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的球姐
作者: 翊瑄_Camellia
简介: 来新西兰这7年,麦当劳做过汉堡,养老院端过盘子,学校教过书,二手店卖过东西,媒体公司打过杂,咨询公司装过逼,一不留神混到了航空圈,后来又不小心进了金融业。正经职业名企数媒经理,业余时间吃吃喝喝游山玩水,新西兰旅行生活一手资讯你不能错过,也会反思生活追求精神层面的成长,和千禧一代小伙伴共同成长。天维论坛ID:yzyz1220

球球球球... 青春不过几届世界杯

发布时间:2018-07-11 09:45:57
分享到:

导语

正值世界杯阶段,作为20多年球龄的老球迷,不写一篇关于足球的文章实在说不过去,照现在的寿命来看,人的一生也就能看20几届世界杯,今年是我的第六届世界杯,主队荷兰不在,倒也可以轻松地享受不带任何私心看比赛的乐趣,入了TAB的大坑,所以也可以在看球时跟着「支持」球队的球迷嗷嚎一下,最后买了谁夺冠就先不说了,低调攒人品...

 

足球在我眼中其实是项特别残忍的运动,多少球员穷其生涯驰骋在赛场却拿不到梦寐以求的冠军,多少球迷不分昼夜为自己喜欢的球队摇旗呐喊却一次次的落寞而归。

作为一个守候中国足球的足球迷,大多数人都能体会到那种恨铁不成钢,然后一次又一次失望的心情,尽管虐心,但却从未放弃,因为我们在残酷的足球运动中总能找到最原始的快乐。

成为球迷完全是受老爸的影响,看老妈给我写的成长日记,小时候两三岁便跟着老爸在球场飞奔踢球,有一次被球砸了脸,也不哭不闹,还给他们解释这叫「脸球」。老爸被誉为他单位的「马拉多纳」,现在50多岁了还保证一周踢一场足球的拼劲儿,虽然从年少时候的前锋一路退到现在的守门员,但依然老当益壮,打满全场毫无问题,我这打了鸡血的性格肯定随他。八岁的时候,就被老爸正式地带到省体育场「受训」,追随那时还叫做济南泰山将军队的家乡球队,那时候觉得这么多人追一个球玩真是太有意思了,能跟着大人们在球场嗷嗷大喊也让我乐在其中,虽然当时对足球的规则一概不知,但要让我背诵各个甲A球队的人员名单,那简直是小菜一碟。

长大后开始慢慢地了解这项运动,泰山将军从白衣战士升级为橘红色的火焰,当年的甲A也变成了现在的中超。99年鲁能泰山的双冠王让我第一次作为球迷享受到无与伦比的快乐;02年的世界杯,更让我知道原来有一种足球是这么踢的:小罗这个足球精灵用他神乎其技的球艺彻底征服了我,并在之后随同他见证了巴萨梦二的各种辉煌。当然,瓜帅带领下的梦三更是让巴萨球迷成为全世界最幸福的球迷。而我也在高中选修了足球,亲自上阵体会这项运动的魅力。那时候还违反校规在校服后面画了大大的巴萨logo,多次被教导处逮到,就装个无辜总能侥幸逃脱惩罚。

还记得当时血气方刚,中超的鲁能主场我毫不顾及淑女形象和大老爷们一起辱骂对手球队和裁判;04年亚洲杯中国队在决赛惜败日本的上帝之手,在家人的拼命拦截下我才停止了对电视的迫害;06年世界杯决赛作为中立球迷却异常兴奋地大半夜嚷嚷到引来邻居的投诉;11年欧冠决赛在新西兰的街头被众多曼联球迷包围也无所畏惧的为巴萨呐喊;14年世界杯为了荷兰哭的撕心裂肺;16年美洲杯和欧洲杯双管齐下熬夜酒吧看球后来大病一场也毫不后悔...而今年,也尽力做到场场不落下,以前都是老干部作息时间,但在世界杯期间40多个小时不睡觉都是常态。足球确实见证了我莽撞激情的青春,也为我提供了生活的鸡血和热情。

为什么选择荷兰做主队?98年冰王子的翩翩起舞就让我对那一抹橙色如痴如醉,而自从跟着我的足球男神小罗入主巴萨后,就彻底被巴萨的打法迷上,从此成为信仰,不离不弃。自打荷兰人克鲁伊夫在我出生的那一年执教巴萨开始,红蓝巴萨和荷兰足球就有了再也逃离不开的关系。克鲁伊夫贵为巴萨足球教父,将荷兰足球的「全攻全守」理念完全贯彻到巴萨的血液里,里杰卡尔德执教后,更是将华丽足球的433打法发挥的淋漓尽致,巴萨的屡次夺冠,在某种程度上算是实现了教父克鲁伊夫的梦想。虽然现在的荷兰抛弃了华丽的打法,以所谓的「丑陋橙子」面孔在2010年一路走到最后;在2014年,荷兰老中青换代的时期,范加尔更是以「非典型性荷兰」的打法带队走到四强,物是人非,但是少年时期埋下的根哪有这么容易拔掉,橙色早已和青春的记忆一起融入了血液中,并将伴随一生。虽然本届世界杯没有荷兰队的身影,但足球就是这样,有输有赢,风水轮流转,而作为球迷唯一的心愿就是能看到中国队再次打入世界杯,荷兰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取得世界性比赛的冠军!

还记得2010年世界杯时,小白绝杀荷兰,我只是关掉电视还和没事儿人一样准备着前往新西兰的行李,可是过了两天在街上看到橙色大巴,竟然无法控制的大哭;2014 反应慢半拍的我,比赛结束时还和朋友有说有笑,大大方方的说不过是一场比赛,结果第二天就哭到崩溃,因为那有可能是罗本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了... 经过这四年的洗礼,现在的我已经可以坦然的面对胜败,尽管也会痛心,但已经成熟到不会再用泪水洗面,而且也向自己保证,作为球迷的激情永远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有所下降。

前西德足球教练赫尔贝格有一句名言,「足球是圆的」,点明了足球场上风云变幻的规律,同时也揭示了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的坚毅精神,毕竟不到最后一刻什么都可能发生,一秒也有一秒钟的希望。在这样足球哲学的陪伴下,我也可以一直保持着鸡血状态,斗志满满地迎接人生的各种挑战。虽然伴随着自己成长的球星们已经基本退役(只好再找新的男神了),但看到一代代新星们冉冉升起,想着精彩刺激的比赛永远不会完结,那就让我在残酷的足球中继续体会最单纯的快乐吧。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