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的球姐
作者: 翊瑄_Camellia
简介: 来新西兰这7年,麦当劳做过汉堡,养老院端过盘子,学校教过书,二手店卖过东西,媒体公司打过杂,咨询公司装过逼,一不留神混到了航空圈,后来又不小心进了金融业。正经职业名企数媒经理,业余时间吃吃喝喝游山玩水,新西兰旅行生活一手资讯你不能错过,也会反思生活追求精神层面的成长,和千禧一代小伙伴共同成长。天维论坛ID:yzyz1220

浅谈下一代教育和应对痛苦

发布时间:2018-08-21 16:39:10
分享到:

上回说到对我近两年人生产生重大影响的Derek Sivers,我这个小粉丝怀着激动的心情于上周从奥克兰飞到惠灵顿面见了这位大神。

Derek是音乐人,创业者,TED演讲者,作家,程序员和深度思考者,他的个人网站也像他本人一样朴实无华,直接真诚。(https://sivers.org) 

在机场初见他,就被他的热情所感染,一路聊文化差异,博客播客,语言学习,孩子教育,感情生活,自我认知等话题,一块儿吃了个饭,又去了他经常带儿子玩的海滩,短短三个小时完全是意犹未尽。

讨论最激烈的一个课题就是「人的很多品质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很多小孩子在4,5岁就有了什么都要做到最好的态度,而大多数的孩子是差不多就行了的态度;有的很小就有了十足专注力并且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的则随大流别人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这种追求梦想和目标的态度虽然长大后可以培养,但是小时候就能拥有不是更好吗?原因究竟是父母言传身教,还是有人天生就有这种能力呢?

市面上关于教育孩子的书籍不胜枚举,自己没有孩子没有发言权,但是从经验主义来看,与其教授孩子「知识和技能」,不如培养一种「思维习惯和内在动机」。自认为小朋友的模仿能力实在是惊人,所以家长的「言传身教和周身环境」就显得格外重要,像是我的爸妈都是性格开朗喜爱交友的人,而我也有了外向的性格;反观Derek自从有孩子以来,就基本过着隐居的生活,父与子每周花费四天的时间享受二人世界,现在他发现儿子在交朋友方面产生了巨大问题。虽然这只是个例,不能以偏概全,但也值得提出作为引介。

顶级未来学家托马斯·弗雷曾说过,我们在学校学的东西其实都没有办法证明是100%正确的,科学在不断地进步,以前的权威理论若干年后很有可能被证伪。如果不能让自己在内部建立一套完整的除旧换新的迭代系统,那么很快就会被这个社会淘汰。像大多数人在毕业后就停止了学习,靠吃老本过活,还是吃错的老本,拿什么去在未来挣得一席之地。

赫拉利在他的新书《今日简史》中提到,人类教育下一代要注重4C:

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

沟通(Communication)

合作(Collaboration)

创意(Creativity)

可以给各位家长朋友们做些参考。

顺便说一下,和Derek最愉快的交流话题就是讨论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和语言学习,Derek作为一个美国人在新西兰遇到的「文化冲击」也着实不小,一起吐槽吐槽Kiwi的屯子文化,还有找不到合适对象的困扰,Derek作为一个成功人士一点架子都没有,反而特别的真实可爱,友好热情,实在是不枉此行。

最近的想法

1. 当你对现实不满时,最危险的情况就是突然出现了一个人或者发生一件事,让你把他们当作了救命稻草。其实这个人或者这件事本没什么特殊,只不过是照应了你的求救心境。所以时刻让大脑有意识的去思考,而不是被带着跑,才能避免刚爬出一个坑,又跳入另一个坑。

2. 很多事情都是有周期的,好—坏—好—坏,上—下—-上—-下.... 起起伏伏。要么在低点的时候坦然接受熬过去等着高点的来临,要么就尽人事,努力缩短低点周期,都好过拼死抵抗,产生消极情绪来得好。

Ray Dalio说过,一定要看清本质接受现实,冥想最大的功效之一就是「重新全面接纳和整合所有经验的过程」(语出学霸猫),接受和允许生命本来的样子。

3. 以前总以为换个伴侣,换个公司,换个国家,就会改变自己的生活,但实际却治标不治本,本质结果还是一样。

好在,今年终于长大了,不慌忙了,不逃跑了,思维模式转变了,待在原地也有了惊人的改变。

你以为是「对象」问题和「环境」问题,其实归根结底都是「自身能力」的问题。 

4. 过去几年间痛苦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生理激素变动而导致的情绪异常(暂时无解,还是说明心理底层有问题);第二就是执着于掌控和改变人或事物。

比较权威的MBTI的测试结果是ENTJ(指挥官型人格),所以本质上就是一个「控制狂」, 当事与愿违时,总会产生某种负面情绪。无论是在人际关系还是做团体项目时,稍有不合自己计划的事情发生,情绪就产生了。

痛苦+反思=进步。

有些人离去就离去吧,每个人的成长速度都不相同,总不可能永远合拍,人终究是要孤独走完一生,身边的人不过是来来往往的过客。

有些事不必担心它们的走向,一般对于未来的担忧和计划,80%以上都不会发生,而过去发生的也无法改变,只有当下才是最能把握的现实,其他都是虚无。 

关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多谢各位老板!

(编辑:Yujie Hu)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