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pple妈咪视角
作者: Apple妈咪
简介: 从中国到澳新,从辞职到三娃妈咪,从新移民到海外创业,连载更新四年移民路的育儿微信公众号“Apple妈咪视角”。

光凭内心强大,不足以支撑你在牛娃世界里放羊

发布时间:2021-03-19 10:22:00
分享到:

疫情后陪孩子宅在家的日子,我建了个小型的“羊妈群”,每日例行分享“在竞争压力环伺下,小众的放羊爹妈们各自的经验困惑”。然后群友讨论,互相打气。(咱说的羊妈跟生肖无关哈~澄清一下。)

在过去一周的分享中,有个问题,我始终回避着没去触碰。

一个每天搅动你神经、撩拨你原则、松动你底线的问题:

我在放羊别人不放羊。 

 

在私信我分享的妈妈们中,这个问题的占比几乎是最高的。

比如有位妈妈说:

我就是一枚经常焦虑的羊妈。

像英语,一直坚持娃喜欢啥输入啥,如今中文强势,英文按照兴趣听了儿歌、原声歌曲,四岁半才开始跟读,结果其他群里发现,一个个三岁就能指读、甚至自主阅读的小朋友们。

每天妈妈的聊天和描述都让我觉得“我是在跟三四岁孩子父母交流么”的错觉。

我家主要兴趣班也都是体能训练,希望打好基础间接提高专注力和孩子各项基本素质,但是现在我有点迷惑了,我的选择对吗。

但是我还是希望自己屏住,不要拿孩子的短处去和别人的长处比较。

我很郁闷为什么网上的孩子一个比一个优秀,朋友嘴里的孩子也是如此。

我就很想找一个孩子发展比较适中,按照普通孩子发展规律在前进的群,这就是我最近最大的诉求,然而我一直在失望中寻找。

每每读到这样的分享,都会特别心疼这些坚守着“爱和自由”,不惜自己在荆棘丛里不时被割破,也要允许“孩子,你慢慢来”的父母。

所以,不能仅群里的只字片语,我想用一整篇文章来给你打气,再用小小的羊妈群来守护你。

虽说我自己的育儿经验不在国内的大环境下,但是这些年接触的数百位来纽的家长,帮助我越来越理解。

几乎每一个十月怀胎的妈妈,都是从羊妈开始的,即便她后来或不知觉、或不得已,成为虎妈。

当我们抱嗷嗷待哺小婴儿的时候,谁曾想,那些属于成人世界的竞争险恶,会照搬不动的提前、再提前,从小学,到幼升小,到学前班,到幼儿园,到两三岁就有了各种鸡娃群……

原来“只要你每天健康快乐成长就好”的小愿望,经不住大浪决堤。

起初只是些小浪花,跟你预警不要被幼儿园的宽松假象迷惑,小学一年级就是收骨头的时候,啥都不学到时哭都来不及;后来上了小学,眼看全天下娃都在日理万机、日程表密密麻麻,你的“爱和自由”,变成了对你“不负责任,耽误孩子”的指控。

这些指控可不只是来自于亲朋好友的“语重心长”,有时候还有班主任老师或私下或公开的点名。

 

曾经有位来纽游学的杭州从业近20年的小学语文老师,跟我说过她的无奈:

给家长群布置功课,我理直气壮。

让孩子恶补短篇阅读的应试技巧,而没有精力鼓励他们浸润更多“没用”的深度阅读,我一样理直气壮。

我当然理直气壮啦,连我自己的女儿都是从小这样补起来的。

对于作为老师的我,处在体制内教育中心的我来说,早早地鸡血孩子,帮助他们看清楚竞争的惨烈,避免盲目乐观,避免事到临头抱佛脚,才是对他们最大的负责。

只要在体制内一天,就只能按照这里的思路,该补的补,该学的学。不然两头不着好,更没有出路。

然鹅,

这两年我连续带了两届毕业班,想法有了些动摇。

常常,我跟毕业班家长日常沟通一些孩子的学习情况,就很容易像导火线一般触发家长的歇斯底里。他们指责老师,就知道分数分数,指责我们看不到孩子身上的其他优点。

要知道,并不是我们看不到啊。但是看到的再多,拿不出成绩,对小升初就是没一点用,不是么。

想来,这其实是毕业班家长在最后一年忽然意识到竞争比自己想象当中更残酷,处处找路道碰壁后无法自处的焦灼心态的折射。

尽管一部分家长老早都搞清楚了状况,早早就准备了各种竞赛成绩,仍然还是有一些不明就里的家长,到这一刻才终于意识到了无奈。

结果,相当一部分的家长,失望之余,在初一初二的年纪就早早把孩子给送出去了,比我预想当中的早了好多年。

去年的时候,我跟着学校的游学团去了趟加拿大,后来又来到了新西兰你们这里游学。

看到国外小学的孩子总是无忧无虑地在操场上傻玩傻玩,女儿也是天天在学校海边沙滩玩得不想回家,真是触动了我的神经。

此外,我还跟你们去参观了新西兰的初中,课程接地气,孩子们身上充满活力,乐意跟我们这些陌生人聊天,说话的时候眼睛是发亮的。他们积极主动完成课业项目的样子,和我们走惯形式的状态非常不同。

反观我们体制下出来的初中孩子,三分之二都早早架上了眼镜,从校门口走出来无一不是疲累不堪、死气沉沉的状态,哪里像个朝气蓬勃的青少年?

看到这一幕,我真的迷失了。

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然而,即便你看清了鸡血教育的本质对个体是出于安全感的缺失,对群体是一个复杂的、社会不可缺少的必要产业系统。

你依旧很难所谓“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海啸来时,光靠内心强大是没用的。

除非——

你有另外一个,

对你来说更真实更重要的维度。

你在另一个维度里,

所得到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让你不再介意“海上游戏”的输赢。

 

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

这个将所有家长孩子的洪荒之力,掏空进去的功利升学漩涡,是唯一真实并值得追寻的么?

是,许多精英确实是从这个漩涡里脱颖而出的。

但你是否也看到了,大浪淘沙中,绝大多数莫名陪跑的普通孩子,痛失了自由、自主,他们一边在升学路上被碾压,一边不被允许生长出其它让他们拥有自我价值感、获得其他维度自信的可能。

你是否相信,在孩子长长的一生中,升学游戏也不过是无数游戏中的一个。

而你和孩子作为各自人生的主人,不但可以选择游戏,还可以选择你在不同游戏中投入的精力配置。

面对海啸无所畏惧的唯一方式是,你能意识到,那只是一个游戏,输赢没有那么重要。

升学失败,但是从小拥有父母无条件爱、尊重和引导的孩子,可能是未来的艺术家、公益大使、或者任意一个30年前的现在尚未出现的职业。

被迫压抑在升学血拼路上的孩子太多太多了,证书奖状学历列满的简历,未来真的会是稀缺资源么?

30年后稀缺的,莫不是在爱和自由里长大的,拥有充分主见和自我张力的孩子?

对羊妈们来说,

在家庭教育中,

能带给你莫大自信心的另一个维度,

可以是,

你跟孩子的相处质量,

和你们彼此的当下幸福感。

虽然孩子没有什么拿的出手的证书,也没有骄人的成绩,但是你知道他在童年的每一天里都能感受到爱、尊重和鼓励,进而体会到自己是自由独立、需要为自己负责的个体。

这种当下满足的真实感,可以有效抵御虚妄的功利心。

决心羊妈路一条走到黑的我们,无法预知孩子将来成不成才,却可以确知他将拥有一个温暖美好的童年记忆。

而幸福的童年,将治愈他一生。

QQ截图2019070211585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