时候,见到老师。以前在国内见老师的时候,我总是背着压力感觉紧张。可这里的老师一见到我,就对我的孩子进行了一系列的各种表扬,最后总结了一句,让家长放轻松,孩子毕竟才刚刚来,不要给孩子压力,他已经学得非常快了。

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就是回家读书。学校会根据学生的情况,每天借1本书给孩子阅读。对,就是读书。你没看错。1个在国内4年级的孩子,各种作业要做到深夜的孩子,竟然就只需要读书,其他功课全都没有了莫非。

好吧……反正其他本地孩子也都是这样散养,也一直这样几十上百年了。也没见到这个国家没有未来,也没见到这个国家遍街乞丐啊。新西兰也一度是世界GDP第二的实力国家(虽然现在因为保护环境,限制了经济发展)。

 

Q:为什么希望孩子在新西兰的学校学习下去呢?

孩子在国内的学习压力是一方面的因素,只要一说起初中开始,儿子每天作业要做到12点,我和儿子都感到恐惧。比这更难以接受的是,孩子学习中关于“标准答案”的定义。

比方说,孩子的作业中有一题:你觉得祖国在你心中是怎样的形象?儿子答了个”大公鸡的样子“,因为那是他在地图上看到的,结果得到了一个大大的“叉”,标准答案是,祖国在你心中的形象应该是妈妈、母亲的光辉形象。

再比方说一题:你想把你的新年祝福送给谁?儿子答了“送给一头牛,我希望它能生好多的牛宝宝”,结果也是个大大的“叉”,标准答案是,你应该把新年祝福送给祖国,或者最起码是家里的母亲什么的。

总之,最后的最后,我跟孩子说,做题目绝对不是你想什么就答什么,而是要思考出题老师想要你答什么。

是的,教育中的不自由,也是我想带孩子出来的重要原因。

去到新西兰的学校,你知道让我最感动的是什么?

笑容,无处不在的笑容。

国内送孩子上学的时候,周围每个孩子都是板着脸、低着头、死气沉沉地走进学校。而这里的孩子们居然是光着脚丫子,飞奔着、开怀大笑着冲进学校的。

第一天去报到的时候,学校里有一些孩子表演歌舞来欢迎我们。这个表演和我过去在国内看过的学生表演完全不同。这,简直就是——乱糟糟的,大家的动作也不太统一,但是个个笑得那个开心的啊,可以感觉到那种欢迎和快乐呼之欲出。比起来,我们国内的学生表演高级多了,整齐划一,但是孩子们的脸上却常常是生无可恋的统一表情。

各种才艺表演,钢琴弹得那好啊,跳舞跳得那个棒啊,又如何?我看到的只是心酸,这些都是牺牲了孩子幸福的童年,快乐的时光换来的。跟儿子天真无邪的笑容比起来,不值一提。

作为爸爸,我只希望我的孩子快乐,只要他快乐就好,其他都不重要。儿子你想去哪里,爸爸都陪你去。

5.jpg

 

Q:放弃国内一切在新西兰重新开始,你是如何打算的?

说实话,这次出来之前,我们压根没有想过会就此留下来的可能性,更何况我们在新西兰一个朋友也没有,过去也从没来过。

从理想出发,无论是孩子,还是我们,都非常喜欢这里。而从现实出发,新西兰是目前几大移民国家中门槛最低的。上周日晚上,我在纸上列了“非要回国不可的理由”。太太是全职太太,出国并不会有太多的牵挂;而现在互联网如此发达,我的很多工作都可以在网上跟同事们交接,这样的工作模式如果移到国外短期内还是可以生效的。

至于长期,长期我做好了将自己归零的打算。一切从头再来,没什么大不了的。在咨询过移民律师后,我们决定,孩子直接转为长期留学,我(父亲)陪读,太太(母亲)也在本地留学。关于太太留学的内容,我们也考察了一番,鉴于太太英文基础比较弱,而且喜欢做菜,初步意向是学西厨。

对于这个规划,我自己是这样预期的:短期内,我带孩子读书上学,摸清环境,带领全家适应新环境新生活。而太太的话,本来就有非常不错的厨房手艺,想来只要能过英文关,西厨毕业后也许能顺利找到工作,也可以多1个养家糊口的手段。至于长期,我已经做好准备,国内拥有的一切都是属于过去,我都可以放弃。我不介意将来在这里重新开始新生活,学一些手艺活谋生。比起国内花里胡哨的生活,也许我更喜欢回归生活本质,不要加班,不要拼搏过度,做简单人,过简单生活更可以得到内心的平静……

6.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