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的球姐
作者: 翊瑄_Camellia
简介: 来新西兰这7年,麦当劳做过汉堡,养老院端过盘子,学校教过书,二手店卖过东西,媒体公司打过杂,咨询公司装过逼,一不留神混到了航空圈,后来又不小心进了金融业。正经职业名企数媒经理,业余时间吃吃喝喝游山玩水,新西兰旅行生活一手资讯你不能错过,也会反思生活追求精神层面的成长,和千禧一代小伙伴共同成长。天维论坛ID:yzyz1220

新西兰留学那些事——寄宿家庭、选专业、找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15 10:49:52
分享到:

最近开始玩知乎(ID: Camellia Yang),回答了很多新西兰相关的问题,这里来做一个简单的总结,用一手经验谈谈与留学生和新移民息息相关的问题,方便有需求的朋友们,还有问题的话也欢迎留言提问。

寄宿家庭(Homestay)

留学生初来新西兰,一般都会选择在寄宿家庭(homestay)居住,少则一个月多则半年甚至更多,一来方便融入新西兰的当地社会,了解这里的生活习俗,二来留学生都是初来乍到,刚入异地生活肯定会遇到许多问题和困难,居住在寄宿家庭可以给留学生活一个缓冲时间,如果将来想自己住,可以看看寄宿家庭一般都在哪里买生活必需品,买何种牌子的东西等等,可以说,寄宿家庭制的设立,不仅为寄主家提供一定经济来源,同时还帮助了留学生更好地适应留学生活,可谓是一举两得。

和Homestay一家,照片拍摄于7年前

Homestay的安排有一定的运气因素,并不是所有的寄宿家庭都会把留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照顾,有的甚至不管饱饭,还限制留学生用水用电,当然,这都是少数情况,大多数的留学生还是很享受自己的Homestay生活的。入住Homestay前,学校或者中介会让你填写一份表格,上面涉及你的爱好,对寄宿家庭的要求(比如说有小孩可以吗?有宠物可以吗?)等信息,学校会根据这个为你安排合适的家庭。以我为例,当初我写了希望能有小孩子(因为和小孩子好沟通,可以练英语嘻嘻),能有猫最好(猫控星星眼),最终为我安排的Homestay一家有一个7岁的小男孩,虽然没有猫,但是条件确实不错。

一向是运气比较好的人,这次安排的Homestay是一座二层楼的洋房,我自己还独享一层的活动空间,Homestay家庭则在2层,这对于爱好自由的我来说真是再好不过了。一个大客厅,一间大客房,还有新装修过的厨房和卫浴,实在是很有家的感觉,和同学聊起来,他们一般是和Homestay家庭同住一层,除了自己有个小房间外,其他的都是和Homestay一起用。留学生一般称Homestay mother为「后妈」,一是因为读音相似(ho-ma),二是刚来这也只有寄宿家庭的女主人会像妈妈一样待你了。

第一天,「后妈」把我从报道的学校接回家后就给我举行了还算隆重的欢迎仪式,晚上吃的新西兰最有名炸薯条和炸鱼,这可是新西兰的传统美食,除此之外还有烘焙的小甜点,「后爸」还热情地为我泡了咖啡,并邀请我一起和他们看家庭录像。忘了说了,「后妈」是梅西大学的职工,以前跳过芭蕾舞又漂亮又温柔,有一半意大利血统,「后爸」则是小学老师,曾经还热衷于电影制作,所以经常做一些家庭影片闲来时欣赏。在Homestay的一个月中,我每天的菜肴都不一样,早上一般以三明治,汉堡,烤面包片配各种果酱,沙拉酱为主,喝牛奶,咖啡,燕麦片,果汁等等,晚上则是意大利面,比萨,印度咖喱,意大利料理,新西兰本土料理等等,一个月来,我足足胖了10斤。「后妈」还很贴心的为我准备了水果和小零食,俗话说,留学生吃饱了就不会想家了,还真是这样,那初来的一个月在Homestay家庭的照顾下,我还真的没有特别的想家。

自己独享一层楼--厨房

爱来我房间玩的小正太

Homestay家的小男孩十分有趣,每天都会跑来找我和他一起玩,有时候「后妈」还会带我们一起去海滩和公园,与他们家庭一起度周末真是其乐融融。后来,寄宿家庭家里又来了一位日本女孩,很是温柔可爱,虽然不能自由的享受独居一层的快乐了,但有个作伴的也挺好。当然了,住在Homestay家里也有不快的时候,因为文化冲击和生活习惯的不同,不可能没有碰撞。因为新西兰家庭一般不大上网,所以每个月只包了有限的流量,如果在居住期间玩游戏或者视频的话,流量很快就没有了,如果需要再上网就要支付昂贵的费用。我来新西兰的时候正值新西兰的冬天,因为这里店费很贵,给留学生只提供一台暖气,而且在规定的时候才能开启,有一次我因为临出门走得急往机关电暖器了,让它白白开了一天,「后爸」回家后就十分生气,但是还是心平气和的和我讲了道理,告诉我下次注意。和同学聊起来,她说她家的「后妈」是独居的40多岁的女人,可能有些神经兮兮的,晚上十点以后是绝对不允许她说话的,所以,同学也只能遵照她的生活起居时间生活。

每周末后妈都带我和小正太去玩

总之,初来一个国家,能住在Homestay感受一下对将来的生活总是有好处的,尽管会因为文化的差异有所不快,但快乐的时光还是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因为我的homestay离学校很远,所以住了1个月以后就搬走了,不过我还经常与我的homestay家庭保持联系,毕竟他们是我在新西兰的第一个家,让我真正正正的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家庭温暖的地方。

关于学校和专业

很多人都会问我哪个学校好不好,哪个专业好不好,其实归根结底看你留学的目的是什么了。自己本科商务英语专业,研究生传媒专业,当年学传媒的人比较少,因为一不是移民专业,二对语言的要求很高。当时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完全是自己的兴趣所在,结果阴差阳错的毕业后就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工作,顺利移民。比起同期的很多同学为了移民挤破头的去学会计专业,结果毕业后竞争格外激烈,很多都没能找到对口工作而移民。如果你的目的是移民,可以研究一下移民专业(不过需要注意政策经常会改变),最保险的还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吧,政策再改变也不会后悔,毕竟学到了自己想学的内容。

以自己的经验来看,新西兰的雇主很少会看你的学校和学历,而是偏重你的工作经验。有时候学历过高反而成了被拒绝的理由,因为这边的薪水是按照资历来支付的,很多研究生都不如本科生容易找工作,因为涉及overqualified的问题。如果你没有工作经验,雇主宁愿付少量的钱给一个应届毕业生,也不想多花钱招聘一个研究生。如果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就好办多了,像是自己之前在学生会做宣传工作,读研究生时又兼职打工,所以能一毕业就满足雇主的招聘要求,在面试时,完全就没有提学历和学校的事情,就算是毕业于Unitec这种没什么名气的学校,雇主也毫不介意,基本只看你的工作经历而已。

关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多谢各位老板!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