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的球姐
作者: 翊瑄_Camellia
简介: 来新西兰这7年,麦当劳做过汉堡,养老院端过盘子,学校教过书,二手店卖过东西,媒体公司打过杂,咨询公司装过逼,一不留神混到了航空圈,后来又不小心进了金融业。正经职业名企数媒经理,业余时间吃吃喝喝游山玩水,新西兰旅行生活一手资讯你不能错过,也会反思生活追求精神层面的成长,和千禧一代小伙伴共同成长。天维论坛ID:yzyz1220

请问你是真的很忙吗?谈谈时间与精力管理

发布时间:2018-04-27 09:39:59
分享到:

我希望的人生是不断成长和进化的,生命的每一天都能比前一天多知道一点点,多行动一点点,可以对问题有更深刻的认知,对自己有更深层面的了解。——我说的

先问一个问题,你最近忙吗?

如果回答是「Yes」的话,你知道你是真正的忙,还是只是感觉自己忙?

如果是后者的话,那我建议你能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平衡生活的方法。我们感觉自己忙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的每一天都被自己不关心或者不想做的事情所占据,我们对太多的事情说「Yes」,却没有勇气去说「No」,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我们大多数的时间和精力都被不重要的事情所占据,自然觉得没有时间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所以觉得忙碌。

现在正在学习一种说「No」的方法。当你决定做某件事情时,如果你没有感到做这件事会让你产生「Wow」「这件事太棒啦」「Hell Yeah」的感觉,那答案就是不要做。当你逐渐养成了说「No」的习惯后,你的时间和精力将有更多的空余来迎接「Hell Yeah」的时刻,无论是活动,会议还是朋友邀约,如果这个事没让你感觉到精神振奋,那就是「No」。

有了更多的时间后,就可以专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无论是写文章,录播客,读书,学习新知识,还是和他人交流想法和观点,把自己有限的时间投入到能让自己产生心流的事情中,自然每天过的充实,生活充满了希望,还会伴随着成长。

人生有很多窘境,比如说,拥有高薪工作的人经常想裸辞然后追寻自己的热情开个咖啡店或者当个艺术家,而艺术家和咖啡店主却有吃了上顿没下顿赚的钱不够养活自己的困扰,两种人都羡慕彼此已有的,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不排除那1%的幸存者),如何才能把金钱和兴趣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呢?

Derek Sivers(继Tim Ferriss后,我发现的新男神)在他的个人博客中写道,他在过去的十八年间,每周都会与100多人打交道,他发现最幸福的人是那些懂得平衡生活和兴趣的人。如何平衡呢?

首先来讲讲工作,你需要找到一份自己擅长的有前途的并且可以支付账单的工作。要想找到这样的工作,需要培养自己的职业技能,让自己成为不可取代的人,然后就有实力和公司或者客户去斡旋交涉,从而有灵活处理自己工作时间的机会。

然后讲讲兴趣和爱好,你需要认真地去追逐自己的所爱,就拿绘画来说,你不仅需要掌握技巧,而且要不断练习,一定要有看得见的进步,并且就像画家一样去寻找潜在买家。但是你唯一不用担心的就是,你不必为了市场而妥协(因为你已经有工作为你提供经济收入),你做的就是自己喜欢的,不用在意他人的评论。「You’re just doing this for yourself ---- art for its own sake」。 这就是发展兴趣和爱好最美妙的一部分,我就是我,这就是我想表达的,创造的,而无须为了外在的东西而改变。

达成以上两点,听上去简单,却需要严格的自律精神和时间管理能力。作为一个遵从老祖宗「早睡早起身体好」教训的人,显然和加入凌晨三点钟学习俱乐部的那种拼命三郎的事情无缘,简单分享一下自己的平日作息供大家做个参考。

我是一个习惯早起的人,每天不用闹表6-7am间就会醒来,醒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碰手机,先冥想15-20分钟,然后开始做早餐,吃饭的时候看看新闻或者听一期播客,之后就去上班。周一至周五工作7.5小时,下班后再冥想15-20分钟,晚饭一般会和朋友邀约,有些深度的会话,思维碰撞一下,然后9pm左右去健身,一周三次,保证11pm前睡觉。周末就写写文章录录播客,和朋友一对一的小聚,天气好的话也会出去拍点视频素材,其他空闲时间就是独处看书或者看电影,写写日记(反思,想法,白日梦,自我检讨,做计划,摘抄等),一年保证自己能有一次独自旅行的经历,参加几次安静疗养的项目,这样的日程安排暂时满足了我对当下工作和兴趣之间的平衡。

说完时间管理,再谈谈精力管理。精力管理无非涉及两个方面,一是有健康的身体,二是有健全的心灵。自打两年前开始健身后,整个人的气质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不仅是外表的变化,做任何事情也更有了干劲儿,每天基本都能保证元气满满的样子,这里推荐大家阅读Tim Ferriss的《每周健身四小时》找到属于自己的强身健体的方法。身体照料好以后,就是精神上的健康,能达到专注力和心流的根本就是先消除焦虑。 冥想就是帮助人类找到表层意识和深层意识达到一致的一种方法,是思考更为清晰,有关于冥想的疑问,欢迎私信交流。

最后,引用Ray Dalio的在《原则》中提到的一个概念,一个人真正的成长,就是不断地自我进化,看清事物的本质,直面自己的弱点和缺点,诊断问题并想出解决方法,然后去执行改变。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不断自我进化,做有意义的工作,建立有意义的关系。

 

推荐阅读:

平衡工作和乐趣https://sivers.org/balance

关于职业转型和职业发展https://sivers.org/career

读这本书:《So Good They Can’t Ignore You》-- Cal Newport

 

关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多谢各位老板!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