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pple妈咪视角
作者: Apple妈咪
简介: 从中国到澳新,从辞职到三娃妈咪,从新移民到海外创业,连载更新四年移民路的育儿微信公众号“Apple妈咪视角”。

新西兰华人妈妈跑学校怒刷存在感?!

发布时间:2021-06-15 10:11:47
分享到:

cnmom_July2019_704x396.jpg

都说新西兰的基础教育世界第一,我却不以为然。

自己孩子读小学,我还是有发言权的。

这边的学校,最大的问题是啥?

答案是“不团结”。

没有纽带把老师、家长聚集在一起,放学回家,各找各妈。

类似“微信群”的东东?

不存在的!

没有群,等于队伍没有根据地,

力量从哪来,方针咋落实?

大的就不说了,

你老师怎么布置作业?我家长怎么献计献策?!

啊。

1.gif

孩子刚上小学没多久,我就发现不对劲了:

家庭作业真的少到=没有,

开家长会居然是一对一开小灶,

好不容易排队进去了吧,全是表扬,

逼得我没法,追问一句孩子哪方面要“改进”,

就给我说更多的“好好好”...

你老师根本就是纸老虎嘛!

2.gif

认识到“不行”,我发誓,要找个机会,混进学校刺探刺探,看看到底在搞啥,顺便刷刷本家长的存在感!

 

第一回合 “户外教育日”

那是阳光明媚、春风拂面、红旗招展、万物发芽,内心萌动的一个美好下午,孩子放学回家,带给她妈盼望已久的好消息:学校即将举行一年一度的“户外教育日(Outdoor Education Day)”

3.jpg

通知书很长,其中这句划重点:“学校欢迎家长报名志愿者,协助学校完成户外教学任务。”

哈哈哈哈哈哈哈,终于可以上课时间,光明磊落进校园了!

双手合拢嘴后,我赶紧报名,什么搭帐篷组、越野识图组、游泳组、障碍赛组…管你什么组,就算不是吴彦祖,老娘也照单全部画勾勾!

可能学校也感受到了“满纸荒唐勾”的压力,把本家长丢到了“园艺组”...

负责轮流给八个班的小盆友讲:

植物的组成(根、茎、叶、花、果);

生长(播种、发芽、成长、开花、结果);

吃的蔬菜来自于植物的哪个部分(种子、叶子、根、茎);

以及光合作用的过程…

4.gif

我待生活如初恋,初恋虐我千百遍。

老娘只想混进去看一眼,这一眼竟然是万年...

秒变当一天老师的节奏啊,学校还体贴地给我发了操作手册:

5.jpg

痛定思痛,手捧着“说明书”,我陷入了对社会和人生的大思考。

就算是辅导孩子写作业咆哮到天黑,也胜过老娘一人睁眼到天明啊!

勾股定理早就还给体育老师了,又怎么会记得叶绿素用英语怎么说...?!

还有呢,根据学校要求,家长需要准备学生的衣帽、鞋子、防晒霜,并为孩子准备大于平时份量的便当...

内政外交一把抓,我是超人他的妈啊。

哦,你问这个时候孩子爹在哪里?

马克思说过:寻着婚姻的坟墓,你会找见孩她爹的呼噜。

6.gif

生活要继续,老娘要战斗,说回现实:

既然当了志愿者,第二天我还是早早的就到了学校,根据绘制好的“户外教育日”地图,我找到了学校设置的园艺区,然后跟孩子交代这一天妈妈都会在这里,有空记得来找我哦。

7.jpg

女儿没说话只把外套搭在小肩膀上翘起脚摆了个美美的pose让我拍了张阳光倾斜在脸上的美照后就跑开了...

不要嫌字多,一切发生实在是太快了,我也没读懂她,可能太兴奋了。

8.jpg

放眼望去,每个班的小盆友,轮流进行着不同的项目,五花八门,足够玩上一天,还没等跑出教室门,就听见他们一个个大呼小叫,哪个孩子还顾得上找妈呢?

9.jpg

当孩子们路过操场上大大的充气垫时,欢笑的呼喊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10.jpg

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我抽空还是刺探了下周围的情况,

有玩越野赛的:

11.jpg

有学搭帐篷的:

12.jpg

有搭避难所的:

13.jpg

14.jpg

回到我坚守的岗位,善良如你,还请记的那车土吗?

它已谱写出我波澜壮阔前半生的最强音:

八个班的小盆友,像一列列火车从我眼前呼啸而过,

我眼晕,我不停的“搬运”花盆、分配种子,吩咐浇水、指导观察...

我从一号车的张口结舌,混到八号车的伶牙俐齿,一天下来强撑到“收获满满”。

望着那一车土已化作一盆盆可爱的“风景”,雪糕棍花花绿绿地写满了名字,风虽然无法让它们摇曳,但看起来还是像一张张笑脸望着我...

戴着劳保手套的老母亲,双手紧握锄头,不禁老泪纵横。

啊。

15.jpg

 

第二回合  “从菜园到餐桌”

好巧,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红旗招展、彩旗飘扬。

女儿放学回来,又丢给我一张小纸条说:给你的“礼物”。

我拿起一看,原来“教学大纲”之外,学校开设了新课程:从菜园到餐桌(Garden to table)。

16.jpg

整个“课程”分为两大部分:菜园种菜和厨房做菜,再次求助家长“志愿者”们配合完成。

这个课程每周一次,一次两小时,报名的家长照例被分配了不同的角色和任务:

菜园专家,主要负责教学生菜地规划、堆肥育苗、蔬菜分类、劳动安全等事宜;

厨房专家,主要负责教学生计算需求、清理菜品,切配、烘焙、清洗厨房;

协作者,负责给所有人提供帮助。

嗯,想想这次能进食堂,好奇心又被点燃。

老母亲再次挂帅亲征。

这次,带着任务的我,选作“协作者”。

确保无论如何都能进食堂"潜伏"。

 

第一次课,我被分到了菜地组。

在学校在操场一角

阳光十分充足的角落里

学校划分出一块地用于种菜。

第一组孩子负责运土进木框,铺好“田地”:

17.jpg

这是纯粹的体力活,学生们刚开始都干的挺卖力,但情况逐渐产生了变化,慢慢地男生们开始在土堆里挖地道玩,女生却依然坚守“工作”。

不禁又想起了我的婚后生活...

另一边,同学们使用电钻在旧课桌上钻眼,然后把育好的小苗放进去,成为一个完整的“育苗箱”,因为是课桌,高度也正好合适,这个主意真是太棒了!

看着孩子们对电动工具的运用,和对回收物品再利用的理解,我开始暗自佩服这个课程的设计了。

18.jpg

19.jpg

最后一组同学负责堆肥。

学校有专门收集食物残渣的垃圾桶,每天午饭后学生会把吃剩的果皮丢进桶里用作肥料,即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又教会了有机(organic)生活的理念,好的教育真是“润物细无声”啊。

20.jpg

第二次课,我终于被安排到厨房里工作。

一早我来到厨房,以为可以独自“查看查看”,却发现已经有好几个学生开始切菜的工作了。

小姑娘们看起样来就是一把好手,应该在家练过。

而有些男生则明显是第一次拿起菜刀,“躲在”厨房一角,边切边吃。

洋葱熏得他们泪流满面,却反而让他们异常开心,比谁流的眼泪多...

21.jpg

有个女生有点特别,她高高的个子在厨房里转来转去有点扎眼。

她仿佛没有事做,于是我问她要不要试试切菜,她对我摆摆手,笑着转身飘走了。

过了一会她又飘了回来,跟我说,她刚刚切了人生中的第一颗土豆!

我平生第一次有了为一颗土豆而流泪的冲动。

另外一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做起了迷迭香面包,而我怎么看都像是葱花饼的东东:

22.jpg

最后一组学生专门负责布置用餐环境,这也是餐桌礼仪的重要环节,关系到“劳动成果”的最终呈现。

学生们除了放好座椅、擦亮餐具,还会在校园里找来了绿植对桌面进行了“美化”布置,烘托用餐氛围。

23.jpg

24.jpg

临近中午,终于到了上菜的环节。

校长也来了,笑眯眯地看着大家,然后大家坐下来,一起其乐融融地分享食物。

原来,小学校长才是天下最美的职业,

啊。

 

起初,我觉得应该多让孩子获得课业知识的训练,学校、家长双方都有义务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刷完几次存在感后,我有点泄气,我忘掉了初心,感觉到了内心的背叛。

孩子的成长需要获得知识的增长,这是肯定的,但知识无贵贱,不论它是来自课本还是菜篮,都是极好的,如果能尊重他的节奏,他更是可以独自切好每一颗“土豆”。

他们终会步入成年,除了需要知识的储备去解决问题,也需要情商的建立学会与人相处,而这,更多需要从“教学大纲”之外的协同工作中获得。

什么是好的基础教育,并没有固定的答案,人类一直在探索和前进不是?

但无论进步到哪,就算未来机器人能代替人类完成所有事情,亦或虚拟现实能够模拟所有感受,教会孩子关心粮食和蔬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永远是他们拥有幸福人生的钥匙。

 

想到这里,去学校做志愿者,突然有了更高的境界,我赶忙把这一伟大的思想跟孩子她爹分享,

“你是不是有点过了?”他说。

 

啊~~~~ 

QQ截图2019070211585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