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的球姐
作者: 翊瑄_Camellia
简介: 来新西兰这7年,麦当劳做过汉堡,养老院端过盘子,学校教过书,二手店卖过东西,媒体公司打过杂,咨询公司装过逼,一不留神混到了航空圈,后来又不小心进了金融业。正经职业名企数媒经理,业余时间吃吃喝喝游山玩水,新西兰旅行生活一手资讯你不能错过,也会反思生活追求精神层面的成长,和千禧一代小伙伴共同成长。天维论坛ID:yzyz1220

为什么设立目标的意义不大?

发布时间:2023-05-11 09:56:39
分享到:

习惯和目标

最近发现了一个新的播客节目《The Knowledge Project》--- 主播 Shane Parrish开办该节目是为了找到能帮助人们拓宽思维的想法和方法,从而使每位听众都能在节目中受益,并将这些实践性的经验和建议应用于实际生活中,帮助实现个人成长。

至今为止,我最喜欢的一期节目是《习惯和目标》。这两个概念不仅仅是语义上有差异,在具体行动上也大有不同,Shane举了几个例子区别「习惯」和「目标」:

当我们想学习新的语言时

目标:6个月内说出流利的外语

习惯:每天练习30分钟

当我们想读更多的书时

目标:年底前读50本书

习惯:每天在身上带一本书

当我们希望与家人共度更多时光

目标:一周与他们至少相处7个小时

习惯:与他们每晚一起吃饭

所以,你能看出这两者的区别了吗?一个更像是宣言,而另一个则有行动的指引。尽管设立目标在逻辑上来讲并没有错,Shane总结了仅有「目标」存在的几个问题:

1. 目标总有终点。比如说一个人的目标是跑马拉松,当他完成这个目标时,他就停止了锻炼;或者你想减肥,当你实现理想的斤数时,可能会大吃一顿作为庆祝。目标并不能帮你取得持久型的胜利。

2. 目标的实现与否取决于不可控的因素。很多时候,不管你多努力,目标就是无法实现。比如说突如其来的伤痛让你无法继续训练,而飞来横祸也可能让你无法实现财富目标。当我们设定目标时,我们正在试图将一个触发式的过程强行认为是一个算法过程(\IF... \TRUE)。

3. 目标取决于意志力和自律精神。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样,当你十分用力时你会感到疲惫,然后就没有气力再做接下来的事情了。将目标时刻记在心上并以此作为我们前进的明灯需要强大的意志力,这就意味着你或许会牺牲其他的事情来实现这个目标,或者你并没有强大的意志力支撑着你实现目标,无论是哪一个过程都很痛苦。

4. 目标会使我们自满或鲁莽。研究显示大脑经常会错误的设定目标认为是实现目标,尤其是当人们向他人透露自己的目标时,更有一种已经实现目标的幻象。而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有时会迫使我们做出一些危险而不道德的行为。

现在再来看看养成习惯的好处:

1. 习惯意味着超越了目标。打个比方,一个人想写一部小说,于是他决定养成每天写200字的习惯,这样250天后就可以完成一部小说。每天写200字是一个很容易实现的习惯,慢慢地累积也许他一天甚至能写1000字,这种情况下比单纯设立「四个月之内写完一部小说」的目标更实际和靠谱。

2. 习惯很容易实现。习惯既充满了力量又脆弱不堪,很多时候,习惯都在我们没有意识的情况下形成,但是却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一旦我们养成了习惯,我们的大脑就会逐渐发展出一套便利的行为模式去完成这个习惯,经过30天的历练,便形成了规律。

4. 习惯是一辈子的事儿。我们的生命其实是由一个个习惯组成的,很多习惯甚至是在不知不觉中养成的。研究显示,习惯通常都以肌肉记忆的形式存在,一旦习惯变得根深蒂固,它就会伴随我们的一生(除非因某种原因而被打破),决定着我们最终的命运。

5. 习惯会带来复利。在生活中养成一个好习惯,可能也会对其他方面产生积极地影响。比如说一个人开始养成每天锻炼的习惯后,他也许也会吃的更健康。很多人改掉不良习惯后,也很有可能找到一个好的习惯来代替以往的行为习惯。

6. 习惯可以尽可能的小。很多人都建议养成良好的习惯要从小事做起,我赞成这一点。一旦这些小小的习惯在你的脑海中根深蒂固,就可以慢慢地提高小习惯的复杂程度。比如说,你的目标是读更多的书,那可以从每天阅读25页开始,形成习惯后则可以不断地增加页数。

最后总结一下,当我们把人生的重点从实现目标转移到创建良好的长期习惯时,我们的生命质量变得到了提升。沃伦·巴菲特每天都花费大量的时间阅读,为自己的投资决策积累资本;斯蒂芬·金一年365天每天写作1000字;运动员埃鲁德·基普乔格在每次训练结束后都做笔记,总结他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提高...

这些习惯多年来被重复了数百次其实并非偶然,一旦养成了规律,这些行动经年累月带来的复利就能帮助人们取得非凡的成就。目标依靠动机,而习惯则是自发的,当我们在生命的长河中寻求价值时,最好能将时间投入到形成积极的习惯上,而不是专注于一个特定的目标。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